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海绵课堂 Content
海绵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陈欣: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的心理防护和自我关爱

时间:2020-05-25  作者:河南大学青年讲师团 陈欣  阅览次数:491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家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当前,疫情防控已入常态化阶段。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尽快适应学习环境、方式的转变,在经历中学习,将情感认识升华为理性思考。2019年11月,校团委启动实施“河南大学青年讲师团”计划,致力于把党的政策和主张转化为青年深植心田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回应青年关切,增添青年真心喝彩的动力,引导全校团员青年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河南大学青年讲师团“海绵课堂”取自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对青年的寄语,“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海绵课堂系列课程第一季课程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兼顾理论知识与实践分享,充分阐释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制度保障,积极分享优秀青年奋战抗“疫”的典型事迹,不断深化榜样引领作用。

 今日是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我们特别邀请青年讲师团的陈欣副教授来为我们讲述海绵课堂第一季第一期——《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的心理防护和自我关爱》,引导青年学子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

陈欣


5BE6


       女,心理学博士,副教授,中共党员,河南大学心理学系专业教师,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心理师(X-19-244),河南省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领域。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3部,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5项,积极参与社会心理服务,致力于省内心理咨询师专业胜任力的提升项目。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人们惯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对于大学生朋友而言,这也是前所未有的一段较长时间的居家生活和网络学习的经历。那么,在这段疫情防控期间,你是怎么度过的?你过得好吗?在此,我们想从情绪、认知和行为三个方面,与你分享关于心理防护和自我关爱的心理健康知识。

1.  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困扰

       伤心、失望、难过、沮丧、挫败、愤怒、暴躁……或许在某些时候,你感觉到自己陷入消极情绪中,心烦意乱或是无聊烦躁,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那么觉察和识别自己的情绪,就是心理防护的第一步。焦虑和抑郁是常见的情绪困扰,需要提醒你的是,心理学对情绪的描述不是采用“有/无”二分法,而是一个连续谱的方式。以焦虑为例,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那么偶尔或轻度的焦虑不会造成心理困扰,只有经常或严重的焦虑才会造成心理问题。

认识情绪

      七种基本情绪:高兴、悲痛、恐惧、惊奇、愤怒、厌恶、憎恨。

接纳情绪

       情绪是波动的,它会回来,也会离开,人们不会总停留在某种情绪里,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情绪无好坏之分。

评估情绪

       通过心理测验来了解自己的情绪状态,学校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网站上常常提供公开的免费的服务。

2. 了解在情绪背后隐藏着的看法和解释

1)时间安排不合理。时间对每个人来说是最公平的,每个人都只有24小时,如何分配利用好时间决定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如果一直觉得自己在无所事事,那么就会为浪费时间而感到焦虑。

2)与家人深入交流有困难。因为年龄和经历的差别,大学生和父母之间的共同话题相对有限,平常很少见面,现在突然在家每天都要面对面,不知道聊什么好,觉得自己不被理解,内心感觉孤独,引发焦虑。  

3)梦想很大,能力不足。很多大学生觉得自己成年了,希望能经济自立,在家闲着想找点事情做做,可是一旦开始尝试,发现工作好难,关键是自己不具备相应的能力,对自己不满意。

4)恐惧未来,无法专注当下。每个人都希望这场疫情可以快快过去,而且因为疫情的缘故,身边可能有人失业了,未来好像充满更多的不确定性。一些大学生因为有对未来的担心,让自己生活在了恐惧当中,加剧了焦虑情绪。

      在此,艾利斯的合理情绪ABC理论可以帮助我们看见情绪背后隐藏的看法和解释。


60AF


ABC理论模式中,A是指诱发性事件;B是指个体在遇到诱发事件之后相应而生的信念,即他对这一事件的看法、解释和评价;C是指特定情景下,个体的情绪及行为结果。通常人们认为,人的情绪的行为反应是直接由诱发性事件A引起的,即A引起了C。 ABC理论指出,诱发性事件A只是引起情绪及行为反应的间接原因,而人们对诱发性事件所持的信念、看法、理解B才是引起人的情绪及行为反应的更直接的原因。因此,情感管理的核心是调整我们对事情的看法、解释和评价,主动调整自己的不合理认知。

3. 主动调整自己的不合理认知

1)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注意信息的来源、事实和数据,据此判定自己的担忧是否合理。很多文章也许只是在贩卖焦虑,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负面信息的时间,在睡前不宜过分关注负面的信息。

2)以合理的态度看待事情,尝试以更广阔的角度看待问题,问题会带来短暂的影响,但长远而言,事情最终会改善及成为过去。保持对前景的盼望,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比如:做好自我防护和家庭隔离,劝说周围的朋友家人不要外出,做好消毒、洗手、戴口罩等措施。进行正向思维:“不能肯定将来会怎样,但这一刻我仍然拥有健康,我可以继续努力生活,即使我真的生病,也会有很多人陪伴我一起面对。”

3)与自我对话,自我鼓励。身为人类,我们都有一种自言自语的特殊能力,不论是大声地或无声地自言自语,你都能利用这种能力训练自己克服艰难的挑战。因此你可以这么告诉自己:“它可能不好玩,但我可以应付它”,“这会是一段很重要的经历”,“静能生慧、静能生智”等。  

4)与良师益友聊天。当感觉到迷茫,或者钻牛角尖时,把自己的想法跟朋友交流,或者主动向老师请教,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他人视角的解读,可以帮助个人看到自己的偏狭之处,走出认知的局限。

4. 用积极行动关爱自己和家人。

1)维持正常生活作息,尽可能保持生活的稳定性。列一个令自己感到愉悦的日常作息的清单,劳逸结合,执行它。  

2)参与家务劳动。赋闲在家,大学生可以和家人好好地聊聊天、做做家务等,承担一些家务活动,增进彼此感情。

3)享受阅读的快乐。对于学生来说,重要的不是读什么,而是培养我们良好的读书习惯,注意:读书一定要边读边记,养成不动笔墨不看书的习惯,而且要读完整的书。

4)加强专业学习。“宅”在家里这段时间,我们可以把与专业有关的经典著作读一读,当然也可以关注本专业领域的研究前言,为未来的科学研究和进一步的学业进阶做准确。

5)增加运动量。运动的好处在于帮你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心血管机能,增加自我效能,提高自信心,降低沮丧等。哪怕你被隔离,也可在隔离地方做做运动,可以很好地调整心态。

6)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如果你觉察到焦虑、恐惧、担心的情绪强烈且无法消除,明显的影响了正常生活,一定要及时找到专业的心理咨询求助,学校提供的心理服务热线,可以帮助到需要的人。




上一条: 沈贺:中国软实力——全民战“疫”的经验与底气
下一条:第一临床学院开展“如何做一名合格共青团员”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