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海绵课堂 Content
海绵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申坤:歌声中的抗“疫”

时间:2020-08-19  作者:河南大学青年讲师团 申坤  阅览次数:386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2020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省市县各级积极采取行动,全国30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纷纷驰援湖北,我校也先后派出52名医护人员前往一线,和死神争夺生命。大批青年榜样一线抗疫的故事深深鼓舞着广大学子,我校青年学生也纷纷走出家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当地部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


1C1F4

(我校派出医护人员前往一线)


(青年学生在当地部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得到及时防控,不仅在于有效的防控措施,更在于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信念。鲁迅先生曾说:“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这句话在当今的中国社会仍具有现实意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培根铸魂”逐渐成为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部分,而文化文艺工作正是“培根铸魂”的核心内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着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成就,党的文艺工作者也用不同的文艺形式记录着时代的故事。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校教师除了捐款捐物外,还积极发挥所长,通过创作温暖人心的歌曲讲述疫情中发生的感人故事,用实际行动给防疫前线的“战士”们加油,鼓舞全国人民共同抗疫,唱响时代共鸣,凝聚民族力量!今天,青年讲师团学生讲师2018级声乐专业硕士研究生申坤将为我们带来海绵课堂“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第一季第九期课程——《歌声中的抗“疫”》。


AE55


个人简介


75D6


   申坤,中共党员,2018级声乐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担任音乐学院2018级研究生年级长、音乐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校团委校园文化指导中心主任(兼职)。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获得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多次获得河南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研究生干部、暑期实践“三下乡”先进个人、文明学生、研究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河南大学奖学金、道兴奖学金,候镜如奖学金、河南大学研究生奖学金。

一、我校师生“抗疫”作品

1.《喊一声我爱你》:谱一曲感人肺腑的家国大爱

作词:任怀卿 作曲:王丹 演唱/编曲:黄峰

 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护士王月华出征时,丈夫徐国良声泪俱下高喊“王月华,我爱你!”的场景感人肺腑,校友任怀卿和我校青年音乐教师王丹博士深受感动,随即以本故事为背景创作歌曲《喊一声我爱你》,献给白衣战士王月华,献给支援武汉战疫的千千万万医护人员,用歌声向他们致敬。




 作为主要作者之一,我校青年教师王丹在谈及创作初衷时表示:“作为一名河大人,我被有这样的好同事感动,也被歌词里字里行间的情意打动,于是我选择毫不犹豫地熬夜谱曲,期待用叙述的音乐语言和深情的告白形式唱出此时此景的心声。”

 在这悠扬动人的歌声里,我校文艺工作者们不仅用音乐语言唱出了徐国良对王月华的爱、百姓对一线医护战士和英雄的爱、河南大学作为百年老校面对疫情的担当和职责,更唱出了全国人民对疫区人民的爱,唱出了危难之时河大人期待英雄凯旋、祖国无恙的家国情怀。



11027

(音乐学院教师王丹作曲)


2.《长江,长江,我是黄河》:一衣带水,豫鄂不离

作词:刘春龙 作曲:王丹 编曲:刘佳演唱:虎翼、郭超 混音:聂明

 2020年春节,河南大学文学院82级校友、中州古籍出版社首席编辑刘春龙,创作歌词《长江、长江,我是黄河》,以此表达中原人民对武汉人民的问候与鼓励。刘春龙创作完歌词后,向全国发起谱曲征集。得知消息后,河南大学领导高度重视,将创作这首歌曲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迅速安排校党委宣传部、音乐学院制作。在学校相关领导的亲自过问与支持下,音乐学院仅在两天时间内就完成了歌曲的作曲、编曲、录音、制作等流程,参与人员均是铁塔牌。在歌曲的创作方面,采用男高音和男中音重唱的形式表达了河南人民和湖北人民的兄弟情谊,主歌部分以叙述的语气表达了武汉人民面对疫情的忙碌焦急,并盼望着胜利的心情。副歌部分用铿锵有力的音乐语音,表达了河南人民作为一奶同胞的兄弟将和武汉一起共同面对疫情的坚定信心。

 歌曲《长江、长江,我是黄河》一经发布便获得强烈反响,甚至收获了一段“回音”佳话。在武汉生活了十余年的河南青年姬骅,寒假后回到老家洛阳,受疫情影响一待就是3个月。虽身处河南,他的目光从未离开过武汉,在网上浏览信息时,他无意发现一首由中州古籍出版社责任编辑刘春龙创作的歌词《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歌词中河南人民对湖北人民的牵挂与关切让姬骅激动不已,“武汉应该有回馈的声音”这一想法油然而生。随后,姬骅联系到刘春龙,二人通过网络沟通,仅用两天时间创作出“回音”《黄河黄河,我是长江》的歌词。拿到歌词的当晚,姬骅便谱出旋律,他随即找到武汉音乐学院教师李歌进行演唱。歌曲开篇的《龙船调》旋律,令人眼前一亮。姬骅表示,“提起武汉最具生命力的声音,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龙船调》。”歌词中唱道,“黄河啊黄河,我是长江……我要把你的情义刻在心窝……我们的河床是伟大的祖国”。

