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青春少年心向党,春风化雨润无声 —— “逐梦繁星-筑梦韶华“暑期支教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19-07-30  作者:郭哲言  阅览次数:351次  责任编辑:赵国洋 张久阳

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逐梦繁星-筑梦韶华”暑期支教团于7月10日赴河南省嵩县库区乡万安村展开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支教活动。此次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初指导,2017级辅导员崔甜带队。




一、丰富课堂传真知

在抵达万安小学后,应万安小学贾校长和各位学生家长的要求,支教团开展了诸多特色课程。历史、地理、体育、音乐、舞蹈、美术、科学、心理等知识走进孩子们的课堂。支教团成员采用PPT、视频、小组讨论、思考联想等多种教学方式,让孩子们用全新的,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尤其在体育教学中,支教团成员充分尊重学生意愿,采用选课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习自己喜欢的项目,快乐运动健康成长。





二、关注心理伴成长

不只是在学习方面,关注孩子心理健康也是支教团的一大重点。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和孩子们更好的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护送他们放学也是支教团成员的日常。同时,支教团通过前期对学生们的了解及心理健康、家庭状况调查问卷的填写情况展开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团队针对课程的开展情况、家庭教育现状、家长的教育方式、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等方面展开调查并形成学生档案,为进一步的帮扶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




三、多彩课余拓眼界

支教期间,团队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如防震演练、爱国教育宣讲会、升旗仪式、少先队员重温入队仪式等,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增加知识的实用性,提高其思想觉悟。在爱国教育宣讲会上,支教团成员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爱国主义的含义,在各个时期的表现形式及爱国主义的重要性,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通过播放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并奏唱国歌,激起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让每一个学生都懂得居安思危,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在重温入队仪式活动中,支教团代表和少先队员们互相佩戴红领巾并唱队歌,行队礼,使学生们对少先队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充分激励他们发奋学习报效祖国。少先队员们纷纷立志会发奋努力,不断为红领巾添光加彩,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





四、自我学习提修养

此外,为提高团队成员的思想觉悟和荣誉感,暑期支教团多次进行内部学习,以实现自我提高。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各位成员感悟颇深并表示会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和政治觉悟,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通过参观国立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纪念馆,繁星们深刻的了解了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学习了老一辈河大人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



国之腾飞七十载,教兴方长谱华章,青春少年心向党,春风化雨润无声。支教是短暂的,但却让团队成员和孩子们都收获颇丰感触颇深。或许这不是结束,而是全新的开始,支教活动还在延续,衷心的祝福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团队成员也将继续努力学习,积极奋进,为母校增光添彩,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上一条:与梦同行,助力兰考 ——“筑梦兰考乡村振兴教育实践团助力第一团支书专项行动服务团”三下乡总结报告
下一条:曾经泡桐林,如今致富树 ——探访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的脱贫攻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