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吴培菡:杨柳枝头甘露洒,莲花池畔慧风生

时间:2019-06-07  作者:张海晶 赵琳 王翀  阅览次数:371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关于她

吴培菡,女,1996年生,河南大学2014级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河南大学2018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西湖大学2018年首批直博生。

9EF3

夏日的清晨,蝉鸣依旧,推开实验室的大门,我们见到了吴培菡。素颜朝天的笑脸,简单的白衬衣、牛仔裤,勾勒出少女最活力的青春。2017年9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的吴培菡被西湖大学录取,成为西湖大学暨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中第一批直博生之一。西湖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第一所社会力量创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或其他顶尖人才领衔组建相关院系,一直备受世界瞩目。今年是西湖大学第一次招收直博生,第一批仅8个名额,而吴培菡是其中之一。短短三年,她完成了自己的蜕变。

兴趣使然,志在科研

“我是一个比较认真的人,认准一件事情就会坚持下去。”提及推免成功的原因,吴培菡认真地说到:“学习成绩会占很大一部分,还要有比较丰富的科研经历。”因为并不知道自己以后要从事什么专业,她转战数个实验室,想要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

2016年暑假,刚刚结束大二学习的吴培菡,就申请进入我校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植物逆境实验室”学习。在酷暑难耐的日子里,她不怕苦、不怕累,认真学习基础实验方法,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如大肠杆菌的培养、酵母菌的培养、质粒的提取、双酶切、酶连、DNA的回收、PCR技术、电泳、热激法导入重组质粒、电刺激法导入重组质粒、共聚焦显微镜的使用等等。这些经历为她的生物研究生涯贡献了关键的知识,也为她之后的道路做了铺垫。“我很喜欢实验带给我的一些小惊喜,而且它要求你特别认真、特别坚持地对待这件事,所以感谢做实验让我成为一个严谨坚持的人。”

“她每节课都坐在教室的前排,认真听课,仔细地做笔记。”在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张洪的眼中,吴培菡一直都是一个认真的姑娘,“她身上表现出一种强烈的对学习的渴望,是一个有追求、有目标的学生。”大三下学期,吴培菡进入副教授张洪的课题组,参与了“缩氨基硫脲类抗肿瘤药物筛选”课题的研究,并以“缩氨基硫脲类抗肿瘤药物筛选及其机理的探究”为题,参加了大学生生物联赛。在实验室,她们以EC109肺癌细胞为实验对象筛选抗肿瘤药物,学习了细胞的冻存与复苏,细胞的换液与传代技术。在实验室工作的过程中,吴培菡非常主动向研究生们学习,学习水凝胶的制备以及细胞的培养工作,阅读了实验方向的大量文献,并撰写了《缩氨基硫脲类抗肿瘤药物的研究进程及展望》研究综述。

D44E

吴培菡在学习和科研方面都有很高的积极性,但这并不表示她没有遇到过困难。“有一年暑假在做细胞生物学实验的时候,仪器就出现了问题。我们只能自己去找寻解决问题的办法。虽然过程是困难的,但是当修好的那一刻就觉得什么都是值得的。”就这样,在实验中不断的遇到问题,又不断的去解决问题,坚持不懈,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综合能力突出,有较好的科研潜质”这是老师给予她最大的肯定。

在实验室工作之余,吴培菡不忘记学好英语,顺利的通过了四六级考试,并成功地考过了托福。她想要去国外接触更先进的科研技术,从未放弃过努力。

原创青春,圆梦远航

吴培菡有着极大的科研兴趣,她对以科研为圆心、实践为半径所构成的范围内的一切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并愿意为之付出汗水。大二的时候,吴培菡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开始了自己的原创青春。

选项目、跑企业,选产品、完成计划书、PPT、演讲稿……,这个女孩仿佛不知疲倦,一味地向前。“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她眼中,团队的产品——君君乐益生菌果蔬酵素就是她的情人。

