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青春战“疫”,河大青年在行动 Content
青春战“疫”,河大青年在行动
请输入搜索信息:

豫见新一代 | 张国辉:青年有为,着白衣奋战疫情一线

时间:2022-03-04  作者:吴继萍 王灿  阅览次数:421次  责任编辑:景梦佳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用温暖的颜色,带着坚韧的力量,以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疫情来临之际,我校临床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张国辉身着白衣,在抗疫一线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我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9年底至2020年初,本科刚毕业的张国辉便自愿参加家乡信阳市光山县人民医院的抗疫工作。“当时信阳作为疫情高风险地区,抗疫物资匮乏,为了减少防护服的使用,在一天内尽可能的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最大的焦虑来自于对未知疫情的恐惧。”但张国辉毅然决然地选择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2年初,作为物流中转站的漯河市处于许昌、周口、驻马店疫区的包围之中,对于核酸检测的需求时间急、任务重。张国辉再一次加入到抗疫队伍中去负责核酸采集。每天清晨他早早起床,潦草地吃完早餐,迅速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镜,奔赴采集点,不断采样。

医院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以及对院内住院病人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测核酸的地方安排在院外。三九天寒风刺骨,为了尽量减少被检测人员的户外受冻时间,他不断地告诉自己“快一点,再快一点!”在保证采集有效性的同时,还要加快速度。室外温度极低,而每测一次核酸,就要对双手进行一次消毒,一天下来,他的双手被冻得红肿。但他说,“想到能为疫情防控做出一点小小贡献,我的心里是火热的。”

一千人、两千人、一万人、两万人……简简单单的检测数字背后是无数医护人员的日夜不断的辛苦和努力。寒冬虽冷,人心却是暖的;病毒虽凶,人间却是有爱的。

心怀热爱,医者仁心

“用实力去让患者相信你,让你的病人发自内心地感激你。”

“你需要去找到你所爱的东西——对于工作是如此,爱人也是如此。工作会在你的生活中占据很大一部分。只有去做你认为伟大的、让你热爱的工作,你才能真正得到满足。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找到,那就继续找,别停下来。”这是张国辉的导师王海蛟教授对他说过的话。

一路寻找,一路发现,最后他爱上了脊柱外科,也致力于全身心地投入脊柱外科的工作中,积极地想为患有脊柱外科疾病的患者减少痛苦。“赤子之心,至诚之道,知行合一,彼岸之桥”,张国辉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他常说的那句话:“在学习阶段要扎扎实实地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医疗行为上不要犯错,有理有据。用实力去让患者相信你,让你的病人发自内心的感激你。”

生而无畏,逐光前行

“如若疫情再次反扑,需要我的时候,我还会在。”

“不当‘大白’不知防控难,不上‘一线’不知病毒凶。”脱下“战服”,他是个孩子,也会有人担忧;穿上“战服”,他是挺身而出的英雄,寒风凛冽也不畏惧。“除了改变一日三餐的饮食习惯和少量饮水以避免上厕所,其它没什么好办法,基本就是忍耐克服。在抗疫中,对自己而言最大的收获就是对未知和恐惧的克服。”逆行者没有什么超能力,只不过他们的肩上扛起的责任重大,要付出的比常人想象的还要多。但张国辉却说,“每当夜晚完成任务后,我脱下防护服,卸下的是疲惫,涌上心头的却是满满的自豪和荣誉感,作为在漯河市中心医院就读的首批研究生,我绝不给母校丢脸。”

从张国辉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坚毅、勇敢、担当。凡事做到极致就会成功,社会不会拒绝一名优秀的有为青年,我们永远感激每一个无畏前行的白衣天使。

你看,春暖花开,山河无恙,病毒带来的伤痛,由爱和希望一一抚平。疫情终会过去,愿我们在硝烟散尽的世界里以笑脸重逢。



上一条:一封感谢信,浓浓抗疫情 ——文学院学子收到抗疫感谢信
下一条:抗疫微距 | 梁超凡:深耕本业,终会破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