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 志愿服务 Content
志愿服务
请输入搜索信息:

青年之责,为家为国

时间:2021-08-07  作者:许潇潇  阅览次数:327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邓琳

       一场猝不及防的天灾在中原沃土上挥舞起爪牙,洪水肆虐,万民痛心。值此之际,有人身先士卒,逆流而上,有人则坐镇后方,调备补给。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志愿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张文和杜俊容也是其中的青年力量,她们在线上线下为救灾活动助力,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充分展现了青年一代的担当。

张文:闻而动,青年担当

一场大雨打破了所有的宁静,却让人们靠的更紧密。

张文,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新闻传播学的一名研究生。谈及参与志愿工作的初衷,她说:“暴雨当晚,我一直看着手机里关于暴雨的最新消息,心里十分焦急,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了解到相关志愿者招募信息后,我立即投入线上的志愿救援工作当中。”


(线上志愿信息)


720日晚上,我一直在朋友圈转发关于郑州哪里可以落脚避难的消息,直到凌晨。第二天,我进了三个求助信息群,不停地转发、核实、填写线上求助信息,利用线上传播的优势,及时在求助文档中汇总各种求助信息。” 张文积极在线上联动各方力量,最大限度地搜索并核实求救信息,她不敢放松警惕,因为她深知,还有许许多多被困人员正在冰冷的水中等待救援,而志愿者和救援队的存在就是被困人员获救的希望。


1E83D

(线上志愿服务)


暴雨停息后,社区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灾后救援和恢复张文积极参与到线下志愿工作当中,在郑州市龙源街社区、金水阳光社区展开志愿服务。“我主要负责在小区门岗处询问、排查、登记社区居民房屋以及屋内财产因暴雨损失的情况,向社区报备,以便后续提供相应的救助。”张文说道。暴雨后的防疫工作同样重要,张文还负责帮助社区居民进行新冠疫苗的正常接种,协助社区排查中高危风险地区入郑人员,保障社区居民安全。


(志愿服务现场)


杜俊容:重任在肩,担当奉献

因参加比赛,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杜俊容曾被暴雨困在新乡。“我亲身经历了新乡的暴雨,也感受了身处灾情中的焦灼,联想到仍处在水灾中数以万计的人,我在想我能做些什么?”这份感同身受让她毫不犹豫的加入到线上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杜俊容主要负责对接住宿信息,从能够提供住宿的酒店、学校、政府大楼等场所,筛选出与救援队求助信息相匹配的住宿地,并快速判断最短路线,为救援队找到合适的住宿地。

其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邯郸救援队48人需要住宿,一波三折,杜俊容终于联系到了合适的住宿,却被告知酒店已经停电,没有办法满足救援队给对讲机充电的需要,后来又联系到柳乡的一个浴池,但是又没有合适的床铺。整个过程都非常的紧张,前前后后大概一个小时,才找到合适的住宿地。她感叹道:“当电话那头救援队的队员告诉我,他们已经入住时,我心里一块儿大石头终于落下了。”


(信息对接截图)


住宿和食物已经基本能够满足需求,杜俊容就投入到线上的药品跟物资的对接。所在物资组得到25000的资金后,她迅速整理药品清单,从救援队发出的药品求救信息中统计出他们需要的药品种类跟数量,有效保障了药品供应。


81E5


(药品统计表)


728日,志愿服务落下尾声,杜俊容感慨于互联网的强大,让她能够在危急时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感叹于一线救援者的伟大。她说道:“看到在洪灾现场,身处一线救援的党员同志们,我的内心燃起无限的敬佩,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能做的就是在幕后默默做好这些线上的物资对接工作,为他们在前线的工作做好保障。生逢其时,我们重任在肩。洪水无情,人间有爱,感谢所有冲锋在一线抗洪救灾的工作者!”

天灾给人民带来了难以言说的苦痛,但在受灾人民顽强不屈的抗争下,在志愿服务者昼夜不停的努力下,阴霾逐渐散去,阳光终将照亮黑夜。在此过程中,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积极响应号召,自发性地与受灾群众携手并进,共同面对这场出人意料的洪灾,为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上一条:抢险救灾,新传学子闻“汛”而动
下一条:微光汇聚,守卫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