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青春在祖国西部绽放光彩!

时间:2019-05-14  作者:张志芬 包雨如  阅览次数:137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有一群青年,叫志愿者;
有一类行动,叫志愿服务;
有一种情结,叫西部计划。

 

 

自2003年起,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多年来,我校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号召,一批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前赴后继,接过爱心接力棒,在这个特别的战场上燃烧青春,在投身西部建设的日子里不断成长,留下了无穷的色彩剪影。

 

 

一日志愿,一生虔情

 

对于投身西部的志愿者来说,这个看似偶然的决定,实则是早早埋藏在心底的一颗志愿的种子。

 

 

现服务于西藏拉萨的志愿者张生大一时加入了“河南大学三农发展研究会”,曾多次在寒暑假参加社团举办的下乡活动,赴三门峡灵宝、郑州登封、开封尉氏等地的农村参加支农、支教活动。2016年毕业季,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宣讲团走进河南大学,一直对西藏比较向往的他,内心一下子燃起了热情。“因为爸妈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大学时去过几次新疆,对当地的风土人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相较于新疆,西藏这片雪域高原对我来说更是颇有神秘感,于是就想深入了解一下。”

 

 

在张生看来,大学时的志愿服务经历对他后来参加西部计划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在三农发展研究会时,社团授予我们‘终身义工证’,鼓励我们继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2016年7月,河南大学共4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其中3人是我们三农发展研究会的‘战友’,而且全部留藏工作。”现服务于新疆阿克苏地区的志愿者王小秋也提到,“之前在学院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那些经历让我知道志愿服务不分大小,既能帮助他人,又能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这是个利他又利己的事,就这样我开始了西部之行。”

 

 

青葱岁月,朝阳与夕晖映照额上;光华流转,爱心与奉献温暖情怀。没有更多的理由,或许只是享受做志愿服务时积极奋发、朝气蓬勃的青春状态,又或许是将小我的成长梦与建设祖国的中国梦相结合的人生规划,他们始终都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感恩于心,报恩于行

 

“愧疚”,是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提及父母时,出现频率最高的词。遥远的西部、陌生的环境、稀薄的空气还有长年累月的离家不归,这对每一位期待孩子平安和顺成长,在大城市或家乡拥有稳定工作的中国父母来说都有着难以抗拒的不情愿。


左手家庭,右手志向,应该如何抉择,这是每位志愿者不得不面对的难题。“祖国的版图上,没有一寸土地是偏远的,你去哪里我们都支持你”。赴新疆服务的刘长安说,父亲的这段话让自己感受到参加西部计划是一个光荣的选择。

 

 

儿行千里母担忧,无论是多么开明的父母,对孩子的选择还是有数不清的担忧:身体吃得消吗?吃得习惯吗?女孩子安不安全……这一个个现实问题砸在志愿者的心上,成为他们最柔软的部分,也铸就了他们最坚定的心境。面对父母给予的理解与尊重,志愿者们只能将心底的愧疚化作实干的力量,在祖国的边疆挥洒青春,投身西部建设,兢兢业业驻守基层,奋力前行,以此来回馈父母。


 

 倾心融入,历练自我


无论在到达服务地之前对西部怀有怎样的向往与想象,当它们与现实相互碰撞时,还是会泛起层层涟漪。初入西部,典型的高原反应给没有相关经验的志愿者一个措手不及。

虽然行程中安排火车这种缓慢拔高的交通方式来帮助志愿者提前适应,但几千米的海拔并不是对每一位平原长大的人都友好的,周文雅刚进藏时就有很严重的高原反应,“当时只想身体快点适应,融入这里的环境。”周文雅的服务地在林芝,在众多服务地中算是海拔较低的地区,在彻底适应环境后,她还参加了半程山地马拉松和巴松措环湖自行车赛。但对于在更高海拔工作的志愿者来说,大幅度的运动已经彻底和他们告别了。不过这些遗憾并不能影响他们的积极心态,正如张生所讲,“年轻人适应能力强,只要积极面对,及时解决,很多困难也就不觉得是困难了。”

由于义务教育在西部地区的普及,很多当地人都能讲普通话,因此志愿者们并没有遇到语言交流的障碍。克服高原反应后,他们很快就开始积极融入当地。韩明海在昌都市第一次见到藏族人,皮肤黝黑、热情奔放的康巴人生活在这座被称为“藏东明珠”的城市里,吃牛肉青稞,喝油茶烈酒,穿大气藏装,唱原生歌曲,闲暇之余会围在广场上跳锅庄,在草场、林下耍坝子,生活简单粗犷而富激情。阿克苏丰富鲜甜的瓜果和壮阔明丽的景色也让王小秋颇为流连。



工作之余,志愿者们也不忘体验生活。“冬游西藏”项目推出后,西藏大部分景点都会免费,张生和彭雪威趁机打卡了不少著名景点,西藏地区的独特节日也让他们印象深刻。除此之外,张生还会在周末去市内陪小学生们补课,做游戏。工作于新疆兵团汉族团场的刘长安,虽然因难见少数民族文化而遗憾,但熟悉的生活方式也方便他更快地投入到服务中。“欲育其果,先承风雨”,无论程度难易,志愿者们都在努力地适应生活,融入当地环境,不负西部之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青年的寄语中谈到,“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莫问前程,牧歌放马心未远;星斗火花,热血未凉不悔行。志愿者们的可爱可信可贵可为,是祖国西部土地上从未停息的青春力量,是一部用志愿精神灌溉西部的青春史,他们的奉献精神,熠熠生辉。


上一条: 何海珊:做一名执着追梦的“地学人”
下一条: 愿以青春名义,谱写国旗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