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邱梦媛:秉承信仰,做“有温度”的医学人

时间:2020-06-12  作者:宋昊哲 刘静钰 张石丽 刘晓雯  阅览次数:204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优秀到让别人无法忽略的地步”这是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邱梦媛的座右铭,也是她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在校期间,她不仅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大学道兴奖学金”、“河南大学第十四届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等众多奖项还多次获得“河南大学三好学生”、“河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邱梦媛还积极实践,不仅参与了河南大学“梦想计划”到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习,由她担任主要负责人的“家用胶体金法卵巢癌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制”项目也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正在等待结项。三年来,邱梦媛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属于她的独一无二的绚丽青春,漫漫“医”路,她秉承信仰、逐梦四方!


AFF9

(邱梦媛丰富的学习生活)


医者仁心,路行万里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这是邱梦媛对医生的诠释。作为一名医学生,她认为掌握专业的医学知识以及过硬的医学技巧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尽可能多的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明白患者也会忐忑、焦虑,这在治疗过程中是不可忽视的。在学医过程中,她一直坚守初心,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

 对于专业课的学习,邱梦媛全力以赴、一丝不苟。学医的目的是治病救人,为了更好地了解人体、摸清病因,医学生自然逃脱不了“局部解剖学”的考验。对于尚未接触过的同学来说,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解剖心中难免感到不适,邱梦媛自然不例外,尤其是到了解剖人体时,不适感会更加明显。为了让自己克服直面大体老师的恐惧,她努力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学习知识方面,说服自己不要害怕。跨越了心理障碍后,邱梦媛面对大体老师不再忐忑,更多的是被他们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学习局部解剖学课程时,我们的大体老师有卧病在床的老年人,有裹小脚的老太太,有二十几岁就因为心脏病去世的女孩,甚至还有一个有孕在身的妇女。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上课时捐献遗体的大体老师生前是位军人。作为军人,他保家卫国,而作为大体老师,他则给医学生们提供了最珍贵的课堂。大体老师们虽无法言语,却陪伴着广大医学生度过了无数个珍贵的求知时光。局部解剖学的知识点零碎繁杂,每至期末总让邱梦媛倍感头痛、心浮气躁,但每当想起大体老师们的崇高的献身行为,她都不由得督促自己静下心来,认真复习。

学习只是大学生活的一个方面,由于性格活泼开朗,邱梦媛喜欢尝试各种活动和比赛,以此来充实自己。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她接触到了绿马甲急救志愿活动,怀着好奇与热忱她第一时间主动报名。作为医学生,她深知急救行为在医疗救援中的重要作用:急救就是和死神赛跑,及时有效的措施能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活动过程中负责人曾说“志愿活动不是做样子,急救志愿者更是马虎不得。急救志愿者如果学的不够扎实的话,贸然急救就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这番话不止贯穿在整场活动始末,更深深烙印在邱梦媛的脑海里,鞭策着她不断扎实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

“信念不能丢,理想不能忘,患者至上的医学信仰不能忘!”这句话一直支撑着邱梦媛度过无数个挑灯苦学的难捱夜晚,“以前的我总是认为医生很厉害,认为他们无所不能,但其实在真正接处临床课程后,我才发现医生的专业知识来自于其日以继夜的努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学习路上她始终牢记医者仁心,秉承信仰,稳步前行。


CEFE

(邱梦媛刻苦学习专业知识)


有志竟成,胜在努力

对医学生而言,如果理论知识是基础,那么实践就是检验基础的“验金石”。由于积累不够,还在读大二的邱梦媛无法到治疗一线进行实践,于是她将侧重点转变到医学实验研究方面,从科研做起,丰富自身实践经历。

