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愿以青春名义,谱写国旗礼赞!

时间:2019-04-25  作者:高琪 许颖颖 包雨如  阅览次数:221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亲自按下电钮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70年来,五星红旗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守护下飘扬。


 

在河南大学,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忙碌,在校园的某个地方集训;他们不凡,学校中各大型活动都有他们挺立的身影;他们赤诚,对国旗近乎虔诚的敬仰与热爱更是甚于常人。



河南大学国旗护卫队成立于1992年4月,是全国高校中成立最早的大学生国旗护卫队之一,受河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直接领导,以护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五星红旗的尊严为己任,主要担负每天基本升降旗任务以及学校重大活动的执勤任务。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他们从未松懈。一年,365个日夜,从穿上军装的那刻开始,他们肩上的责任从未卸下。因为喜欢,所以坚持,这是对他们的最佳注解。


心向国旗,前路无悔


凌晨5:00,大家都还在酣睡,国旗护卫队的队员已经按下了闹钟,一件件穿好军装,走出宿舍楼。楼道里还很安静,只有他们刻意放轻的脚步声。这是护卫队的日常——升旗,他们会在宿舍下面集合,一起正步走向国旗台。


  图书馆前的旗台上,6:30分,国旗准时在雄壮庄严的国歌中匀速升起,46秒,《义勇军进行曲》的时长。国旗在他们的守护中慢慢升起,在他们头顶飘扬。早上从6:10到7:00是国护队员们的日常训练的时间。在他们挺拔身姿的背后,更多的是默默无闻、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谈到加入护卫队后的感受,17级队员万姗姗并没有觉得枯燥,于她而言,所有的疲累都抵不过看到国旗升起时的自豪和安心,“虽然会累,但我甘之如饴”。



 

国旗下,队员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为了那46秒的完美,朝着整齐划一的目标坚持。老队员感叹道:“每当看到他们,我就觉得国护的精神可以传承下去了。”“薪火相传”是国护办公室悬挂的标语,每一届国护人都在践行着这四个字,他们用行动彰显着他们对国旗的那份爱。


刻苦训练,精益求精


虽尚未至夏日,但下午的阳光已有些燥热了。2:30,正是地面上最为闷热的时候,而国护的队员们开始进行每周必不可少的训练。训练内容有很多:站军姿,踏步,齐步,拐角的时候怎样走,怎样配合默契……队伍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是反复练习纠正的艰辛。



18级队员许青青觉得端正步是最“虐”的,“最初30秒就觉得很累”到后来可以端正步达到十分钟,期间的训练可不是一蹴而就。万姗姗说:“就像三军仪仗队,他们看起来英姿飒爽,但其实也是经过反复磨炼才有了让人为之赞叹的动作。因为我们的训练是要形成一个定型,让人能够感受到我们的精气神。这需要日积月累,然后才能慢慢有那个感觉和气势。”天道酬勤,训练场上他们挥汗如雨,造就了队伍那铿锵有力的步伐、踏破山河的气势。



面对即将到来的运动会,他们也早早开始了准备。扛旗、执刀、拿枪、男女生标兵、扯旗,头、颈、肩、臂、腿、脚,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要达到完美。志义体育场,他们的身影从未停歇,从这头到那头,是他们“初心”的长度。一遍遍的练习。不论是从动作的细节还是心态上他们都在学习,在慢慢地磨练自己。


不忘初心,挥洒青春


下午6:00,天色微沉,在大多数同学结束了一天的课程,拖着疲累的身躯走向宿舍时,国护的部分队员们则开始加练。这场训练是他们主动要求的,在队员们看来,他们的水平还无法达到他们心中的要求,“感觉自己还不够好,觉得自己在这里受之有愧”。在国护,从来不缺的就是精益求精的精神。大浪淘沙沉者为金,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冲刷,从最初的500多个人到现在35个人,能够留下的都足够优秀。他们在枯燥艰苦训练的同时不断调整心态,坚定信念,一步步向国旗靠近。“成功入队后感觉很自豪,感觉自己和国旗的关系更近了一些。”万姗姗这样描述她在入选后的心情,四轮选拔,重重考验,他们终将从一名稚嫩的新生成长为护卫国旗的一员。



从层层选拔到入队后的每一次训练,队员们都不会松懈,都绷着一根弦。他们通过站台阶练军姿,前脚掌1/3在台阶上,然后垫脚尖,不能动。出汗了、脚麻了、头发乱了......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困难,但他们都熬了过来。一遍遍的练习,力求让自己的动作定型。艰苦的训练不仅提高了队员的水平,也磨练了他们的意志,使他们更加坚定。
   这份磨炼也给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带来了不可磨灭地印记,最明显地,便是对于国旗更多了一份敬畏与责任,不能接受别人有亵渎国旗的行为,队员们更是希望大家看见国旗、听见国歌的时候有一份心意一份敬仰。



凌晨5:00、下午2:30、下午6:00;一周7天、一月30天、一年365天……他们靠着细水长流地坚持,走过了时刻表上的每一个时间,也走到了现在令人敬佩地模样。脱下军装,他们是学校里平凡又快乐的同学,穿上军装,他们就是河大最英姿勃发的风景线。


上一条:青春在祖国西部绽放光彩!
下一条:胡玉聪:你的坚持,终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