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郭倩:“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时间:2020-11-07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系  阅览次数:608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学习情况

郭倩,女,中共预备党员,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5A2B


读研三年来,在导师兰国帅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教育技术领域学术期刊,公开发表7篇学术论文,其中5篇CSSCI核心论文;

主持1项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与质量提升计划项目,参与导师的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项目;

参与《基于知识图谱的国际教育技术发展研究》《“互联网+”背景下信息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与服务》《21世纪在线学习:理论、实践与研究的框架》3部著作的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

先后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3次、河南大学第二十届“侯镜如奖学金”1次;


1D741


同时多次投稿参加教育技术国际论坛、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创新应用大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等教育技术专业领域的高水平学术会议,并做论文汇报,宣读论文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多次。

经验分享

感谢河南大学教育技术系赵慧臣老师的邀请和信任,让我有幸在此聊一聊自己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一些经历。“经验分享”还远远谈不上,在底蕴深厚、人才辈出的教育科学学院,我深知自己仅是个刚刚入门的小辈,故在此只交流一些看法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感谢学院和教育技术系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和研究平台,学院经常会请国内外学术专家进行学术报告,开阔我们的视野,各位领导和辅导员也给予我们很多的关心和照顾;同时要感谢教育技术系这个大家庭,感谢各位专业老师在学习过程中的细心指点,以及各位同学在我学习过程中的帮助。

感谢导师和ITEL团队

我对于科研的启蒙,来源于我的导师兰国帅老师,兰老师在科研过程给予了我悉心指导。

首先,在兰老师的指点下,我阅读了大量专业相关文献,确定了我的研究方向——信息技术教育应用;

其次,兰老师带领我参加了许多专业领域的高水平会议,见到了很多学术大咖,聆听他们的讲座,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对专业前沿也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在会议中进行论文汇报,也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等;


1229A


然后,跟着兰老师学习到了质性研究、量化研究和可视化研究等实证研究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研究首先要掌握系统的研究方法。

跟着兰老师,我有幸担任 2018 年首届人文社科研究方法研修班、2019 年第二届全国人文社科实证研究与论文写作研讨会、2020年第三届全国人文社科实证研究与论文写作在线研讨会助教,系统学习了量化研究、质化研究、可视化研究以及核心学术论文写作课程,可熟练操作SPSS、AMOS和CiteSpace等软件,为进行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2BAE


最后,兰老师教我一些科研的方法和技巧,以及如何为人处世。当我在科研或生活中遇到挫折时,他会耐心指点我如何解决,跟着兰老师我学习到很多,正是由于导师的谆谆教导我才能不断地进步。

同时,还要感谢ITEL团队全体成员的帮助,我们通过实践操作学习研究方法,不懂之处共同探讨,相互指点。我们还共同攻破科研难关,完成论文的一次次返修,共同成长。在生活中,我们也互相关心,给予我家人一般的关怀,在ITEL研究团队这个大家庭的帮助下我成长很多。

科研经验总结

做科研需要“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气神

科研路漫漫,最主要的是要耐得住寂寞,“有些路看起来很近走去却很远,缺少耐心永远也走不到头”,科研需要锐意进取,同时也离不开沉潜积淀,只有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厚积薄发。同时,不要害怕失败,不害怕重新开始,要持之以恒,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有时候重来可能会带来更惊喜的成果。

注重团队协作

科研路上并非是单打独斗的,还需要团队作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良好的团队协作往往可以事半功倍,更好的促进团队职责的履行,最大限度地提升工作效能,达到1+1>2的效果。同时,这样也能促进团队的发展和团队成员的快速成长。

练就强大的抗打击能力

科研过程不会一帆风顺,诸如阅读英文文献的费解、分析数据的痛苦、期刊投稿被拒等都是我们经常遇见的问题,但是不能被困难打败,反而要越挫越勇,练就强大的抗打击能力,无论是研究上的挫折还是投稿上的不顺,我们都要积极的去面对,正所谓,用初心搞科研、用童心去生活。

注意劳逸结合

科研可能比较单调和辛苦,要注意劳逸结合,坚持锻炼身体,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注意好身体。我会利用空余时间去跑步,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释放压力,锻炼之后工作效率会更高。同时,也要适当参加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生活。

人文学科研究核心素养

制定学习和科研计划

研一期间要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深入了解专业领域,打好基础。同时,广泛阅读文献和书籍,多参加学术科研的交流活动,了解专业研究热点和前沿,注重思考,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积极主动地和导师沟通交流,尽早确定研究方向,做好学习和科研规划,并及时行动。

合理安排时间

要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有目标、有计划地做事,学会根据事情的重要程度做出适当安排,将自己状态最佳的时间优先分配给重要的事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全身心地投入做好每一件事,提高做事情的效率。

掌握研究方法

掌握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既是科学研究的必备条件,又是科学研究的一种基本素养。量化研究、质性研究和混合研究等具有不同的方法,通过学习相关研究方法书籍、视频等资料,了解每个研究方法的内涵、步骤等,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法,并扎实掌握该方法的研究过程尤为重要。

学会运用科研软件

掌握一些科研软件工具,熟练其操作,对科研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例如,文献查找网站Web of Science、Sci-hub;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E-study;文献阅读软件PDF、CAJ阅读器;英语软件有道词典、谷歌翻译;作图软件Visio;学习数据处理软件SPSS等等。

并且,一些软件(如SPSS)不能仅停留在书本理论层面,而要通过反复数据练习,真正掌握这一软件,才能为科研助力。积累和学习一个工具是做研究的一大乐事。五是注重总结反思。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做研究也是如此。跟着兰老师我学习到了总结反思的重要性,进行每月的微总结,总结自己的收获,并反思自己的不足,才能不断进步,避免自己出现重复的错误。

美好憧憬与祝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未来的生活中,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初心,继续努力。

祝愿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研究生能够不负韶华,实现理想!

祝愿所有河大青年能够志存高远,勇于实践,放飞青春梦想,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条:刘阳:“较真女孩”成就绚彩青春
下一条:张明萱:用心支教,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