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刘小萌:梦想计划游学万里,博观专学逐梦燕园

时间:2020-06-05  作者:张效宇 李云倩 刘晓雯 张石丽  阅览次数:561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这段无法复制的精彩时光中,每个人都在为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拼搏,环境与规划学院2016级地学实验班的刘小萌也不例外。四年来,她参与了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各一项,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四届全国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河南省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并连续三年总成绩年级第一,成功保研至北京大学。在全新的人生篇章中,她将继续恪守初心,以学致专,以行见广。

01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高考后,刘小萌曾度过一段迷茫的时光。但步入全新的校园时,她并没有停滞于假期的情绪中,而是选择积极面对未来,做当下能够改变的事:认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大学生活已经来临,我应该向前看,做当下能够改变的事情。”面对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优秀的同学、学识渊博的老师,她重拾信心,调整状态轻松上阵。


141C9


“新蚁族杯”第四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获奖留影)


良好的学习氛围给了刘小萌无形的激励,学院门口那份优秀学子深造读研的名单更激发了她努力的斗志。在校期间,刘小萌参加了多项竞赛和大学生创业项目,共获国家级奖项12项之多,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所谓“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丰富的竞赛经历让她深知竞赛中成员的上心程度会大大影响项目的推进速率,所以在参与各类竞赛或者项目时,她都会用心地思考、参与,并主动引导组里的其他成员积极合作。遇到意见不一的情况也会和大家进行沟通,结合所有成员的意见,选择最合理的方案。刘小萌这样形容参赛的体验和获奖经历:“事前努力,结果随缘。”对她而言,只要前期足够努力,在参与比赛时认真准备、多下功夫,那么所有的结果都是对比赛的的反馈,能够指引自己发现问题,变得更好。


14A2C

(规划决策支持模型设计大赛获奖留影)


刘小萌的“事前努力,结果随缘”看似佛系,却在她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她首次听说这项比赛是在大学生竞赛公众号上,仔细研究过比赛细则后,她发现自己在基础知识上有所欠缺,于是开始看书自学相关编程知识,做了大量的练习题。时至今日她还能回忆起当时的备赛场景:“发布赛题后利用一个上午的时间选题,然后对选定的题目查找文献进行思路的讨论,思路确定之后根据队友的特长进行任务的分配:编程能力强的可以进行数据分析,英文功底好的可以进行写作,分配好每个任务的时间,保证在DDL前顺利完成。”比赛正值寒假,为最大限度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刘小萌和队友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留校准备。“当时距除夕很近,大家虽都没来得及回家,但在提交英语论文的那一刻,所有人既喜悦又感动。”凌晨2、3点的深夜,深冬寂静的校园,大家坚持完成比赛的身影,都成了那年除夕前最难忘的记忆。

02寻梦康桥,博观方知凌云志

除了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外,刘小萌的英语功力也很深厚。出于她自己对英语的喜爱,四年来她一直坚持学习,不断巩固。在完成好大学基础英语课程的同时,刘小萌还专注于英语素养的全面提升。大一寒假她开始学习雅思,首战便达到了7分,更是积极参加英语演讲、英语辩论等各类英语赛事,并斩获佳绩无数。


4F25


(参加校英语演讲比赛)


有了前期英语学习的积累,刘小萌在大三暑假顺利通过选拔进入了河南大学梦想计划英国行项目,以河南大学学子的身份访问了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约克大学等一系列世界高等学府,有了更多值得珍藏的回忆。“在约克大学访学期间我们居住在大学宿舍,同栋宿舍楼的小伙伴们共用一个厨房做饭,十分开心。到了牛津大学时,我们居住在埃塞克特学院,那里的餐厅与‘哈利波特’餐厅十分相像,就像不小心闯入了魔法世界。”访学初期,刘小萌不仅在约克大学学习了领导力、创新能力、反思能力等课程,还聆听了牛津大学的教授关于本校生活、国际化、生物信息等相关知识的讲座。最后几天,刘小萌有幸踏入了名家遍布的剑桥大学。“当时时间比较仓促,所以我们只用一天时间参观了三一学院、国王学院,还尝试在康河上划船,甚至看到了砸牛顿的苹果树。”书本中的描写在眼前逐渐具象化,脑海中的剑桥大学再不是徐志摩笔下抽象的倒影,历史悠久的建筑与浓厚沉稳的学风让刘小萌心驰神往。“访学路上,我遇到了十分友好的老师,也结识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互相学习、互助完成课题任务。”项目后期,刘小萌和团队成员在最后的全英展示环节以小情景片段引入演讲,大放异彩,最终凭借实力获得了牛津大学教授的推荐信。


21FF6


(在牛津大学访学时进行全英展示环节)


当然,访学一途若没有扎实的英语水平做支撑,再多的景色也只能走马观花。从英语口语能力并不出众到能和外国人轻松对话,刘小萌为提高口语水平付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努力。“口语最主要的还是多练习,我当时听了很多发音课程,还使用英语配音APP跟读,然后录音修正。”跟读美剧、英剧修正发音,将日常对话用英文表达,转换中英思维,不懈的训练为她外出交流时的自信满满奠定了基础。提到是否有国外留学的打算,刘小萌笑称一切尚未确定,“如果有机会还是很想出去体验国外的生活的。比较想去欧美国家,如果是学术方向还是应该和本学科比较前沿的老师进行交流。”博观之士志在凌云,这段跨越飘洋过海的经历,更鞭策着她提高能力,拓宽视野。

03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人有知学,则有力矣。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是未来生活的有力保证,更是成功路上不可缺少的积淀。教室前排、学校图书馆、学院讲座……刘小萌始终走在汲取知识的最前列。听闻学院的“地学大讲坛”每周都会邀请地学界知名的教授进行报告,她就成了“讲座钉子户”,有空必去,几乎场场不落。“这些讲座让我可以不再拘泥于课本上的知识,了解到更多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勤奋的身影、从未懈怠的精神,最终使她获得了三年专业总成绩与综合排名均为第一的好成绩。

凭借前三年的优异成绩,刘小萌成功拿到了保研的资格。为了增加到北大求学的机会,她在确定院校前还参加了北大举行的夏令营。只是提到这次夏令营的经历,刘小萌最深的印象不是严肃的学习,而是北大的食堂,“我最喜欢北大的食堂,饭菜还是很好吃的。”言语间满是女孩子的率真可爱。


177C3

(参加北大夏令营时与朋友合影)


当然,口腹之欲不是这次经历的主题,有幸进入莘莘学子向往的学府参与夏令营活动,她既激动又满足,很珍惜短时间的学习机会。第二天的面试结束后,在读师兄师姐主动为参营同学答疑解惑,和大家深入探讨读研期间的任务、压力以及之后毕业的出路等问题,师兄师姐们热情的态度和细致的回答让刘小萌更了解了读研的真实感受,更坚定了她深入自身专业研究的决心。作为保研的“过来人”,她也积极为学弟学妹们建言献策:“可以从专业课成绩、英语能力和竞赛水平三大方面进行准备,在保证自己的专业课成绩同时多参与竞赛和科研项目。”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这是刘小萌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她人生的座右铭。辞别铁塔,又迎燕园。河大四年的求学经历对她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成长,携着她不断拼搏奋进。在即将到来的新征程上,她将始终带着赛场上自信坚定的态度,朝着心之所向的远方,不顾风浪,一苇以航!









上一条: 邱梦媛:秉承信仰,做“有温度”的医学人
下一条:唐林昊:从铁塔到燕园,风物长宜放眼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