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时间:2020-09-12  作者:王煜皓 霍东东 武恒岳 图片: 河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  阅览次数:779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路途有荆棘险阻,尽头有千山四方。15年来,一届又一届河南大学研支团成员,接力奋斗,扎根基层,留下一个又一个的动人故事,镌刻一段又一段无悔的青春!

21843

(河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合照)


  我校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和瓜州县,距我校约2200公里。过去的一年,研支团成员不忘支教初心,牢记青年使命,践行志愿者精神,以敢于吃苦的理想信念、埋头苦干的奋斗意识和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活跃在当地基础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和爱心助学等各条战线,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让支教之花在一年的接续奋斗中绽放得更加炫丽,使青春之光照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生动诠释了“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的深刻内涵。


FA44A

(河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敦煌分团)


CD174

(河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瓜州分团)


聚焦主业,精益求精,三尺讲台悟初心

 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是研支团一切工作的前提和核心,也是研支团不变的初心和一贯的使命。成员们一到服务地便迅速适应身份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努力做好教学工作。他们虚心向学校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和听课备课实践,坚持打磨授课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B0270

(研支团成员正在认真备课)


A5305

(研支团成员正在认真地给同学们上课)


 为了呈现更好的课堂,志愿者们积极学习前辈经验,认真备课、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同时,他们通过学生家访、主题班会、建立学习激励机制等形式,运用数字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传播新的知识和理念。成员们还常常放弃休息时间,为基础比较差的学生无偿补课,让后进的学生尽快赶上。


5B7B8

(研支团成员给学生准备的小奖品)


1F828

(研支团成员为学生批阅卷子)


 虚心向每一位老教师请教,真心对每一门课程负责,热心为每一位学生护航,研支团成员以真情实意赢得了服务地师生的信赖和点赞。据统计,13名志愿者分别承担了2所中专、1所高中、5所初中和5所小学共计27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累计覆盖班级56个,学生2600余人次,周均课时90余节次,总授课时数2400余节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的配合下,他们所带班级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考试成绩取得显著提升。

砥砺前行,牢记使命,主题学习炼信念

 远赴千里之外,拥有坚定的意志信念是支教服务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研支团从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团队的思想锤炼和政治学习,平时会采用读书会、小型演讲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


9E3B7

(研支团成员开展中期工作总结交流会)


 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到学习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从赴莫高窟学习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光荣事迹,到组织“学习身边先进典型 争做出彩河大人”学习活动;从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到定期畅谈近期工作收获和体会,成员们每进行一次学习和交流,精神上就得到再一次升华和洗礼,更进一步坚定了牢记使命、扎根基层的理想信念。


249B5

(研支团成员赴莫高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A397B

(研支团成员开展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会)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付诸行动才有说服力。历届研支团成员扎根陇原大地,为祖国西部教育事业持续奋斗,接受了一次又一次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深刻精神洗礼。

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广阔舞台有作为

 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研支团成员还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拓展志愿服务的宽度和深度,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光发热,为服务地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73ED1

(研支团成员协助学校组织开展学生歌咏比赛)


244EF

(研支团成员参加教师合唱比赛)


E91FD

(研支团成员协助支教地学校开展课间操比赛)


 由于服务学校师资相对缺乏,支教团成员在承担正常教学工作之外,还兼任了部分行政工作。从学校大型文艺晚会到日常新闻宣传,从学生社团活动到广播站培训,从辩论赛策划组织到执裁足球、篮球比赛,大家随时都能“顶上去、干下来”。同时,结合重大节日和时间节点,研支团成员还在各自服务学校组织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入团入队仪式、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活动。一方面尽可能缓解了学校师资紧缺带来的学生活动质量不高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为西部地区的学生们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帮助学生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促进他们尽快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D13D0

(赴学生家中家访)


1D7A4

(“新民奖学金”捐赠仪式)


 针对部分支教学校留守儿童多、家校沟通少的现状,研支团成员会定期赴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方便及时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协助解决他们的部分困难,温暖孩子们的心灵。为了加强青春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员们还开展了“百年河大—鸿雁传书”书信结对交流、“青年青听青语”等活动,拉近了河南大学青年学子和支教地学生的联系,深受同学们的认可和欢迎。另外,今年7月,河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敦煌高中设立了“新民奖学金”,奖金总额一万元,用于奖励20名品学兼优的同学。希望以此激励青年学子奋发学习,促进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振兴。


E75A3

(多措并举支援抗击疫情)


52B2E

(研支团成员疫情期间通过网络为学生授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河南大学研支团积极响应号召,在所在学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多措并举,积极谋划,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地方需要时,研支团成员迅速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和“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去,同时量力而行,向抗击疫情专项项目捐款。为了适应各地延后开学和网上教学的现实情况,研支团成员精心准备了教学课件,提前开展小范围试讲,充分考虑了各种突发情况并做好应对预案。并且,他们结合时事热点,在课程中穿插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内容,普及相关卫生常识,引导同学们关注疫情抗击进展,帮助他们发现、学习在战“疫”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代表和榜样展现出来的高尚品德。


E10E6

15C69

(“青春助跑团”)


 此外,研支团成员还积极融入服务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除了常规的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工作外,去年8月,敦煌分团成员和当地部分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组成“青春助跑团”,帮助前往市民中心办事的群众方便、快捷、及时办理业务,助力当地政务改革。为了帮助当地政府更好地服务群众,敦煌分团成员结合专业知识和“助跑”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提交了一份关于优化提升市民中心办事流程的建议,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在瓜州的分团成员也积极参与了当地第七届张芝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回归校园,继续奋斗,埋头苦干再出发

20D9C

(校地双方召开座谈会)


A8701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一行赴甘肃调研我校研支团工作)


 回顾过去的一年,是研支团成员们难忘的一年,更是迅速成长的一年。经过一年的历练,他们身上的学生稚气少了,从容多了,定力多了,群众观点强了,眼神中多了几分坚毅,笑容里多了几分自信。“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一年前义无反顾选择来到广阔西部奉献青春,成就了一年后的成熟绽放,这一年不长的时间将成为研支团成员一辈子难忘的时光。

 河南大学第21届研支团的13名成员即将重逢在9月的河大校园,他们也将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甩开膀子、迈稳步子,在奋斗中苦练本领、增长才干,通过不断学习实践,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在奋斗中建功新时代,在奋斗中成就出彩人生!


F53D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不变的志愿者精神,更是他们守护的铮铮誓言。正如当时出征时高呼的那句话:“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明德新民”,以激昂的青春追求着“止于至善”,回顾过去的一年,有奉献,有付出,更有成长,有感动。




上一条: 王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下一条:王宇轩:倔强前行,追梦者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