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王宇轩:倔强前行,追梦者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0-06-23  作者:孙荣羚 王怡冉 张石丽 刘晓雯  阅览次数:236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2017级王宇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很好地践行了这句话。三年来,他立足学业投身实践,发展爱好热心公益,为自身目标不断奋斗。入学以来,他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2018年度省级三好学生、2019年度省级优秀团干、河南大学三好学生、河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并曾获河南大学实验邀请赛一等奖、河大华为杯化工设计大赛优秀奖等诸多奖项……出色的履历背后是王宇轩一往无前的倔强,时代或许会改变,但年轻的追梦者永远在路上。


9CEF

(王宇轩为同学们讲解专业知识)


倔强前行,挑战中总有惊喜

“我最大的特点就是比较倔强,认准了一件事就想往前冲,无所顾忌。”倔强是王宇轩给自己贴的性格标签,这一特性也贯穿了他的大学生活始末。刚进入大学,还是“小萌新”的王宇轩便盯上了院学生会这个大集体,抱着锻炼自身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心态,他毅然提交了报名申请,从此和院学生会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参加学生会最初的目标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服务同学,服务大家。但随着工作的逐渐深入,他认识了越来越多值得珍惜的朋友,在一次次活动策划中和大家共同创造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于是在一年以后的换届竞选中,王宇轩选择留下挑战管理层面的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悉心经营为这个“家庭”增添一份美好,更好地服务同学,服务大家。王宇轩在学生会工作了三年,但对他而言,得到的收获却不是三年时光能够衡量的。“我变得更加沉稳,思维也更加严谨,与从前相比更有直面困难和挑战的勇气,也更敢于创新和面对失败。”

王宇轩的倔强并不意味着死钻牛角尖,这种倔强更多体现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与“狠劲”上。因为倔强,他在学习生活中对自己更为严格。一开始时他的学习时间多于工作时间,但由于学生会和年级长两方面的事务确实繁琐,若是不倾注足够的精力,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在不停摸索中,王宇轩选择每天制作任务清单来帮助自己提高效率,将工作和学习的时间进行合理分配,如果白天时间不够用,他就会在晚上加班加点完成遗留的学习、工作任务。对自己足够“狠”的人,往往会沉浸在忙碌带来的充实感中。在王宇轩看来,这些工作带给他的并不是负担,更多的是享受和放松。他性格上的倔强让他始终拥有向前冲的勇气,也正因为如此,他可以选择在面对困难时毫不犹豫地坚持下去。努力不会被忘记,敢于挑战自己总会收获惊喜,那些一往无前的信念,终将凝成水到渠成的明天。


8B35

(王宇轩竞选院学生会主席)


志愿公益,是一场接力

 提到志愿公益,有人会以“投入”和“产出”作为其衡量标准,认为它的的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甚至付出的时间精力远远大于回报所得,便因此望而却步。然而如果真的热爱公益就不会考虑得失与否,本着这一原则,这项“不期待回报”的事业,王宇轩一坚持就是几年。

 王宇轩最开始参与的志愿公益是看似很小的一件事:献血。献血的念头,起源于他看见众多关于患者急用血而血库缺血的报道。“我想着自己多献一次血,血库中缺血的几率就会小上那么一点点,急需用血患者的生还几率可能就会大一点点。”每次献血前,他都尝试设身处地地去感受急需用血的患者、患者家人心急如焚的心情,仅仅是想想,他的心中就已五味杂陈。因此,他从2017年就开始坚持献血,每当手机中收到“血液已被使用”的短信时他都会由衷地高兴,想到能用自己的血液帮助某个未曾谋面的生命继续生活,他的心中便充满自豪和满足。

 在王宇轩眼中:“公益活动就像一场接力,你帮助了别人,受助者被触动也会愿意帮助另外需要帮助的人,一个接一个,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但是,做志愿公益也要量力而行,如果伤害到自身又耽误了帮助他人,得不偿失。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在校团委的组织下,他参与了省教育厅帮扶医务人员子女的志愿活动,通过微信给医务人员的子女讲解高中习题、学习方法。志愿过程中,学生的求知欲给予了他很大的动力,“辅导了一段时间后,这个孩子的学校考了一次试,出成绩后她很高兴地告诉我自己有进步,那个场景让我印象很深刻,既开心又欣慰。”看到学生有进步,王宇轩虽未过多言语,心中却比学生更加开心。

 贡献无大小,关键在于是否采取行动。作为一名师范类的学生,疫情期间他虽不能去一线救死扶伤,但是却尽己所能为医护人员家属提供帮助。“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团结的重要性,每个人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我们可以帮助社区人员为居民服务、可以为周围的孩子们线上辅导,做自己能做的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互相帮助共同抗击疫情,这就是中国力量。” 这段独特的经历也让王宇轩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他不仅更加感谢老师们对自己的栽培,也更清楚了“教师”二字背后承载的责任与使命。教书育人的接力棒已从先辈手中传下,被这批年轻的“后浪”们紧紧地攥在手上。


1059E

(王宇轩进行保护黄河水主题宣讲)


行万里路,探寻红色精神的意义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一员,王宇轩不仅热心公益,还注重社会实践。暑期三下乡的时间里,他再次秉持着自己独有的“冲劲”,分两次去了兰考、红旗渠等地进行走访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学习理论知识、走访村庄、探寻中国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由于对调研地不甚了解,所以在实地到兰考和红旗渠调研前,王宇轩和团队需要从网上、书本等途径做策划制定路线后再到实地探寻,修改确定最后的路线图。理想和事实总会存在差异,真正到了实地进行探寻时往往会发现很多不同,这时就需要向当地居民求助。因为经验丰富,他们还悟出了求助的小妙招:用方言和当地人交流,拉近彼此的距离。“18年去调研兰考张庄时,我们在前期耽误了些时间,五点左右才到达。为了提高效率,我们主动联系村领导想了解下当地情况,没想到人家一点架子也没有,还热情地给我们安排住的地方。”村领导的热心和善让王宇轩和队友们异常感动,但由于还要赶回学校敲定最终路线,所以团队不得不婉拒了这份好意。关怀虽小,却坚定了团队继续调研考察的信心。

“兰考和红旗渠这两大精神中有两个内涵是基本相同的,一是艰苦奋斗,二是无私奉献。我们在学习生活中要贯彻艰苦奋斗的精神,还要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焦裕禄精神中还强调亲民爱民,延伸到学生工作,作为学生干部要为同学们着想,做好服务工作。”调研结束后,王宇轩和团队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对兰考、红旗渠精神进行了总结。在他看来,时代终会改变,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实质不会改变。这些智慧的积淀,会始终引领着十四亿国人朝着“中国梦”不断前行!


10323

(王宇轩去红旗渠定角村走访)


 在奋斗中释放青春的光芒,不让青春留有遗憾。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四生活,王宇轩也有自己的规划:“先准备考研,等到大四下学期都忙完后我想在开封逛逛。这三年一直忙碌着,还没有好好地看一看这座待了好几年的城市。”时间在流逝,但留下的痕迹始终烙印在记忆深处,王宇轩倔强前行的身影就如校园湖畔的铁塔,始终坚定、傲然矗立。时代虽然改变,但总有一批追梦者始终在路上,他们或许平凡但从未止步,因为他们知道在路的尽头,正有个全新的自己在闪闪发光。




上一条: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下一条: 邱梦媛:秉承信仰,做“有温度”的医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