“当时大家的年纪都很小,写计划书都是一种挑战,”吴培菡回忆道,“开始要写好几十页的计划书,因为要组建一个团队,需要各个专业的人,比如商学院、数学院等等,因为知识背景都不相同,在写项目书计划书的可以取长补短。”寒假期间,团队要进行调查问卷,因为团队成员都是学生,没有相关经验,只能从网上查找资料、借鉴经验,一起摸索,不断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参加完这次比赛我觉得自己突然长大了一样,就像脱胎换骨了一般,也让我更有担当和勇气去面对未来的挑战。”

众人拾柴火焰高,五个月的废寝忘食,换来了团队校级优秀奖的荣誉,也让吴培菡收获了一份爱情。

“他应该就是比较喜欢我的性格吧,觉得我能在实验室待那么久,他很佩服。”说起自己的恋爱经历,吴培菡有些羞涩,“其实爱情和学业是不耽误的,而且你学习的时候有一个人陪着你,还可以互相督促一下学习。”他们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复习期末考试、一起考托福……学霸的爱情里充满了志同道合,他们互相鼓励、互相督促,让自己更加优秀。

2017年9月,吴培菡收到了自己可以推免的通知,得到消息时部分高校已经结束了推免报名,她在选择学校的时候花费了一番功夫,能够选定西湖大学也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2017年9月17日,《开讲啦》节目的主讲嘉宾施一公提到了他创办的西湖大学,先进的教育资源和优秀的办学条件成功地勾起了吴培菡的好奇心。正式填报志愿的时候,她毅然选择了这所高起点、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直到推免成功,她才发现自己是直博生,“一开始也没有注意到是直博,录取之后才发现。”吴培菡笑的有些腼腆,“直博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习。”读完博士,吴培菡想要去国外留学,之后的人生,自会有另一番更广阔的天地等待着她。


圆花一蒂卷,交叶半心开


吴培菡并不曾高悬于学习构成的真空世界,她也是爱笑爱吃爱玩的女孩:“我觉得劳逸结合是很重要的,除了学习之外参加活动也是一种热爱生活的方式。”大一刚入学,她就加入了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自行车协会。

吴培菡和车协的小伙伴们一起去过海南、青海等诸多地方。他们曾围着青海湖骑行,也曾风餐露宿却不减心中的喜悦。去海南骑行的时候,吴培菡所在的队伍遇上了寒流,但他们并没有放弃旅行。同学们一起坚持、互相鼓励,最终到达了目的地。

对于这一段经历,吴培菡感触颇深:“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热爱生活的方式吧,人生只要肯努力,一切都皆有可能。”

青协是吴培菡生活中一抹亮丽的色彩。热心公益的她总是辗转于各个志愿活动场所,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在参加“河大幼儿园手拉手活动”中,吴培菡亲切的教小朋友们认植物、做手工;为了给重病的学长募捐,她写新闻、做宣传、带头捐款、在雨中守候着募捐箱,为素昧平生的学长牵一线救助的希望。

 

B273

A9E0

在同学们眼中,吴培菡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温柔爱笑、乐于助人,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同学们常常惊叹于她对时间的掌控,可以让她在专业学习、实验室科研训练、社团和班级的活动之间游刃有余。“她积极参加各类班集体活动,总是将同学们事放在自己的事情之前,大家都非常喜欢她。”2014级生物工程专业的周梦笑道,“在我心中,她既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我贴心温暖的好友。”

行者驰骋风沙,不负青丝韶华。空闲的时候,吴培菡喜欢去看电影、跑步,她努力将自己置于丰富多彩的世界,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路在脚下,心向远方。一如池中菡萏,不受外物干扰却能汲取外界的滋养,然后自顾自地开放。

BD50

成功无法复制

经验却可以借鉴

善于倾听她人的经验

也许就避免了一些弯路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

让我们带着对学姐的敬羡

开启属于自己的前行之路



上一条:徐方:感谢每份“忙碌”,因为热爱,所以投入!
下一条: 何海珊:做一名执着追梦的“地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