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赵科举:使命领航科研,创新铸就辉煌

时间:2021-03-13  作者:王晶 田奇卉 刘丹青 吕佳霖  阅览次数:186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科学事物,必须不断研究、认真实验,通过潜精研思的扩展、韧性的战斗,才有可能获取光辉的成就。科研之路,道阻且长,但总有一些人格物穷理,誓为真理而奋斗一生。他们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向着信仰的方向迈出坚定的步伐。

2017级生命科学学院的赵科举便是这样一名“预备”科研人员,小小的实验室既是他的“主战场”也是他所有欢喜的来源,方寸之间,梦想正式启航。


73F78


大学期间,赵科举带领团队参加多项比赛,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奖杯加身的荣光背后,是他对科研的热爱,是“逆流而上”的勇气,更是他夜以继日的奋斗与努力,荆棘深处,终有玫瑰盛开。


9144D


推陈出新,迎难而上

乔布斯曾说:“若能绕过经验,便会有创新之举”。赵科举在作为主持人开展《防治棉花黄萎病金银花内生真菌的筛选和效果评价》项目期间,便对提取真菌DNA的方法进行了创新。他大胆摒弃了常用的试剂盒提取法,改用传统的CTAB法对DNA进行提取,虽然过程较为艰难,但最终取得了更好的实验效果。

他回忆起实验当天的情景:“由于我们的样本比较多,CTAB提取方法又比较慢,步骤也比较繁琐,一旦我们开始实验,就必须在当天完成所有操作,否则我们几个月的辛苦将付诸东流。所以,为了完成实验,我们坚持在实验室奋战到凌晨一点多。虽然辛苦,但我觉得特别值!”

谈起这个实验带来的收获,赵科举表示: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质和科研能力,掌握了一些相关领域的实验方法和实验操作,培养了细心、耐心、恒心等科研品质,也让自己对实验创新的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为自己日后独立开展实验课题奠定了基础。

不惧失败,“酷哥”风范

科研的长河是永无止境的,只有逆流而上的人才能赢得成就与辉煌。常常“逆流而上”的赵科举更是永远以一颗平常心,直面困难与挫折。

“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赵科举便是这样一位“酷哥”。面对实验时间过长以及实验多次失败的情况,他从不气馁,而是迅速调整心态,认真反思失败原因,坚持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用不同的方法重复实验,一步步走出困境。

19年下半年,赵科举报名参加了“创青春”大赛,报名成功后,他立即联系指导老师,寻找合适的专利公司进行合作,同时注册了属于团队自己的公司。在项目进行期间,发掘每一个成员的优势,提高团队工作效率。但因为初次参加这类比赛,缺乏经验,他们队的项目在院级路演时受到了多方质疑,但赵科举并没有放弃,他凭借自己不惧失败的强大内心,根据评委老师们的意见,积极完善与修改项目。即使在疫情期间也带领着团队定期通过视频会议讨论问题,团队上下分工明确,团结一心,最终他们带着全新的方案归来。这个当初并不被看好的项目,在赵科举及队友们的精心打磨下,获得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组国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赵科举总把困难当做挑战,满怀自信地迎上去,在他看来“经历困难和挫折的过程,其实就是一场蜕变的过程,可能会很痛苦,但完成这场挑战后,就会收获不一样的喜悦和成长。”

这,便是“不惧失败,万事皆可成”的“酷哥”赵科举。

点滴服务,奉献青春

“人是需要一点奉献精神的。”作为同学们心中甘于奉献而不求回报的精神标杆,赵科举积极服务工作,服务群体,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作为第一届明德班的班长,他希望和班级内的每个人都成为好朋友,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对大家的学习、生活起到帮助。“作为班长,我熟悉班里面每一位同学的性格和特点,我和每一位同学都曾有过深入的交流或者合作”,当发现有困难的同学时,赵科举会在第一时间去为他们解决问题、提供帮助。他也会经常组织一些可以促进班级友谊与凝聚力的团建活动,例如聚餐、节日互换礼物。女生节时,他主动组织男生们一起为女生买爱心礼物,并买了一沓彩纸,给班里每位女生叠出一枚爱心,写上想对她们说的话......

于是,在他无私奉献精神的感染下,一个无比团结,凝聚力很强的班集体就这样发展起来了。在这样的氛围里,大家都互相帮助,努力学习,没有人无辜旷课,没有人违反课堂纪律,班级内至今仍保持着零挂科的记录。


D9B1

(第一届明德班班级聚餐)


幸遇良师,受益匪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赵科举的优秀成长,离不开其老师们的细心指导。

大一时赵科举参加第二届生命科学竞赛,因为缺乏经验,耗时两三个月几乎没能得到一条有用的数据,这时,生命科学竞赛的指导老师尚保栓给予了他帮助与鼓励,尚保栓老师亲自动手,陪他们做实验,完成实验数据问题。不巧的是,论文完成后导师却因事出国,赵科举面对着自己第一篇错漏百出的论文陷入了迷茫与自责。在他迷茫期间,班主任李志芳发现了他的困难,耗费整个上午帮赵科举逐字逐句更改论文,为他讲明更改的原因、提出修改建议。当项目进入省赛,在院里预答辩时,李志芳老师又继续指导他制作答辩PPT。


3676E

(赵科举参加首届河南省生命科学竞赛答辩)


从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的夏令营归来,赵科举有了申请专利,发表论文的想法,指导老师孙晓全力支持他,帮助他完成了人生中第一篇专利的初稿,并最终申请成功。


12657

(赵科举参加2019年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暑期夏令营)


正是这些老师们的倾心帮助,悉心指导,才让赵科举走出了迷茫困境,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一路过关斩将,载誉而归。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在给学弟学妹的寄语中,赵科举谈到:“不要给自己留遗憾,要敢想敢做、多多尝试、广结益友,享受每一天的校园生活,在自己的人生篇章上书写属于大学生活精彩绚丽的一笔。”

如今的他,已直博到浙江大学,正不断以拼搏奋进的姿态,谱写属于当代青年的绚丽篇章,铸就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我们在这里也衷心地祝愿他可以永保初心,不负韶华,一直以“酷哥”的姿态,实现自己的理想,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条:潜心做事,助力生态保护
下一条:杨耀宇:追光吧,河大“网红带货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