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介绍

发布日期:2017-08-25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是共青团的四项职能;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是共青团的四维工作格局。

  共青团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共青团河南大学委员会由共青团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共青团河南大学委员会常委7 名,组成常委会;设书记1名和副书记3名。下设组织部、宣传部、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部、社团部4个部门,33个基层团委。

  共青团河南大学委员会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领导全校共青团工作,负责全校共青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负责团的组织建设工作,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三)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服务党建,做好优秀团员入党推荐工作。

  (四)负责团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网络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主动了解、掌握大学生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听取和反映青年的意见与建议。

  (五)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媒体中心等学生组织开展工作。

  (六)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七)维护学生正当权益,及时反映学生合理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协助有关部门及时解决。



校团委官方微信

河大全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