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张明萱:用心支教,不负韶华

时间:2020-09-24  作者:马源苑  阅览次数:373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本是少年须放胆,踏平沟壑我为山。”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支教是一份美好但却充满困难的工作: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离家千里之遥、无法适应的气候,但河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瓜州分团成员张明萱却不惧困难,勇往直前。两千里的长途跋涉,365个日日夜夜,他满怀一腔热血在瓜州土地上热烈燃烧,不负韶华。

从学生到老师:把毕生所学传递给孩子们

 经历了一天两夜的车程后,张明萱终于在一个凉爽的清晨到达那个曾无数次出现在他梦中的瓜州。根据所分任务,相关学校的老师早早地等在了火车站。见面后,热情的老师一把拿过他的行李,和他讲述学校现状。西北人的待客之道与中原不同,接风洗尘的不是饺子,而是一碗泼满辣子的牛肉面,只一口便能感受到它的热辣直冲云霄,望着偷笑的老师,张明萱内心充满暖意。随后,张明萱便来到了那个他即将相伴一年的地方——瓜州县冶金中等专业学校。


AB22C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到达兰州西站)


 在与校领导见面后,张明萱的任务很快就定了下来——负责两个毕业班的语文课以及篮球社团课。万事开头难,学生到老师的突然转变令张明萱手忙脚乱。第一次备课时,他虽已尽全力去准备,但总感觉缺点什么,时间在修修改改中流逝,上课铃声悄然而至。初登讲台,张明萱紧张到说话结结巴巴,但当他看到学生们被他讲的内容所吸引,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随着他的指挥全神贯注的落在大屏幕上, 他的不安与焦虑渐渐烟消云散,“我想,一名老师的光荣与神圣大概便在于此吧。”每每想起那一双双闪亮的眼睛,张明萱都感慨万分。

从老师到朋友:设身处地为孩子们着想

 随着学期的深入,张明萱与孩子们的关系愈发亲近。与此同时,他也发现由于中专学生的人员构成比较复杂,大多家庭情况不是很好,走出家乡变得更加困难。“我深切的体会到,一个合格的支教老师不能只在教学内容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要把你眼中的的锦绣中华复述给西部的孩子们,进而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


B0270

(张明萱在学校备课)


 上课之余,张明萱十分愿意和孩子们交朋友,聆听他们的家庭背景与经历,面对只比自己大几岁的小老师,学生们也更愿意向他敞开心扉。除了老师的角色,张明萱也在扮演着孩子们的引路人,带领孩子们走向最正确、最有意义的道路,为一份份独特的青春描绘出多彩的蓝图。

从朋友到评委: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除了把自己所学知识传授给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张明萱还配合学校团委开展了许多课外活动,培养学生们的自信心、逻辑思考能力,丰富学生们的生活。由张明萱带头组成的辩论队在她的培养下参加了县里的辩论比赛,辩论台上孩子们慷慨激昂,博得观众们的一片掌声。领奖时孩子们涨红了脸,满是激动地望向他,那一刻,张明萱热泪盈眶。除此之外,张明萱还见证了锅庄舞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安全知识问答等等,每一项活动学生们都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张明萱和孩子们一同在各种课余活动中进步着、成长着,感受着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幸福与感动。


E9647

(瓜州县冶金中等专业学校的孩子们在进行舞蹈比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支教的时光很快走到了尾声。在这一年里,张明萱不仅受益颇多,更感受到了作为青年人的使命。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未来,张明萱将带着甘于奉献不畏艰险的精神继续走下去,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 郭倩:“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下一条: 王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