3.《暖城》:后方有爱,前方有光

作词:谷小龙 作曲:王丹 编曲:宋小汉 演唱:李静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校创作者们在咀嚼苦难、消化感动的同时不忘传递光明与温暖。基于对抗疫成功的期待,歌曲《暖城》正式发布,创作者们用悠扬动人音乐安抚同胞们的不安情绪,坚定全国人民的抗疫信念。

《暖城》的作词者,青年教师谷小龙表示:“我给歌词命名为‘暖城’,是源于对阳光的渴望。我们减少出行安稳守家,但是我们的心渴望在春暖花开时节自由远行。所以我试图用斗室之内的纸笔描绘心中的暖城:这座城里,处处阳光明媚;这座城里,人们笑逐颜开!这阳光不刺眼、不热辣,但却温暖……”演唱者李静则表示:“疫情不灭,紧张、焦虑、挂念就会与日俱增。这首《暖城》,从词、曲都传达出有关爱的温暖力量,作为演唱者,我试图以一个母亲、妻子、朋友的角度去叙述一种温暖的爱和关心,希冀歌声的温暖能抚慰疫情前方人们疲惫、紧张、焦虑的心灵,让他们感知后方有爱,前方有光明。


13426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谷小龙作词)


20D32

(音乐学院教师李静演唱)


4、《坚守的身影》:冲破黑暗 ,迎接黎明

作词:云捷  作曲:徐冬艳 演唱:李新现、郑慧玲

“心中有大爱,人间有真情”!“冲破黑暗 ,迎接黎明”!由焦作市作家协会云捷作词,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徐冬艳作曲,河南省音乐会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新现、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郑慧玲演唱的《坚守的身影》送给英雄们,让我们记住英雄,表达我们的感恩之情!


7E68

(音乐学院教师郑慧玲演唱)


5.《脉搏》:平凡也是医者,英雄也是医者

作词:谷小龙  作曲:张华演唱:王聚伍

 随着疫情的蔓延,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奔赴抗疫前线,每一个志愿者背后都牵动着有关爱的故事。由谷小龙作词,张华作曲,王聚伍演唱的歌曲《脉搏》结合这一时代背景应运而生。

 医护人员们不分昼夜,用血肉之躯拉起生命防线的事迹使演唱者王聚伍深受感动:“在疫情严峻的时刻,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派遣医疗队伍向着疫区勇敢逆行,守卫人民健康。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平凡也是医者,英雄也是医者’。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希望这首温暖的歌曲能温暖在抗疫前线的每一位医者,迎来春暖花开!我们等你们平安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39A1

(音乐学院教师王聚伍演唱)


 除此之外,我校教师创作的其他优秀抗疫作品仍数不胜数,比如由吴胜中、张良义作词,朱则平作曲,郭晓艳演唱的《浴火的凤凰》;由谷小龙作词,王丹作曲,李静演唱的《凤兮》;由张艳丽作词,段德方作曲,李翊民演唱的《最美的身影》等作品。


6、学生作品《华夏英雄》:大爱无言,共克时艰

作词:殷国然 作曲:成晓东 编曲:李重正 演唱:赵州

在疫情初期,我校作曲专业的研究生成晓东自发与殷国然、李重正、赵州等同学组成团队,结合抗疫背景利用专业所长共同创作了歌曲《华夏英雄》,为此次抗击疫情贡献一份的青春力量。成晓东表示:“疫情爆发以来,众多一线人民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抗疫,他们是真正的华夏英雄,用大爱激励我们前进。作为一名作曲专业的研究生,我自发与同学们组成了一个小团队,利用专业所长一起创作了这首《华夏英雄》,为此次抗击疫情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11020

(《华夏英雄》曲谱)


二、艺术创作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

 在抗日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非常重视文艺工作在抗战中的作用。他认为:一首抗日歌曲抵得上两个师的兵力。音乐是宣传鼓动与组织群众最有力的武器,艺术工作者——这是对于抗战来说不可缺少的力量。在如今的疫情爆发情况下,歌声同样能够凝聚人心、增添力量。这是一种文艺事业的传承,更是一种民族精神的寄托。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及我校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不仅捐款捐物,并且以文学、艺术创作等不同文艺形式,推出了一系列“抗疫”主题的文艺作品,与前线的医护工作者们并肩作战、同气连枝。这些文艺创作集中讲述了抗击疫情过程中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生动展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了艺术创作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突出作用。疫情无情人有情,关键时刻显真情。抗疫音乐作品的创作让身处在全国各地的音乐学子实现了在线同步交流学习,不仅鼓舞文艺工作者们在疫情防控阶段贡献力量,更进一步加强了师生凝聚力,引领广大师生用众志成城的创作精神向一线抗疫人员致敬,鼓励全人类为战胜疫情而努力。

三、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该如何做?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寄语青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作为大格局下的中国青年,我们不仅应该重视歌声在和平年代凝聚人心的力量,更要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扎实行动,紧扣时代背景,把自己置身于这个时代的洪流中,勤奋学习、攻坚克难,夯实自身本领,到国家需要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基层岗位创业就业,从自身做起,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条:高冬东:大学生目标选择与时间管理
下一条:关舒:疫情下的坚守,致敬逆行的志愿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