 在一次普通的免疫实验课上,邱梦媛接触到了胶体金法试纸条,胶体金不仅可以和蛋白质结合,还可以和许许多多其他生物大分子结合,这一技术不仅方便快捷、稳定性强,而且也不需要特殊的设备和试剂。胶体金技术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研究前景让邱梦媛萌生了深挖研究的念头,与老师深入探讨后,她和团队选择了“家用胶体金法卵巢癌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制”这一主题,开启了漫长的科研之路。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项目开展初期团队合作便遇到了难题——成员之间存在陌生感。这种陌生感导致大家在讨论时无法轻松自如地各抒己见,而对项目的不熟悉更僵化了团队气氛,使合作陷入“死循环”。作为团队负责人,邱梦媛意识到建立良好的协调模式才能使团队合作发挥最大效用。在后来的合作中,她积极带领团队成员逐渐熟悉彼此,深入了解项目内容,并且私下与成员们进行沟通,根据个人时间进行分工合作,“后来我经常把大家叫到一起完成任务,我的团队里每位成员都很优秀,能够遇到她们是我的幸运。”随着对队友、项目的了解不断深入,成员间“陌生感”逐渐消失殆尽,团队分工渐显成效,研究逐渐进入正轨。

  解决完团队合作问题,邱梦媛他们开始攻克研究课题中的重点——如何成功研制出CA125试纸条。由于CA125灵敏度和特异度有限,所以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邱梦媛和团队成员都在进行机械性的重复实验,这一过程几乎磨尽了他们的耐心。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成员间的相互鼓励及精诚合作下,他们终于得到了理想的实验结果,这次经历让邱梦媛更加深刻地明白了科研的不易:“我深切体会到科研人员在工作中的压力与挑战,也更明白了坚持就是胜利!”

 在成员们夜以继日的努力下,“家用胶体金法卵巢癌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制”已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作为团队负责人,让邱梦媛感动的不只是团队成员间的默契合作,还有各个老师的指导,师兄师姐的帮助。“王志增老师不厌其烦地回答我们的问题,指导我们的实验操作。王红钢老师始终信任我,给了我很多鼓励。师兄师姐们毫无保留地把他们的经验传授给我们团队,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建议。”科研历程磨砺了邱梦媛的意志,大家无条件的信任和陪伴更笃实了她坚持到底的信念。有志者,事竟成,每份闪耀的成功背后,是数不尽的奋斗汗水。


CDDC

(邱梦媛在香港中文大学访学期间)


少年怀才,志在四方

 除了努力扎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外,邱梦媛还拥有丰富的游学经历。她始终相信“行万里路”的过程中学到的知识远非书本中有限的概念公式所能及。为了能在有限的访学时间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邱梦媛在参加学校的“梦想计划”到香港中文大学交流前,不仅学习了外出游学的注意事项,还主动了解香港中文大学的校风校纪、积极加强英语功底,尽可能减少上课交流时可能遇到的麻烦。

“建筑风格独特,校园环境整洁”这是邱梦媛初入港中大的第一印象,其活跃自由的教学风格也让她记忆犹新:“港中大的教育模式十分先进,他们的课堂主张活跃的氛围,他们提倡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展示这节课你的收获,注重培养学生们的思维方式。”合理的课程安排、丰富的实践活动,不仅让她收获了一段快乐学习的经历,更让她理解了实践的重要性。在港中大工商管理学院的短期培训中,邱梦媛遇到一个有趣的小组合作任务——“如果你是雷军,请在电梯里用一分钟时间说服你的投资商。”接到任务后,她和组内各个专业的同学分工合作,对“PPT的设计制作”、“主题目标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决定用采访者与主持人结合的形式来回答任务安排的五个问题,通过“情景再现”的模式展示了雷军如何说服他的投资人。最终,他们的团队凭借新颖的展示形式以及熟练流利的发言获得了小组第一的好成绩,还得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的结业证书及推荐信。

 游学经历不仅让邱梦媛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习了灵活新颖的知识,更让她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是她此行最大的感触。“眼界开阔了,相应的,我思考问题的方式也有了很大进步,对未来我有了更长远的目标。”


EFE6

(邱梦媛积极参加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团支部活动)


 三年的追风赶月,是为追寻那平芜尽处的春山。作为学姐,邱梦媛鼓励学弟学妹们树立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有一句话我觉得很有触动,‘你读不完的书总有人能读完,你背不会的东西总有人能背会,但心之所向的远方只有读完这些书、背完这些知识点才到达。’”在有限的大学生活中,她一直用行动证明:人人虽生来平凡,但却可以通过后天努力获得成功。在风华正茂的年纪永远不要怀疑自己。未来路上,每个人都潜力无限。








上一条:王宇轩:倔强前行,追梦者永远在路上
下一条: 刘小萌:梦想计划游学万里,博观专学逐梦燕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