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杨耀宇:追光吧,河大“网红带货主播”

时间:2020-12-28  作者:喜悦 罗皓凡  阅览次数:559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自古以来,实践的重要性被无数次地强调。青年时代正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最佳岁月,每一位在新时代奔跑的青年人,都应该有任重而道远的意识,用实践的步伐走出坚定的人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耀宇就是这一代奋力奔跑着的青年人之一。“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不但要做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更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他凭借着这种信念,积极参加各种实践与走访活动,在这些走访中感受新时代风貌,贡献青年人的一份力量。


3C8F


基层调研 探访农户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杨耀宇和他的同学们走近贫困户家庭,实地了解扶贫事业的情况。“我对走访的第一户人家印象非常深,那是个留守老爷爷,家徒四壁’都不足以去描述他家的境况,那个在羊圈里的简陋屋子,空空荡荡、昏暗无光,家中陈设昭示着主人的‘窘境’。即便是这样,爷爷对我们仍然很热情,我们能感受到他在这样贫苦的生活中依旧保存着的淳朴和乐观。”面对这样一户人家,杨耀宇甚至都不知道说些什么慰问的话,只能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听着爷爷讲他的故事,以此带去一些温暖。



 面对这样的情况,杨耀宇表示:“我和同学们来这里就是为了摸实情、访民意、解民忧。作为青年学子,为精准扶贫做出贡献是深刻而有意义的,我会坚持为这样的事业助力加油!”

另辟蹊径 网红助农

“我们去了顺河区东郊乡李长村庄葡萄园,实地察看因连日大雨导致葡萄受灾的情况,并想办法为果农们解决燃眉之急。”杨耀宇和他的同学们在路上碰到一位要去果园干活的老奶奶,说起滞销的情况,奶奶忍不住流下辛酸的眼泪,那眼泪流在奶奶的皱纹上,也流进了杨耀宇的心里。看着他们无助的样子,杨耀宇的心像是被揪着那样疼,他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沉重感,因此决定做些什么来帮助这些绝望的农户。

 在共青团开封市委员会的指导下,杨耀宇和同学们谋划发起了“家乡决胜小康,有我青春力量”大学生直播带货文化节暨扶贫助农活动。在他们眼里,直播并不只是娱乐的代名词,而是扶贫助农的一种极佳途径。一大批青年学子开始运用新兴媒体帮助农户们推销农产品、手工艺品,助力脱贫。“网红杨主播”的称号一时间在同学们中广泛传播,除了时常直播外,杨耀宇还通过新媒体渠道发起公益采摘活动,呼吁爱心人士到田间地头采摘新鲜果蔬。



        自线上扶贫活动开展以来,不仅农民的售货时间大大减少,社会对助农活动的认识也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开始了解并加入助农活动,大家一起振兴乡村,为祖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自己的力量。

“天灾从来不会因为人们的祈祷而停止肆虐,也不会因为农民的辛苦而停止侵害,但天灾无情人有情。”杨耀宇表示只要我们集思广益,发挥我们的力量,总是能扛过天灾的。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持着他用智慧和行动亲身参与到扶贫工作的实践中,这次的直播助农就是这样,运用自己的智慧另辟蹊径。当同学们调侃而又不失尊敬地喊他“河大杨主播”,他会淡然一笑,继续投入到当前的工作中。每当看到农户们的笑脸时,他自己也会感到无比喜悦。

任重道远 砥砺前行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奉献社会,青年当先。”除了脱贫工作,杨耀宇还在示范区新城办事处参与撰写文件、管理物资、美化环境、防汛抗疫工作,同时也参加了“喜看家乡新面貌”的活动,并在禹王台区孟坟村党建中心、市精细化工园区等地参观学习,参与志愿活动。



 在这些活动中,杨耀宇学习到基层干部的敬业精神,体会到群众勤劳善良的品质,感受到汴梁城的风土人情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个多月的实践,我得到的是知识上的进步、思想上的成熟与能力上的提高,同时也让我明白了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总结实践活动的收获时,杨耀宇满脸都是欣喜和骄傲,他为生长在这光辉的新时代而感到骄傲,为自己能奉献社会而感到幸福

 实践练就本领担当,奋斗谱写青春华章。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无数青年学子关注社会,用忧国忧民的情怀、踏实肯干的精神为时代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有的聚焦科技,有的忠于教育,有的深入基层,用他们的知识才能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杨耀宇和他的同学们不拘泥于理论学习,深入基层进行实践,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亲身体验中体察时代的需要,寻找方针对策,他们创新而实际,彰显着青年人的朝气。

 在实践中奋进新时代,河大青年们应当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里,把自己当成时代长河里的一朵浪花,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找到方向,绽放自己!





上一条:赵科举:使命领航科研,创新铸就辉煌
下一条:周子钧:“努力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