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志愿服务 Content
志愿服务
请输入搜索信息:

法学院开展 “学雷锋·文明实践我先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4-03-07  作者:连少毅 余泳岐 图片:王京 李灿 连少毅 王淼  阅览次数:90次  责任编辑:赵鹏悦

为进一步学习雷锋同志先进事迹,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培育时代新风新貌,3月4日-6日,法学院开展“文明实践我先行”系列主题活动。


“学思践悟新思想”文明实践主题宣讲


3月4日上午,法学院特邀请2020级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鲁始政在第二会议室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专题宣讲。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为切入,从“伟大旗帜”“价值引领”“文化根基”“战略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六重维度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本内涵进行系统阐述,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实际生活中的重要价值。

通过此次理论学习,不仅帮助同学们从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理解体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引导大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增强自身文化自信,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学雷锋我行动”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3月5日上午,法学院志愿者联合苹中社区开展“法治进行时,雷锋伴我行”普法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运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为社区居民提供有效帮助。



在宣传活动中,志愿者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宣传手册,通过设置摊位的形式为社区居民宣讲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法律知识。志愿者针对部分群众提出的劳动争议、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各类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并以《民法典》为依托,呼吁广大居民增强法治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践行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3月6日,在党委副书记刘炯、副院长刘夏的带领下,法学院师生前往顺河回族区苹南社区开展“社区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为开封市创文工作添砖加瓦。

针对社区周边的垃圾杂物堆积、小广告张贴等不文明现象,师生志愿者采取分组合作、分区打扫的方式进行了有效清理。面对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志愿者积极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志愿者将楼道内停放的电动车摆放至规定区域,并向居民宣讲了电瓶车违规进楼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三月花开春风暖,学习雷锋正当时。此次“文明实践我先行”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在思想政治上为法学院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更用实际行动深入践行“雷锋精神”,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上一条:护理与健康学院顺利开展“健康进万家”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下一条:商学院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