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海绵课堂 Content
海绵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关舒:疫情下的坚守,致敬逆行的志愿者们

时间:2020-08-11  作者:素材来源:河南大学青年讲师团 关舒  阅览次数:242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2020年新冠肺炎蔓延全国,有这样的一群人,在如此严峻的情况中用他们自己的光去照亮身边世界的人,是这场战疫中挺身而出的英雄,他们出现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地方。社区防控一线,有他们的身影;物资运输保障,有他们的汗水;心理疏导支持,有他们的温馨……他们,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志愿者。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需要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在武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在抗击疫情这场严峻斗争中,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今天,青年讲师团学生讲师、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关舒将为我们带来海绵课堂“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第一季第八期课程——《疫情下的坚守,致敬逆行的志愿者们》。让我们走近志愿者群体,倾听他们的故事。

个人简介


519D


关舒,共青团员,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第三届河南省高校主持人大赛三等奖获得者,2020年疫情期间主动参与家乡红十字会抗疫志愿者服务工作,被夏邑红十字会评为“优秀志愿者”。


一、万众一心,中国力量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武汉,又迅速蔓延全国。绝大多数人最开始了解到的疫情相关信息,只是新闻或微博抖音上的零碎片段,对这件事情的印象停留在“新闻”的文字层面。但从一月23日凌晨,武汉封城始,“疫情”二字正式影响到众多民众的日常生活,各地人民开始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疫情防控的战争成为了全国人民共同参与的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新冠肺炎疫情必须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要全力做好防控工作。1月23日凌晨,武汉官方宣布,自当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要求无特殊原因的情况下,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武汉,成为了攻坚的堡垒。全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将目光汇聚在这座英雄的城市。各种医疗物资、生活物资从各地运输到武汉,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在本该团聚的日子奔向一线,雷神山、火神山等临时的方舱医院在最短时间内建设完成,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无与伦比的中国精神和中国速度从武汉到全国,再从全国到武汉,无数感动在接力,所有人都在为战胜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做出贡献。

 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在二月中下旬,全国疫情得到初步控制,确诊病例增加人数越来越少,治愈出院人数越来越多,同时疫苗的研发也在同步进行,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武汉、武汉人民也必将被再一次写入史册。


二、救援接力,跨国逆行


 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积极主动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交流了信息,提醒各国做好防控准备。疫情最为严重时,上百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向中国伸出了援手,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在疫情后来以一个极快的速度席卷全球时,中国在疫情防控有成效的基础上,主动向世界予以回报,中国“逆行者们”应邀而行,又再一次走向抗疫战场。

 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疫情发生以来,日本、意大利、俄罗斯等政府第一时间向中方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帮助。赠送的一吨吨物资背后,是诉不尽的邻邦情谊。中方始终铭记和珍惜这份友情,后期全球疫情爆发,意大利、俄罗斯、日本等国都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中方立即向他们表达提供协助意愿,并采取行动。中国外交部表示,我们非常乐意帮助需要我们援助的友方。

 在武汉疫情高危险时期,意大利曾援助四万只口罩支援中国武汉。3月,意大利成为疫情重灾区,中方得知消息后立即回赠意大利百万口罩。3月2日,塞内加尔确诊首个新冠肺炎病例,应塞方要求,中国企业和援塞医疗队将刚刚援建好的达喀尔妇幼医院以最快速度改造成了有100个床位的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在当地投资的中国被服厂则在第一时间主动送来了100套床上用品。除此之外,中国政府和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的捐助物资分批也陆续抵达,中国医疗专家通过视频会议与塞同行分享防控和诊疗经验。在塞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也踊跃捐款捐物,与塞人民一道守护共同的家园。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在病毒面前,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灾难来临,各国需要的不是互相推诿,而是合作接力,保护人民。


三、家乡抗疫,并肩前行


 我的家乡是河南省最东边的一个小县城,作为河南省“硬核抗疫”的组成部分之一,各个相关部门都非常及时地出台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民众也非常配合。为了让更多的人重视疫情防控,路上随处都可以看到防疫的宣传标语。从小区到机关单位甚至到每一个路口,每天都有值班人员夜以继日地看守,严格控制人口流动。各方的努力让绝大多数居民平安度过了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这些也是推动我报名参加志愿活动的重要动力。

