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海绵课堂 Content
海绵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王超玥:疫情下应对就业“不恐慌”

时间:2020-07-29  作者:素材来源:河南大学青年讲师团 王超玥  阅览次数:229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2020年的高校毕业季如期而至,874万名毕业生们走到了崭新的人生十字路口。受疫情“加试题”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相对往年更加严峻。国家统计局2月份数据显示,本年度新发布职位数量较往年同比下降35%,规模少于200人的中小企业职位发布量较去年减少83%。面对职位数量缩减这一现状,高校应届毕业生更应该静下心来、慢下步子,认真思考未来的人生规划,答好“就业”这道人生必答题。

 今天,青年讲师团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优秀毕业生王超玥将为我们带来海绵课堂“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第一季第七期课程——《疫情下应对就业“不恐慌”》。

个人简介


999A


王超玥,中共党员,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本科生,担任年级生活委员和学院资助服务站队长。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大学道兴奖学金、省挑战杯二等奖等奖项,以及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河南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被保送至暨南大学,积极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并获得先进个人的称号。先后在腾讯新闻、《深圳侨报》社、浦发银行开封分行实习,2018年8月,参加学校的“梦想计划”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短期的学术交流。


疫情期间的就业“恐慌”


      2020年春节后,高校毕业生陆续收到来自学校“不离家、不返校”的通知,要求各年级学生做好居家隔离防护,等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3月初,随着疫情大范围蔓延,校园封闭时间相应延长,返校日期、校园招聘方式、考研复试时间、留学签证申请、毕业手续办理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导致2020届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活最后阶段较以往而言面对更多挑战。一方面,毕业生需完成毕业论文、通过审核答辩,达到获取学位的学术要求;另一方面,毕业生又需确定工作单位或深造学校,为下阶段的发展做准备。据高校就业工作和就业动态数据显示,不少毕业生表示“空中双选会”、“视频面试”参加校园招聘等方式存在反馈时效性差、沟通完整度低的问题,无法指导自己做出合理的就业选择,“渠道不畅”成为求职不顺利的主要原因。


96E8


就业“恐慌”是当前高校2020届毕业生所具有的普遍心理。面对疫情带来的健康威胁和流动限制,人们更强烈地表现出对工作、生活、学习前景不确定性的担忧,高校毕业生也更容易产生对自身职业生涯的犹豫和恐慌,然而就业“恐慌”并非源于疫情本身,它是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是角色转换这一过程的天然属性,它的存在由来已久。“恐慌”无益,行动为先,对于毕业生来说,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树立理性的生涯观念才是缓解“恐慌”的长效良方。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疫情影响


1、调整心态 沉着应对


01

面对

 面对当下的疫情,首先我们要积极面对,这是保证良好心态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避免一些悲观化、灾难化、绝对化的想法,对“就业形势”的信息保持适当关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应对挑战。

“就业难”是大家遭遇的共同困境,我们并非一个人在战斗:学校、亲友都在关心帮助我们,为我们搭建更合理的就业平台。其次,我们也应懂得:就业不是终点,而是迈入社会的新起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无限可能,我们可以在不断地尝试摸索中积累能力和经验,使自己的整体实力更上一层楼。


02

接纳

 良好的心态是帮助应届毕业生平稳度过防疫期的关键。在疫情和就业的双重压力下,出现消极情绪是自我保护的正常反应。学会接纳当下的选择,根据自身现状做好准备,才能不被压力带来的焦虑紧张情绪所控制。就目前而言,我们要及时接纳收到的工作offer,在初期工作中扎实本领,夯实专业知识,这样才能为将来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6EDD


03

解决

“想一千遍不如做一遍”,对抗焦虑的最好方法就是行动。当感到自己力不从心时,我们可以充分调动自己身边的资源,寻求身边人的帮助,也可充分利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讲座、咨询等资源对自身就业进行指导,学会主动寻找求职需要的信息和资源,避免被动等待。目前社会各方也在积极为毕业生出谋划策,“远程视频面试”、“无接触招聘”等已成为各方企业单位线上招聘的首选方式,求职毕业生们通过在线申请、远程面试、电子签约即可完成求职、入职的全部流程。


04

放下

 放下不是放弃,而是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改变你能改变的,放下你不能改变的。对于毕业生来说,就业竞争力和心态能够通过自我调整而改变,因此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以此增强自己的求职竞争力。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当下的每个挑战都是在提升和积蓄我们的能力,提高实力才是对抗未来变化的有效做法。


73C8


2、合理规划 积极行动


 无论是从短期影响还是长期影响来看,疫情对于大学生就业,特别是应届毕业生就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唯有做好规划,充分准备,积极行动,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来看,所谓“不变”,就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内职业生涯”,修炼内功。内职业生涯”指的是从事职业时所具备的知识、技能、心理素质、内心感受、观念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过程。内职业发展规律恒定不变,这种主观努力下的自我改变是我们应变取胜的法宝。

“万变”则指“外职业生涯”,即从事职业时的工作单位、地点、内容、职务、环境、工资待遇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过程,这些因素是客观存在的,其变化是不以我们主观意识为转移的。因此,无论外职业生涯如何变化,只要内职业生涯与之共同发展,我们就能自如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机遇。所谓“生涯之学,即应变之学”即是这个道理,通俗一点来讲就是“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61AF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清楚地掌握每个职业生涯时期的关键要素。在职业培养期时,技能培养最为重要。疫情期间,毕业生们应该主动了解自己的兴趣点,努力把自己的兴趣转化成技能。当进入职业适应期后,应注意对自身心态的调整,这方面时常被多数毕业生忽视。总有人为梦想拒绝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最后把自己塞进了现实与梦想的夹缝间动弹不得,职业规划往往是强调先生存再发展,合理的就业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积累和磨砺才能获得,在整个过程中,良好的心态往往比能力更加重要。

 最后,进入职业发展期则要注重平台对自身发展的作用。从很多成功人士的经历来看,链接到业内第一平台是制胜的关键,资源雄厚的平台使他们有了更多的展示机会,例如,周杰伦在参加《超猛新人王》的节目被主持人吴宗宪注意,从此走红华语乐坛;李子柒借助视频平台资源加持,获得了新浪微博超级红人节大奖;李佳琦则通过淘宝直播平台打好粉丝基础,最终签约成为知名美妆达人……几乎每位成功人士背后都有一段借助优质行业平台走红的经历,因此进入行业内的第一平台、展示自己的优势所在已逐渐成为职业规划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则。


5319


 疫情隔人不隔爱,积极准备保心态。在本次疫情大考、时代大考和人生大考中,希望每一位2020届高校毕业生都能将适度的紧迫感作为前进的内在力量,时刻与那些迈步向前、勤于求职、勇于追梦的人为伍,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带着初心与梦想奔赴前方的星辰大海!





上一条:关舒:疫情下的坚守,致敬逆行的志愿者们
下一条:赵海燕:疫情下的学习生活——该如何应对自主学习中的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