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与梦同行,助力兰考 ——“筑梦兰考乡村振兴教育实践团助力第一团支书专项行动服务团”三下乡总结报告

时间:2019-08-01  作者:曹一帆 黎丁宁  阅览次数:317次  责任编辑:赵国洋 王黎欢

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的基础上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为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教育和引领学生上的作用,引导学生以乡村振兴为己任,脱贫攻坚,发展教育,大力推进我省教育建设,勇做新时代的建设者,我校外语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前期,外语学院团委下发了活动相关文件与通知,对活动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各部门积极响应号召,发挥微信、微博等媒体的作用,为实践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外语学院结合自身学院优势,着重于英语教学,制定了相关活动计划和目标。



7月13日至19日,志愿者们在开封市兰考县葡萄架乡王庄村小学开展了本次专项实践活动。在前期的充分准备下,支教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除了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基础课程外,志愿者们还开设了体育、品德、阅读等课程,在巩固学生基本知识的同时,努力丰富他们的学习生活,为他们带来充实有趣的课堂体验。初为人师的他们带着紧张激动的心情,认真准备,语文课上的小故事、科学课上的实验、英语课上的互动,都成了王庄村小学的学生们这个夏天最好的陪伴。




支教的同时,为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志愿者们还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为响应河南大学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的号召,志愿者们于17日为学生们带来了宣讲会。他们围绕“梦想”展开,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资助政策的流程与作用,鼓励学生们积极逐梦,完善自我,不要被外在的条件所束缚。教育水平的发展虽然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但建设教育强国将成为国家新时代建设的着力点,“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正是为了努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而存在的。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在17日、18日展开了英语演讲竞赛、语文古诗词大赛、数学速算比赛等知识竞赛活动,不仅检验了支教几日的教学成果,还培养了学生之间的良性竞争,使他们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能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在临别之际,为了留下美好欢乐的回忆,志愿者们还组织学生们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在抑扬顿挫的诗歌朗诵声中和骊歌的伤感气氛下,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拉上了帷幕。




外语学院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响应河南共青团的号召,广泛动员,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投身助力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大行动”,志愿者们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为王庄村小学的学生们进行了文化教育服务,也为他们送去了温暖与快乐。同时,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育人作用,引领志愿者们树立更加强烈的出彩意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自觉融入到此次活动中,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广阔奋斗之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纵观整个活动,虽然还存在经验不足、准备仓促等些许问题,但活动影响依然是深刻的。一周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志愿者和学生们的宝贵财富。身为河南大学外语学院的学子,他们用“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和“海纳百川,追求卓越”来勉励自己,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为推进中原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上一条:走进鄢陵:魅力花都,绿色家园
下一条:青春少年心向党,春风化雨润无声 —— “逐梦繁星-筑梦韶华“暑期支教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