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海绵课堂 Content
海绵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高冬东:大学生目标选择与时间管理

时间:2020-09-17  作者:河南大学青年讲师团 高冬东  阅览次数:728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现代人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知识爆炸、信息快速更迭的时代,科学合理地利用时间已成为现代人必须掌握的技巧,是现代人必备的社会性格之一。科学合理地管理时间是大学生建立深厚知识基础,获得良好知识储备的重要保证,也是学生们不断塑造自我、修正自我以期获得更好成长与发展的基本前提。

今天,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老师将为我们带来海绵课堂“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第一季第十期课程——《大学生目标选择与时间管理》。

个人简介


E298


高冬东,河南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心理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研究兴趣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成长与发展、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等。

对于普通本科生而言,4年或5年的时间看似漫长,然而细算一下,就会产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是了解适应大学生活的懵懂阶段,最后一个学期是升学(考研)或找工作的忙碌阶段。除去寒假、暑假、双休日、普通节假日、外出实习等时间,真正在校园里、课堂上学习的日子并不多。所以从进入大学开始,就要选择自己的发展目标,就要做好时间管理。对于马上就要进入大二、大三、甚至大四的学生,更需要立刻行动起来,明确目标、用好时间。

一、为什么要选择目标

大学生只有选择了目标,才知道今后的努力方向;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在哪些方面要投入大精力,在哪些方面尝试一下就可以。


165AF


●(一)目标的指向功能

目标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努力方向也就明确了。在确立目标之前,可能一会想学这个专业,一会想学那个知识;一会想参加这个社团,一会想发展那个爱好;一会想考研,一会想就业。确立了目标之后,就会把全部精力或绝大部分精力放到与完成目标有关的事情方面。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同时把许多事情做好,集中所有力量去做一件事,成功的把握更大。

●(二)目标的激励功能

确立目标后,个人就要想办法去完成目标,因此目标是前进的动力,可以激发个人的潜能。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只要有了目标,朝着目标迈出第一步,就会有第二步和第三步。只要心中时时想着目标,目标就会产生自我激励功能,这种激励不仅让个人有信心去努力拼搏,而且提醒个人不断纠正目标完成过程中的偏差,从而保证正确的方向。

●(三)目标的提高功能

目标完成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些困难既有自身原因也有环境原因。个人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思考问题的过程,就是调动各种资源的过程,就是想办法战胜困难的过程。有句口头禅叫“本事多半都是被逼出来的”,个人为了完成目标,严格要求自己,想尽各种办法,排除外界的影响和干扰,最终达到了目标,在不知不觉中个人的素质就会提高。

二、选择什么样的目标

大学生选择的目标一定要切合实际,过高的目标成功率太小,过低的目标调动不起来个人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230B


●(一)我的观点

我认为普通本科生上学期间的目标基本上可以用“升学”或“就业”概括。对绝大多数本科生来说,将目标定为“考研”即可,但也不放弃有利条件下的“就业”。为什么我那么强调要考研?

第一、这是大趋势,是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

第二、考研的过程就是激励自己加劲学习的过程,可以让自己的大学过的更加充实。

第三、看看你的同届本科生毕业生在干什么?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的平均深造率为40%以上,还有的学校达到了80%以上。

第四、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341万(含至少10%的弃考生),招生人数将近100万,有30%的概率考上研究生;请问你有多大概率能找到个人认为还差不多的工作。

所以,我再次强调:对于绝大多数同学,可以把目标定为“考研”,如有机会也可以试一下“就业”。

●(二)目标选择的SMART原则

这个原则大家都很熟悉,大学生制订或选择目标均可参考此原则。我建议“考研”的目标就比较符合SMART原则。

1.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考研”的目标就很具体,关键是选好报考学校和专业。

2.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研究生招生单位的分数线每年都会对外公布,你所在学校及专业每年能考上多少人也可以查出,因此有清晰的数据做参考。

3.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研究生招生公平公正,通过个人努力,考够分数,达到要求即可录取。

4.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Relevant),“考研”要求刻苦学习,成绩突出,因此和在校期间的各种目标都相关。

5.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ased),“考研”日期全国统一,过了这个时间还真没有办法。

三、各种目标之间的关系

●(一)先确定上大学期间的总目标

大学期间应该有个总目标,我建议上大学期间的总目标就是“考研”,这个目标适合于绝大多数学生。特别是那些大一的学生,不是不知道干什么吗,那就准备“考研”吧,准备的越早,越有可能考上好学校。

●(二)把总目标分解成各阶段目标和小目标

由于总目标的长远性和总体性,如果不进行详细分解,反而容易让人有目标模糊的感觉并产生懈怠情绪。因此,要制订阶段性目标和小目标,每个学期要干什么、每个月要干什么、每天要干什么,都要有目标。比如,“考研”要考外语和政治,那么从一开始就要明确外语和政治的学习目标,特别是外语,一天背几个单词,一周做几篇阅读理解,一个月背几篇作文都要明确下来。

●(三)围绕总目标确定其他目标

大学是全面提高个人素质的关键阶段,大学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总目标制订后,可以围绕总目标制订一些有利用个人全面发展的其他目标。比如,尽量多的参加一些学校、学院、年级、班级组织的学生活动,有选择的参加一些学生社团活动,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发展一些特长等。毕竟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大学精彩而充实;将来无论是“招研”的导师还是“就业”的用人单位,也都喜欢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有了目标后,剩下的任务就是去完成目标了,这就牵涉到如何利用好时间,管理好时间。


B6C1


四、时间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有学者总结出了人们在时间管理和时间利用中经常出现的7个问题,对大学生也具有借鉴和参考作用。

