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愿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

时间:2021-08-30  作者:李亚菲 摄影人:方晓婉  阅览次数:734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邓琳

我校重走红色之路 探访传统文化三下乡实践团队在711日来到了河南省周口市,为了切身体会党的一百年奋斗之路,实践团寻访了周口市的红色足迹,深刻学习共产党员们不怕牺牲,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另外,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文化自信,更好的宣传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打好基础,该实践团队还了解了周口市的传统文希望成为文化的优秀传播者。

周家口抗日保卫战指挥部旧址位于周口市川汇区,虽然这里看起来不起眼,经过当地居民的介绍,实践团队了解到在周口这片热土上,无数中华儿女救亡图存,英勇奋斗,书写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革命故事。团队成员表示:“我们一定要尊重前辈用鲜血换来的革命成果,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4999E

(图为部分队员在周家口抗战旧址纪念碑前合影)


7月12日,该团队来到淮阳市参观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的陵庙——太昊陵。在讲解员的讲解下,伏羲文化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中的深远影响悉数展现,其中包括阴阳八卦,太极图等等,都使伏羲成为受人尊重的人文始祖。实践团队表示身为华夏儿女,更应该深切了解这些文化的源头,尊重古人智慧的结晶。


(图为队员在伏羲太昊陵园内的合影)


随后,团队来到淮阳群众文化艺术中心了解了淮阳特色的手工艺品——泥泥狗。泥泥狗是老一辈人的精神寄托,它是守卫着伏羲,可以消灾消难的圣狗。它们形态各异,可以是狗,是老虎,是兔子,甚至可以是多种动物的融合来表达人类繁衍生息的愿望。听完对泥泥狗的介绍,一名团队成员深情的说:“到了今天,我们更应该去保护这些传统手艺,不让它成为文化长河中的遗憾。”


4B60F

(图为陈列在淮阳群众文化艺术中心的泥泥狗)


7月13日,团队又转移到了西华县杜岗村的杜岗会师纪念馆,馆中的信息描述到:19381011日,彭雪枫率领的支队和吴芝圃率领的豫东抗日游击支队、肖望东率领的游击先遣大队在杜岗胜利会师。会师后,三支部队进行了整编,并成立了新四军游击支队,展开了新一轮的抗战。


51EB1

(图为队员在杜岗会师纪念碑前的合影)

5714B

(图为队员在四位伟大领导人雕塑前的合影)


当日下午,实践团走进了老子故里”——鹿邑县,感受浓厚的道家学派文化气息。在这里,团队了解了老子的思想文化观念以及当地人们对老子崇高的敬意。


6754B

(图为队员在老子诞生出纪念碑的合影)


最后,团队来到了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纪念馆南边陈列的坦克飞机气势汹汹,广场上吉鸿昌将军的铜像庄严肃穆,团队听过介绍后被吉鸿昌将军大义凛然的气魄深深震撼,表示一定会不负先辈们的寄托,永远坚定自己的信念,做一名合格的中国青年。


6C1F0

(图为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前的飞机坦克等)

39C7E

(图为与吉鸿昌将军的巨型雕像前的合影)


在这次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无数中华儿女在周口这边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精神深深感染了团队成员,我们应该延续党的100年奋斗精神,尽己所能为祖国发展献一份力。同时,这一路上的许多传统特色也令队员印象深刻,无论是人文始祖伏羲的智慧,老子深邃的思想还是形态各异的泥泥狗,都是中华上下五千年年历史文明的结晶。青年一代更应该注重文化自信,不崇洋媚外,不文化自卑,更好地去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


428BB

(图为全体成员在周口文学创作基地前的合影)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新郑市辛店镇白庙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走进民生,感受“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