 2020年1月28日,我听说家乡红十字会在招募志愿者,于是主动报名参加了此次抗疫志愿活动。大学生志愿者的工作其实很简单,主要是帮忙登记、搬运物资,接待来访者等。日常工作虽然琐碎繁忙,但也看见了很多感动的瞬间。志愿工作会接触到很多人员,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我经常会碰到一些以个人名义来捐赠的爱心人士,他们捐赠的物资并非价值连城的贵重物品,但正是这一个个普通的捐赠聚集成了不普通的努力,这种奉献精神令我动容。

 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捐赠对象是一位退伍军人。他年龄不大,三十出头,也有自己的家庭,在抗疫期间,他一共捐献了总价值二十万元的100台空气净化器和二十桶医用酒精。在电视台对他的采访中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虽然退伍了,但军人本色不能丢,能尽到一己之力,助力抗击疫情是我应该做,也必须做的。”他的言行让在场的志愿者们感动不已,从这简简单单的几句话中,我读出了一位中国军人对家乡和祖国最质朴但也最深沉的感情。


1A3DE


 参加这次志愿活动,不仅因为自身的信仰,更源于家庭生活中的耳濡目染。我父亲是家乡人民医院的医生,被选进了医院的新冠肺炎专家组为患者诊断病情;母亲是小学教师,疫情爆发后和同事们积极研究教学方法,以便帮助学生在家高效学习;姑姑、伯伯、甚至是已年过花甲的爷爷,都坚守在防疫一线。父亲下班回家后的疲惫身影,爷爷由于劳累过度日渐增加的白发,母亲在疫情期间对工作的认真态度都给我带来极大的触动。那段日子,在这样的氛围下,我比过去任何时候都真切感受到“肩担责任”的意味。


109FD


 我在红十字会工作了一个半月,学校网课正式开始上课后,疫情也基本得到控制,我会趁着课余时间去帮帮忙,虽然工作不多,但我却多了一份直接参与的安心。毫不夸张地说,这次疫情是我记忆中最严重的一次灾难,“非典”时期我年龄尚小,所以并没有什么印象,但这次,我亲眼见证了这场可怕灾难的蔓延,经历过恐慌也看见过死亡,但温暖和感动始终在心中萦绕。不得不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暴露出了个人、社会、甚至我国公共医疗的很多问题,但只有发现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只有敢于直面问题才能成长,我也感谢自己能参与这个过程,在志愿服务中见证自己的成长。


四、抗疫感怀


01

始终坚持制度自信


 看到其他国家确诊数据激增,对比其他国家和我国的抗疫情况,我会思考,我们为什么可以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将疫情控制住?其实最根本的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医护人员英勇奋战、志愿者们辛勤奉献、全国人民积极配合等各种努力下,我们终于战胜了灾难。

02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每当回想那段尚未远去的艰难时光,总有一股感动、感恩之情自我心底油然而生。感动的是,即使面对这么大一场灾难,我们国家仍能够井然有序地运转,我们的人民仍能乐观积极地面对;感恩的是,我们生活在中国,我们的国家有运筹帷幄、高瞻远瞩的领导者,有不畏牺牲、奋勇前行的逆行者,更有凝聚奋进、伟大团结的民族力量。我突然明白,“中国”二字已深深融进我的骨血中,割不开、舍不掉,我真的会因为我是一名中国人,一名中华儿女而感动到热泪盈眶。这就是我的祖国,这就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深爱的中国!

03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在少年


“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我总认为用这句话来诠释这场人生中少有的志愿经历最合适不过,在之前工作的红十字会,其实有不少跟我年龄相仿的志愿者,大家在一起工作时从不会抱怨,那种团结且有力的氛围也更坚定了大家要共同携手战胜疫情的决心

风雨后不一定出现彩虹,但重启就代表着希望。这次疫情让我们认识了很多人,也让我们记住了很多人,我们不仅再一次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力量,也感受到了世界团结的力量。疫情尚未结束,但新的生活早已开启,中国会越来越好,世界也会越来越好。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始终憧憬着祖国的美好明天,也时刻准备好担起时代重担,与祖国共同成长!





上一条:申坤:歌声中的抗“疫”
下一条: 王超玥:疫情下应对就业“不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