●(一)困惑

大学生的困惑主要表现为:从长远看,不清楚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目标和发展目标;从近处看,不明白每学期、每月应该完成什么任务;从当前看,不知道每周、每天都要干啥。简言之,就是不能结合实际情况给自己进行定位,没有计划性。

●(二)犹豫不决

在两种选择或多种选择间拿不定主意,下不了决心,不知道如何迈出第一步。如,在选择“考研”学校时,到底该报考哪个单位呢?其实选择报考单位和专业,并不影响学习英语和政治科目,不能因为选不定学校就不开始备考。

●(三)精力分散

想同时去做多种事情,甚至是超出个人能力的事情,而不是全力以赴的去做一件事,结果是什么都做不好,反而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精神压力。

●(四)拖延

有任务不是尽快完成,而是等等看,不仅拖延不愉快的事情、困难的事情、难以抉择的事情,就是一般的学习任务,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是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结果任务越积越多,越来越不好完成。

●(五)逃避

遇到困难不是想办法解决,而是找各种理由去逃避,最后浪费了时间还要去痛苦的面对。如数学、英语等学不好,不是上课认真听讲、下课积极复习,而是认为老师讲的不好,或自己不擅长学习这些科目,这些科目学了也没有用等。

●(六)中断

因为一些小事情而打断或搁置原订的目标。其实,在学习过程中就是每天的小目标也不能随意中断。如每天计划背几个单词,或计划复习几页书,都要坚持完成。

●(七)完美主义

啥事情总想在考虑的十分完美或面面俱到的情况下才开始去做,或做一件不重要的小事也苛求完美,这就浪费了时间,延迟了行动。

五、一个值得借鉴的时间管理模型

●(一)时间管理四象限模型

把要做的事情或各种任务按照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的排列组合分成四个象限。

1.第一象限。指一些紧急且重要的事情,这类事情有两个特点,一是时间紧,二是对个人很重要,必须优先解决。如,突然获知自己有资格参加一个重要比赛;一些重要考试或活动突然提前;老师临时交代的重要任务等。

2.第二象限。指对个人很重要但时间上并不紧急的事情。如期末考试、考研、就业等,但如果不认真准备,等到事情来了才着急,就会变成第一象限的事情。

3.第三象限。指对个人不重要且时间上也不紧急的事情。如,和朋友闲聊、游玩,参加一些所谓的社交活动等。这些事情最好不要做。

4.第四象限。指一些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如帮助亲朋好友开证明、参加同学或朋友的聚会、婚礼等,这些事有时候是很急,但有人可以替代你,特别是聚会之类的活动,离开你照样进行,千万不要高估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

●(二)如何处理四个象限中的事情

1.首先去做既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就是第一象限的事情。

2.正确判断第四象限的事情,如果确实非自己做不可,对他人也很重要,可以去做。

3.花最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好第二象限的事情,这些事情都很重要,尽量不要让第二象限的事情变为第一象限的事情。

4.那些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越少越好,尽量不要做,以免浪费时间。


45B1


六、时间管理的小技巧

●(一)列出任务清单

1.列出每天要做的事情。看看有没有“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如果有,把这些删除。

2.给每天要做的事情限定一个时间段。每件事情都要有个时间限制,不能无限制的占用时间。

3.精力最充沛的时间安排最重要的事情。

4.给自己留一点空闲时间。便于休息或处理一些突如其来的事情。

●(二)积极看待要做的每一件事

无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总有一些事情会打乱你的计划而且必须要做,这时就要以积极的心态去做。因为与其在抱怨和犹豫不决中拖延和浪费时间,还不如集中精力把事情在短时间内处理完毕。

●(三)用好自己的生物钟

1.人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段,精力的充沛性和思维的灵活性是不同的,要利用自己的最佳时间去做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事情。

2.要学会调节自己的生物钟,让生物钟符合重要的时间节点。比如,上课或考试时间一般是在白天,所以大学生应该在白天精力充沛,最好不要成为“夜猫子”。考研的外语一般是在下午2点开始进行,考研的同学可以安排自己在下午2点做模拟试题等。

●(四)善于利用零散时间

“时间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是有的”,可以好好的想一下自己有哪些时间可以“挤”,把零散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1.从睡眠中找时间。睡觉睡不着的时候可以听一下英语听力,据很多大学生说,听外语听力的催眠作用比安眠药都管用。如果午休,最多30分钟即可,无论是否休息好,都要停止休息,开始学习。

2.从等待中找时间。有时候会等车、等上课、等活动开始,把这个时间利用起来。背一个单词,背一个英语句子等均可。

3.从无聊中找时间。每个人都会被迫去做一些自认为无聊的事情,不要把这个时间浪费到看手机或做白日梦上面,要利用这个时间想想自己的计划完成情况,或学习一点小知识、对以往的知识点进行总结等。

●(五)学会拒绝

对同学或朋友邀请聊天、游玩、做没有意义的事情、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等,完全可以拒绝。如果不好意思直接拒绝,可以说,自己报了一个网课、一个学习班、已经和其他同学约好了、辅导员安排有任务等。

●(六)立刻行动

已经决定的事情或必须做的事情,绝不拖延,马上行动,迈出第一步。


48DB


总之,世界的多样性和社会的复杂性在很多时候让选择大于努力,之所以强调目标选择和时间管理,也是想让大学生们制订合适的目标,珍惜大学的时光,尽量少走一些弯路。但由于是个人经验总结,难免有偏颇之处,权且一笑了之。






下一条:申坤:歌声中的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