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实践育人 Content
实践育人
请输入搜索信息:

走进民生,感受“十九大”

时间:2021-08-30  作者:李媛 黄杏娟  阅览次数:258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邓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主题如是说道。为切身感受党的十九大顺利闭幕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化学化工学院学子们组成了以国情社情观察团为主题的实践团队进行调研。

团队原定于725日至28日在郑州市新密文峰路社区以及南阳市西峡县进行走访调查,但由于洪涝灾害的突然发生以及疫情的反扑,团队不得不放弃计划并另想方案。在成员们居家隔离期间,团队成员另辟蹊径,在网上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可以出门的成员就地观察十九大以来的变化以便有更深刻的感受。

在收集了近百余份的调查问卷之后,团队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了整理。从获取的信息中来看,将近六成的受访人员对十九大的了解略微浅显,但在十九大召开以及政策实施期间都有所了解;同时有一半的人员体感十九大之后身边生活状况都改善不少以及七成人员认为在本次洪涝灾害中感受到来自国家以及政府的温暖。


(调查问卷相关数据)


除此之外,位于郑州的团队成员虽然无法通过亲自走访邻里感受国家在十九大以来的强大,但身处洪灾发生区的他们亲身经历了特大洪水的侵袭,感受到来自国家的及时救援。

8月15日,位于南阳市西峡县的成员走访邻里,感受自十九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周边大大小小的变化以及疫情反扑以来乡镇的紧急措施。位于西峡县的成员们从工业大道开始走访,一路上看到了为外来游客提供服务的西峡全域旅游集散中心的投入使用,为市民提供休息场所、普及法治知识的法治主义广场;以及用时三年在2019年成功投入使用的并在疫情期间作为疫苗接种地点的西峡体育文化中心等,还有路上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等。这些,都彰显了自十九大以来西峡为改善民生、普及社会知识做出的努力。


(疫情期间在做志愿者的团队成员刘芹 郑紫阳 )

 

 

(走访途中观察到的西峡建设的为服务群众的地方)

 

 

 

(途中随处可见的法制宣传标语)


同日,位于平顶山叶县的成员们通过实地走访叶寨村调查该地近几年来教育、医疗、交通、卫生等方面的发展。疫情期间,除入村主干道外的其他路口被封死,村口设疫情防控值班点,值班人员登记核查进出车辆。从村口往前走约百米,可以看到叶寨村委会的所在地,其门口的的公示栏长期公示该村农村低保对象及扶贫措施。据村民介绍,该村在前两年建成了户户通的天然气和自来水管道,下水道也维修整治了一番。村中街道基本上都铺了水泥路,村口有公交站,交通通畅便利。村里街道洒扫及垃圾回收处理都有专门人员负责,这使得该村卫生条件极大改善。叶寨村小学位于密林深处,环境优美,教室、阅览室及体育器材室等设施完备。该村卫生室一再扩建,医疗水平也在提升,村民就医问诊更加便利。村民表示近几年来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感和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村口疫情防控点及宣传标语)

 

 

(村居委会内宣传标语及公示墙)

 

 

 

(叶寨村小学)

 

 

 

(村中天然气管道及走访调查的村民)


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各方走访调查,成员们不仅从数据上直观地感受到十九大对民生的影响,同时也认识到国家基础政策的普及,而且体会到十九大以来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面对洪涝灾害时候国家的强大与不易。

 


上一条:愿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聚焦黄河滩区建设采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