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王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时间:2020-09-18  作者:聂纪锋 李子欣  阅览次数:469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鲁迅在《热风》中写到,“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今天的主人公王闯,就以自身实际行动回应了鲁迅先生跨越百年的期盼。

 时光如流水,明亮而透明,带着五彩的记忆一去不复返。大学毕业的喜悦还未完全消散,王闯就踏上了河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行程。背上行囊,奔赴他乡,西北方向,满怀期望,追求梦想,散发光芒。坐上“环西部火车游”列车,一路向西北,当高大的祁连山脉渐渐没入荒野,河西走廊也很快失去了生机和颜色,越来越开阔的视野,却让人越来越疲倦。忽然,一片金色的沙丘接棒乌黑的山峦向远方延展,沙丘之下绿意隐现,他知道,他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敦煌。

初逢

 初到敦煌的王闯还没来得及思念家乡,就被西北人民的热情、好爽、礼貌所打动,“出租车司机看我行李多专门下车帮我搬行李,知道我是外地来的就热情地给我介绍当地的一些特色,整个城市所有的车辆都会礼让行人,牛肉面店的老板知道我是支教教师还会给我多加肉等等。学校的老师专门开车给我接到学校后,后勤主任立马给我安排宿舍、通水通电,团委书记让我同她在一间办公室,让我有什么困难随时联系她,地理教研组的老师会向我传授一些教学上面的经验,隔壁办公室的老师们也经常带一些自家种的水果与我分享”,所以,王闯深情地说道,“在敦煌,我几乎不需要时间去适应,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与美好。”


B9716

(研支团初至敦煌留影)


相识

 2019年8月19日,正式开学的前一天。晚上九点,王闯一人还在教室模拟第二天上课的情景,虽然第一节地理课他早已备好,但一想到即将独自面对一群“05后”的孩子们,还是不由得心生激动与紧张。第二天,当踏入教室的那一刻,他喊出“上课!”两个字,同学们齐刷刷起立回到“老师好!”时,王闯回忆道,“我立马平静了下来,因为我知道此刻的我真正地成为了一名育人教书的人民教师,我要传道受业解惑,我要把我精心准备了好久的第一节课不能有任何失误地讲给同学们。地理这门课对于初一的同学们来说是一门新的课程,我必须让同学们爱上地理,学会地理。”第一节课进行的很顺利,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全班同学对地理的热情很高涨。当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候,他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了张照片,记录下了这对于他来说意义巨大的一刻。


CDC21

(给同学们上第一节课)


  开学不久后,便是第34个教师节,也是王闯人生中第一个以教师名义过的教师节。9月10日上午,当他走进教室时,班长立马喊出“起立!”,全班同学站起来异口同声地说到“老师好,祝老师教师节快乐!”,课后,这些孩子们又给他送上了贺卡和鲜花。回到办公室的王闯看着孩子们在贺卡上用规规整整的字体写着“王老师,很高兴您是我们的地理老师,我们很喜欢您!”那一刻,他回忆道,“我的内心不仅仅充满喜悦,更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些孩子们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批学生,同时我也是这些孩子们人生中的第一位地理老师,我希望我可以尽我所能地去帮助他们。”


1D5C4

(同学们为老师送上教师节祝福)


相知

 大西北的冬季,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严寒且干燥。由于王闯所支教的敦煌三中在本学期合并了两个镇上的学校,所以学校今年多了不少的农村学生。学校领导知道这些学生的家庭情况困难,于是开展了“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在家访过程中,虽然我知道一些学生的家庭情况比较困难,但当真正看到后,还是很震惊。”王闯回忆道,“有的学生父母离异,由爷爷奶奶照顾;有的学生父母外出打工,剩下他一个人独立生活;有的学生甚至还要照顾生病的爷爷奶奶......”家访结束之后,敦煌三中立即组建了爱心公益群,给贫困学生们捐衣捐物捐生活学习用品,用实际行动来帮助贫困学生度过这个寒冬。2019年敦煌的冬天虽然很冷,但敦煌三中却很温暖!


174DD

(“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


 可能由于王闯是整个学校最年轻的教师,也可能由于他平常吃住都和学生们在一起,学生们都很愿意和他交流。在每天的大课间活动时,他也会和学生们一起打打篮球或者踢踢足球,久而久之,学生们不仅仅把他当成老师,还把他当成朋友。在日常生活中,王闯会和孩子们分享零食;在晚自习上,王闯也会自发去给孩子们讲题。“说真心话,我发自内心的新欢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也学到了很多,年轻了很多”,提起这段经历,王闯开心的说道。


B9D35

(王闯为同学们讲题)


授业

“在教学上,我是极其严格的,我对自己严格,也对学生严格,尤其对于学生抄作业这件事,我认为作业如果不会做的话,可以先不写,等我给你再讲一遍你学会了再写。如果立马上网抄答案或者抄其他同学的作业,有什么意义呢,老师给你作业打对了,你就认为自己学会了吗?”提起教学,王闯严肃说道。所以有很多同学在家里写作业遇到不会写的题时,常常会用家长的手机微信来问他怎么做。就这样,在他的严格监管下,学生们的学习态度逐渐好转,成绩日益进步。在期末考试时,他所执教的班级取得了年级第二和第三的好成绩!而且全年级唯一一个地理满分的学生也是出自他的班级,当被问及当时感受,王闯感慨道,“我当时高兴的呀,觉得比我自己上学时考满分都激动!”


12646

(期末考试分析总结大会)


 由于疫情,过完寒假王闯没能返回敦煌继续给学生们上课。但是停课不停学,他一直通过钉钉在给学生们上网课。上网课的效果肯定是没有在学校里面对面的效果好的,毕竟学生自己拿着手机在听网课,你不但要认真看着PPT讲课,还要时刻观察着电脑屏幕,看看有没有学生走神或者玩手机的。出于此,他比在学校时更加认真负责,每天布置的作业他当天晚上就检查,如果没有做完他会立刻联系学生家长,让其监督孩子完成作业。有时候,王闯在凌晨一点才能批改完学生的网上作业。在上网课期间,王闯时常感慨,上网课比平常上课要辛苦千百倍!就这样,几个月的网课似白驹过隙,王闯的研究生支教团生活接近了尾声,王闯回忆道,“我忘不了在最后一节网课上完,我给学生们说“同学们,这次是真的再见了!你们要好好复习,期末要考出一个好成绩!”学生们起立说到“谢谢王老师,王老师再见!我们爱您!”那一刻,并没有卸任的如释重负,有的却是那么一丝丝失落。”


1007D

(同学们起立感谢王老师)


 有道是“唯有离别,才可以让友情更有意义,更加坚固,就像是在平原上远看山峰,才能看出山的形状”,可真到了离别之时,却有数不尽的难舍难分。王闯用了一年这不算长的时间,做了一件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情。之于学生,之于研支团,之于敦煌三中,之于敦煌,他爱的无比深沉。从开封到敦煌,跨越两千公里,王闯和他同为研支团的同学们带着初心与使命,用心用爱浇灌这片土地,这,或许就是青春的模样!






上一条:张明萱:用心支教,不负韶华
下一条: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