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何海珊:做一名执着追梦的“地学人”

时间:2019-05-22  作者:张志芬 张久阳  阅览次数:265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执着追梦,不负青春


4月27日晚,“出彩河南人”之第二届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在郑州举行,我校环境与规划学院2015级地理科学实验班大四学生何海珊荣获河南省“最美大学生”称号。



据悉,何海珊曾先后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道兴奖学金、第三届全国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二等奖、第八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河南省三好学生等,现已被保送至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结缘地理:从“人生岔路”中走来


用何海珊自己的话说,“面朝黄土背朝天”是对地学人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身形娇小、皮肤白皙的何海珊是一个典型的南方姑娘,选择地理学,她笑称这其实特别偶然。“我是被调剂到地理专业的,当时心里想的就是去尝试、去接触,既来之则安之。还没有接触过大学地理,就不能说我不喜欢地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何海珊慢慢发现了地理的乐趣。


结缘地理,对何海珊来说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就好比跑步,过了热身期,会有一段跑不下去的难熬阶段,挺过去了就能坚持到底。



谈到地理带给她的影响,何海珊条理清晰地梳理着自己的所获:“首先,地理学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我会更多地去关注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其次,地理研究中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这使我分析问题的综合能力有了提高;第三,地理督促我更努力地学习数学,使得我对待问题有了更加理性的思考。”


何海珊像是一个从“人生岔路”走出的地学人,随着专业学习的不断深入和对更广阔领域的涉猎,她携着自己最初的热情在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数学建模:还好当初去做了


面对迷茫的未来,很多人都曾想着去做些改变,但却因为一些具体问题给手脚上了镣铐,而戴着镣铐跳舞,只会剩下哀怨。在成长过程中,我们都会有迷失方向的时候,不一样的是,何海珊抓住了一根稻草——参加数学建模竞赛。
“刚上大一时,我也没什么目标,就想着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所以就天天学专业课。后来发现只学这些是不够的,还要在竞赛中学习新的东西。”地理学被称为“文科中的理科”,何海珊敏锐地感觉到,要真正研究好地理学,需要同时学好数学,于是她开始了对数学建模的探索。



刚开始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时出现的小插曲让何海珊记忆犹新。“最初组队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跟地理专业的学生搭档,没人相信你的能力。没办法啊,这是自己的事儿,必须去做。后来找到一个数学院的学姐和我们院一个同学组了队,开始很认真地去弄这个。”


浏览竞赛题目、自学编程、巩固计量地理学……每天都在学习新的知识,每天都在应用新的知识,经过不懈的坚持与努力,何海珊从校园赛走到了国赛,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她的每一次成功,都有起承转合的因果在,都有长久的积淀和思考作为基石,而并非一朝一夕的幸运。  


学霸模式:枯燥不意味着无聊


“现在回想起我的大学,真的每天都在忙学习,但是当时一点都没有觉得无聊。”日复一日、三点一线、面壁“屠”书的日子固然枯燥,但对何海珊来说,却是一个无比珍贵的自我蜕变过程。



“小小的身躯里涌动着大大的能量,学习的脚步永不停歇。”连续三年,何海珊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都位居全年级第一。她为自己制定了目标流程图和精确到小时的作息时间表,流程图上是她人生的小目标、中目标和大目标,每完成一项就画上一个小勾,目标上每一个小勾都是她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和不懈努力换来的。


当谈到学习的小窍门时,何海珊总结为“沉下心来”四个字,她还提到了自己一个考研到武汉大学的同学,“她备考那段时间特别专心,去自习时甚至连手机都不带,只想着学习一件事。”


沉下心来,培养最为宝贵的逻辑思维,保持最为难得的坚定不移,掌握最为重要的知识储备,这是何海珊一路来的坚持。



为了参加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何海珊和同学组建了“绿色地球”代表队,就农产行为对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影响进行研究。她们深入兰考县进行实地调研采样,有时候泡在实验室里一呆就是一整天。“那时候总是很晚才回寝室,经常要麻烦保安给我们开门,有时候做实验的机器坏了,也要请老师过来修理。”尽管整个过程充满了疲惫与艰难,但她始终感激自己能够恪守内心严谨,怀念那段趟过感性思维,用缜密和逻辑求证世界的难忘经历。枯燥不意味着无聊,而是探索未知乐趣的必经之路。


感恩有你:前行路上的点灯人


谈及未来,何海珊笃定地说,她想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其实我大一的时候不是这样想的,但在很多人的影响下渐渐坚定了这个目标。”


学校的学术氛围很浓,尤其是在我成为河南大学“明德计划”地学实验班的一员后,学院里的“大咖”老师会给我们上课或者开设讲座。浓厚的学术氛围,再加上受到了作为我班主任的翟秋敏院长、作为我学术指导老师的李二玲教授等老师的影响,我越来越喜欢学术研究。付出就会有回报,学校每年的奖学金让我减轻了生活压力,让我更加有动力许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接受的党员教育也使我受益颇多,钟扬老师事迹,让我意识到要不断成为“大我”,也要为社会做出贡献。同时我还要感谢我的妈妈,她一直是我学习的动力,为我付出了很多,是我无助时一想到就感觉很温暖的人。


在何海珊的追梦路上,写满了执着,用她自己的的话说,“你自己的事儿,无论如何都得去做。”如果说青春是一路嚎叫的脱轨列车,梦想就是何海珊不顾一切奔向的远方。倔强地兀自生长,即使征途山高水长,仍不疾不徐,这是何海珊奋斗的样子,更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底色。


上一条:吴培菡:杨柳枝头甘露洒,莲花池畔慧风生
下一条:青春在祖国西部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