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白熙智——“傈僳帕”的追梦赤子心

时间:2021-04-09  作者:喜悦 邓琳  阅览次数:477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我要做大山和外界联系的桥梁,

用学到的知识改变家乡的面貌;

我要做村子里孩子们的眼睛,

为他们点起未来的希望;

我要做民族文化的发扬者,

把傈僳语和民族风俗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这是一位傈僳族小伙一直在努力践行的梦想,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份信念,让他在生活中勇于尝试、积极进取,为传承发扬民族文化、振兴家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叫白熙智,来自云南楚雄,是我校文学院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的一名学生。


1740D


勇于尝试 突破自我

开封距离白熙智的家乡超过两千公里。在千里之外求学,不仅没有让他丧失信心,反而更激发了他的斗志。在大学校园里,我不断尝试,迎接更多的挑战,希望能够为自己的青春增光添彩。

白熙智在大学生活中不断尝试新项目,开发新潜能。他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在院级、省级和国家级的运动会、少数民族团结联欢晚会、学习论坛等活动中荣获多项荣誉。同时,他还积极响应全民健康运动的大学生最美的号召,参加文学院长短跑队的训练,在校级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并带动身边的朋友们积极开展趣味运动会等体育运动。


12D87


除此之外,白熙智还参与了不少其他类型的比赛,例如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口述史比赛、职业规划大赛等。其中,他在河南省职业规划大赛中表现尤为突出,获省级一等奖。在这次比赛中,白熙智充分发挥自己少数民族的独特优势,展现民族特色,融入真情实感,从各个方面分析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规划了人生不同阶段的目标,表达了自己想要成为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理想。


20581


我校的新媒体运营中心、校报、文学院官方微信平台等也对白熙智进行过多次相关报道,在学生群体间引起了较大反响。就在不久前,白熙智作为青春故事分享团成员,通过分享自身经历,建议同学们在大学中分析自己的能力兴趣,为未来就业做好准备。不要为结果而担忧,一切的尝试都是有可能的。他鼓励有想法的同学敢于尝试、大胆向前,在大学遇见最美好的一切。

作为校园里的小名人,白熙智在面对众多荣誉和称赞时,却更愿意提及他在这些比赛活动中收获的新知识、新能力、新友谊和新感动。他认为这些收获比夸赞更有价值。

保护民族 传承文化

作为少数民族的一份子,白熙智深知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我们的民族语言,还有一些传统的手艺,在我们青年一代这里已经不再普遍了。但这是我的根,我必须把它拾起来。为此,他对傈僳语进行了多方位调查,开展系统研究,撰写相关论文。同时,为了让大家了解到这个人口较少的民族,挽救这一濒危语言——傈僳语,他利用现代化传播手段,组织创建了微信公众号傈僳语宝傈僳语宝通过日常文字、图片、音频等推送形式向大家普及与宣传傈僳族的文化。白熙智尽自己的全力传承与保护民族语言,丰富我国的语言资料库,对于他来说,民族文化是根、是生命,更是永远的希望!


121AA


另外,白熙智还认为歌声是传播民族语言之美最好的方式,所以对傈僳民歌的学习十分投入。他经常在同学们面前献唱,像《敬酒歌》《欢乐歌》《我在那山岗》等歌谣已经唱地非常熟练,那绕梁的歌声传达出傈僳族独特而神秘的文化。

白熙智经常说:优秀的古老文化需要我们年轻一辈去传承与弘扬。他也践行了这句话。除了传承自身民族的风俗,他还学习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封撂石锁。从零基础到熟练地接拿,并做出一些花样式的高难度动作,白熙智手上磨出水泡也毫无放弃之意,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在的团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获得银奖的好成绩。他也实现了自己最初学习这门技能的心愿:将石锁这一古老的体育运动带到更多的人面前,让大家知道、了解,甚至是去学习这门运动。


1EC67


文化充满着厚重的记忆,是每个民族的独特文明。传承和发扬她是一件令人振奋且有意义的事。白熙智享受民族文化带给他的新鲜冲击和历史积淀,也沉浸在掌握新技艺的喜悦之中。

家乡支教路 热忱付出

我的梦想就是回到我的家乡云南工作,我要做一名优秀的基层教师。促进乡村教育发展,让更多的学龄儿童有学上。白熙智在他的家乡见过不少到了学龄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上学的孩子,面对着孩子们澄澈的眼神,他不忍心让这些花儿一样的孩子生活在没有知识的痛苦中。即使知道个人力量渺小,但他依然坚持付出实际行动,前前后后共参加了近30余次的支教活动,接触了近千名家乡贫困学生。

支教路上,给白熙智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一个女孩。14岁的女孩辍学回家嫁人,当白熙智第二个寒假回家的时候,那个女孩的背上多了一个孩子,一对母子站在窗户外边,看着他上课。白熙智百感交集,他很难过,也很心痛。他看到了女孩眼里对校园和教室的热爱,她多么想继续上学啊。可是因为当地的一些落后思想观念,打破了一个女孩渴望知识的梦想。这样的事件并不是个例,这也让白熙智认识到传播教育重要性的意义。


1786D


于是,在支教期间,他除了教会学生知识外,还定期进行家访,向家长们言明知识的重要性,为孩子们打造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除此之外,他还在多个乡镇和村庄用民族语——傈僳语开展《教育带给我的影响》《知识改变命运》和《知识是大山孩子们的眼睛》等讲座,尽最大的可能将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梦想的思想深入村民心中。


18A6E


白熙智回忆自己的支教经历时反复强调:吃苦耐劳、富有责任感是对乡村最美教师的最好诠释。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我要认真地去落实到位,做得更好。他参与农村支教活动,意识到了农村地区对优秀教师人才队伍的缺乏、推进农村教育发展的任务艰巨,更让他明白祖国的未来需要他们这一代新青年。同时,看着孩子们获得新知识而洋溢的笑容,白熙智也感觉心里暖暖的。他尽自己所能为孩子们服务,为乡村教育事业助力奉献,在他的家乡撒下知识的种子。

       青春是挥洒热血的地方,是突破自我获得新体验的最佳时候。白熙智将他的乐观与热忱奉献给他热爱的、愿意尝试的事情上。就像他对自己的期许一样: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他心怀理想,脚踏实地,用努力促成理想的成功,在传承民族文化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上一条:徐照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下一条:潜心做事,助力生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