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海绵课堂 Content
海绵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沈贺:中国软实力——全民战“疫”的经验与底气

时间:2020-06-03  作者:河南大学青年讲师团 沈贺  阅览次数:1027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2020年,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但是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且来势汹汹,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场非常的战役。我国抗疫得力,国内形势向好,有目共睹。经过76天的艰苦努力,武汉从封城到解封,彰显了我国抗疫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大成果。现在人民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复工复产复学有序进行,街道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近半年的实践证明:战胜疫情,我们是有底气的!这种底气来源于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来源于我们的制度优势,来源于我们的文化和价值观优势……总而言之,全民战“疫”的经验与底气正是来源于中国软实力!今天,青年讲师团的沈贺副教授为我们带来海绵课堂第一季“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第二期——《中国软实力:全民战“疫”的经验与底气》。


3011


 沈贺,中共党员,河南驻马店人,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政课优秀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河南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河南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主要从事核心价值观等研究,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撰写著作教材6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等项目10余项。获得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资助计划、河南省教学竞赛一等奖、全省高校思政理论课奖励基金一等资助、河南省和开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河南大学教学竞赛特等奖、青年五四奖章、教学优秀奖、优秀成果奖、优秀博士后种子基金、抗疫优秀思政奖等荣誉称号和奖励。

       软实力,是指一个国家的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外交政策等影响自身发展潜力和感召力的因素。哈佛大学教授 约瑟夫·奈(Joseph Nye)首创“软实力” 概念,从此启动了“软实力”研究与应用的潮流。硬实力是有形的载体,软实力是无形的延伸,但看似无形实则不容忽视。


F23F


“疫”应对经验

一、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赢得认可

1政府相关部门防控应对措施,及时、全面、有效

      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自上而下拧成一股绳,坚决执行党的要求,激发工作合力。用政府的强制执行力确保疫情信息发布及时、公开、透明,为全民抗疫提供坚实的信心保障。

2单位个人捐人捐钱捐物,逆向而行奉献爱心

      为取得这场全民战疫的胜利,广大中华儿女不论身份不分地域,纷纷为国家抗疫贡献力量:国外留学生通过各种渠道采购医疗物资,国内农商源源不断向重灾区运送蔬菜,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尽己之力捐钱捐物,医护人员则加快脚步、日夜兼程驰援武汉……面对疫情,全国人民不惧艰险砥砺前行,并肩打好这场抗疫攻坚战!

3基层干部勇于担当应对疫情,确保群众平安

      疫情蔓延时期,各地基层干部以身作则冲向一线,守卫人民健康。他们设卡严防人员进出,而后又挨家挨户仔细摸排、宣传防疫知识,通过行动诠释了“用生命守护生命”的真正含义。

4全民配合做好防护,尽好义务,承担社会责任

       与国外混乱的防控形势相比,中国政府思路清晰,第一时间便出台了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成为世界各国争相效仿的优秀范例。为提高防控效率,全国人民更是时刻遵循党的要求,一方面为国助力,一方面从我做起,自发地戴上口罩、减少外出,坚决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

二、制度优势是胜利之本:十三个坚持

01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02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

03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

04坚持全国一盘棋

       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05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

06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

07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

08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

09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

        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是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

10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

11坚持党指挥枪

        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

12坚持“一国两制”

        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

13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做出贡献的显著优势。

三、文化价值观是软实力支撑

1从疫情发展的三个阶段来看如何践行核心价值观


10AED


1) 疫情开始:人与自然“和谐”之殇

       人与自然需要和谐共生、和平共处、合作发展,人属于自然界的一部分,自然界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2)疫情防控:以个人层面为例

     爱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抗击疫情,人人有责。

     敬业:众多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毅然奔赴前线。

     诚信:个人如实申报自己的出行情况,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友善:尽绵薄之力捐赠抗疫所需物品。

3)疫情结束:人与物的发展孰轻孰重

   人类在演变的过程中主要有两条主线,一是人自身的发展,二是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应反思人与发展,反思人与自然界,反思个人与集体等关系和价值处理。

2三个特征看核心价值观


102D1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它深深植根于中华儿女心间。疫情期间,海内外华人同胞同力支援祖国,物质力量与精神力量的交融统一,汇聚成浓浓的爱国情。集体主义,是主张个人从属于社会,个人利益应当服从集团、民族和国家利益的一种思想理论,更是是一种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省包一市,集体力量之下是中国速度。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极大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全力救治,努力寻找每一个病人并隔离救治。中国实现了由病人等床位,到床位等病人的转变。

3三个统一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


EFA6


       价值观的力量是潜在无形的,也是巨大的。一种正向的价值观会带来积极的效用,而负向的价值观则可能带来不容忽视的破坏作用。无论是全面战“疫”的当下,还是疫情之乌云已经云开雾散的未来,我们需要的是能凝聚人心办大事、以人为本、团结友善讲诚信、我为人人的价值原则和价值遵循——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需要学校、家庭、媒体三个方面的统一,把疫情当教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中小学协同 、思政非思政协同、教师与管理部门协同;家教教训 、言传身教 ;主动发声 、回应关注、真实报道

 目前,随着我国疫情情况逐步缓解,多地已经下调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等级,人们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大学生复课也在筹备之中,这样人流聚集的场合就会难以避免。那么,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情况下,我们青年应该怎么做呢?

1、做好个人防护



9AC5



2、尽好个人义务



64E6


3、承担社会责任



74BA


 这次疫情是一面镜子,不仅照出了某些国家资本优先的虚伪民主和唯利是图的丑恶嘴脸;更照出了社会主义制度以人为本的绝对优势和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政府的科学部署和全体人民的积极配合,我们必将坚定抗疫信心,携手共克时艰,向世界展示万众一心、坚韧不拔的中国力量。


7878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同舟共济,风雨兼程,我们终将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许康:从军人到志愿者,我与祖国共同成长
下一条:陈欣: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的心理防护和自我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