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潜心做事,助力生态保护

时间:2021-04-09  作者:彭巧宜 田奇卉 周文悦 王鹏  阅览次数:394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他们

是保护黄河生态,驱散污染的精灵;

是给鸟类带去生机,注入活力的风铃;

是科普自然知识,勇往直前的精卫。

他们,就是春桐科普队,

一个通过开展常态化科普活动

助力黄河生态保护的团队。


274E2


20203月,春桐科普队在生命科学学院赵海鹏老师的指导下,由众多有志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普工作的爱好大自然的同学自发成立。

队名中的”“二字分别取自张春霖、傅桐生两位教授,他们二位是河南乃至全国动物学研究的先驱,专研鸟兽,两栖爬行类、鱼类等,同时也曾在河南大学生物系教书育人,给学生们埋下助力生态保护的种子。

,代表着大学生的青春朝气,是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的新生力量与未来希望;,曾在兰考三害治理中被选用,又称为焦桐”——一种能快速生长,为民所用的乔木,寓意着团队将秉承科普为民的理念,致力于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默契配合,高效运作

春桐科普队虽成立时间不长,但组织体系严密完备,成员分工明确。科普队有着严格的筛选制度,通过定期的淘汰机制,选择出真正热爱生态、全力投身于科普的成员。此外,队员也有专业的分工制度,调查路线制定、设备携带、数据记录等各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每次出去开展活动,科普队都会提前考虑好各种各样的情况,事先做好预案。队员们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9053


恩格斯曾经说过:谁肯认真地工作,谁就能做出许多成绩,就能超群出众。据春桐科普队队员王悦介绍,从去年三月份开始建队到十二月份寒假之前,团队队员们都尽心尽力开展相关工作,即使是在节假日也丝毫不曾松懈。我们一般都是早上六七点就开始调查工作,直至下午七点才回来。因为时间短,任务重,有的时候饭也来不及吃,或者就是到哪个村上随便吃点儿微电影拍摄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大家都很积极地参与。另一位20级队员李佳依如是说。


14B90


一朵孤芳自赏的花只是美丽的,一片互相偎依着而怒放的锦绣才会灿烂夺目。同欲者胜、民齐者强。科普队队员们有着一致的目标,投身到为生态事业而奋斗的汪洋之中,他们在凝聚和奉献中携手并肩,朝着目标大步向前。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一个优秀的团队当然少不了出色的领头人。担任春桐科普队队长的王鹏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从20203月起,他就带领春桐科普队开展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们在行动——2020年爱鸟周系列科普活动,并在活动期间开展多项科普项目,如:发布民众科普需求调查问卷和爱鸟周系列科普推文;编写河南大学校园常见鸟类手册;拍摄系列科普微电影;开展走进中小学系列科普活动,分别在刘庄小学、张吴寨小学做科普展和科普讲座。

在开展日常活动的同时,王鹏也带领队员们创新科普宣传方式,采用喜闻乐见的二维码及海报等形式对科普成果进行广泛传播,受到来自河南省科协及各地林业局的一致好评。同时,团队也通过PPT、标本及展板讲解等方式,激发了同学们关注和了解鸟类的兴趣。


9F30


谈及创办春桐科普队的初心,王鹏说:在几次外出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人并不了解保护鸟类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我认为身为一流学科建设院系的学子,应该利用专业优势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团队努力去改变这样的现状。

从春桐科普队创立至今,王鹏在学习之余,大部分的时间不是奔波在各种调查与科普活动的路上,就是在如何更好开展新型科普工作的构思中,所以他基本没有自己的空闲时间。然而看似很苦很累,但他却甘之如饴。为了心中保护黄河的梦,他说:我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虽然生活有些匆忙,但他对团队管理却很细心。我们的团队都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每次外出调查时他都会提前安排好队员的分工,了解天气、路况等,规划多种方案,应对突发状况。我们外出做调查是出于对母亲河的责任,还有对鸟类的热爱,都是自愿的。当谈到做调查占用课余时间是否会心生怨怼时,王鹏这样说。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利用现有的知识储备,通过资料搜集与整理,春桐科普队正在筹备一系列关于黄河鸟类鱼类的手册,围绕黄河保护工作开展的科普系列讲座、科普展等也在有序进行中。


11A8E


队长王鹏表示:我们开展系列科普工作的意义在于唤醒民众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认识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我们希望以后每年都能在黄河沿岸开展系列科普活动,采用更成熟的科普模式,用多元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开展工作,使我们先进的科普理念深入人心,让人们能享受科普,并真正参与到黄河生态保护工作当中。

未来,春桐科普队将一如既往进行生物资源尤其是河南黄河流域生物资源调查研究和保护宣传,为生态保护贡献力量。青山常在,绿水常在,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春桐科普队为生态长远发展的共同使命而来,并以此为契机,助力生态发展。孔子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愿我们将在绿水青山之地,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未来愿景,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167B5

(王鹏 摄)


感谢过去一年里为春桐科普队发展提供宝贵指导意见的生命科学学院赵海鹏老师、李靖宇老师、刘博老师、刘路贤老师、刘凌云老师、李志芳老师、王来老师、王松廷老师(以上排名不分先后)及努力创新的科普队成员。

春桐科普队队员名单:

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王鹏 、高大伟 、付湘瑜、冯轲

2018级编导专业:王悦 、董霖慧

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闫锦涛

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曹颍、陈晓晨 、何震宇 、李书雅、戚梦瑶、刘保清

2020级生物工程专业:李佳依

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刘雪燕




上一条:白熙智——“傈僳帕”的追梦赤子心
下一条:赵科举:使命领航科研,创新铸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