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千里之外的中秋佳”话“

时间:2019-09-24  作者:胡睿 高琪 张艺梦 张志芬 和润雨 王翀  阅览次数:593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中秋佳节 阖家团圆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今夜中秋借皎皎圆月寄思念

青媒君则带大家

与学霸对话莫负青春

带大家来看一看

传说中滴“学霸寝室”

更帮助刚入住这间宿舍的小萌新

对话“学霸寝室”的优秀学姐

中秋佳节 与君共勉~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之化矣。”  

   在河南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华源公寓8号楼123寝室4朵“姐妹花”——王青、吴冰睿、付颖、杨静,分别被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以及中南大学等高校。她们是同居一室的“善人”,在潜移默化中将优秀融合。

 

ED13

 

学霸姐妹来自软件学院,她们擅学会玩颜值高,在大学时光中成功地找到了最优秀的自己。

吴冰睿

AD15


所获奖励与荣誉:

河南大学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大学三好学生,两年河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河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河南大学优秀毕业生,河南大学优秀实习生,河南省二星级志愿者,“挑战杯”省赛三等奖,“互联网+”校赛三等奖,“艾课杯”三等奖。


推免院校:

浙江大学

王青

F844


所获奖励与荣誉:

“挑战杯”省赛三等奖,“艾课杯”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大学奖学金,河南大学三好学生,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河南大学优秀毕业生,河南大学优秀实习生。

推免院校:

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工程研究所

付颖

C3A2

所获奖励与荣誉:

河南大学奖学金,河南大学三好学生,河南大学优秀毕业生。

推免院校:

苏州大学

杨静

CF24


所获奖励与荣誉:

河南大学奖学金,河南大学优秀学生,河南大学优秀毕业生,蓝桥杯国赛二等奖,河南大学英语微课大赛三等奖,软件学院演讲比赛一等奖。

推免院校:

中南大学

书山有路:路漫漫其修远兮

有人说,考研辛苦一年,保研辛苦四年。学霸姐妹们的保研之路也是如此,能一直优秀四年的人,一定有属于自己的漫漫征途。

即便是朝夕相处、关系亲密,在面对学习的时候,四姐妹选择的也是独行。“毕竟大家学习计划什么的不太相同,自己复习效率更高。”

独处,似乎是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学会的技能,独处时走的路,往往与终点有着莫大的联系。但在遇到问题时,学霸姐妹们会在独立思考后一起探讨交流、共同解决问题。“期末考试前的复习真的是一场硬仗,”杨静感叹道,“但我感觉一个人学习是能够带动整个宿舍的。”

在学习专业知识上,四人坚持跟着老师授课方式走,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进行一定量的复习,遇到不懂的及时问老师。“虽然这个答案好像很官方,但事实的确如此。”面对学习,王青看的很透彻:“要想走得更远,请结伴而行;想要走得更快,请独行。”

尽管学习习惯各不相同,但学霸姐妹们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教室或图书馆度过的,日复一日的勤奋学习使她们脚踏实地,去追寻更长远的目标。

课余生活:博观约取

学习之余,四姐妹的生活算得上是丰富多彩,在“学”和“玩”这两项上,她们从不认输。

13938

多才多艺的吴冰睿喜欢钢琴和阅读,在大学的寒暑假里会看一些杂七杂八的书,闲暇时也会在mooc、牛课上面看学习视频充实自己;杨静会为自己制定旅行计划,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王青偏爱运动和看剧情电影;付颖则有着像是文科生的爱好——喜欢看关于历史的书。

E344


“四年来很难说哪一件事最难忘,”吴冰睿有些感性地说道:“我现在回想起我们一起度过的四年时光,每一件小事都很怀念,那些平凡而又温馨的小事构成我们的生活。”

11566

学霸姐妹们的日常生活并不是在寝室学习。寝室于她们而言,更像是一个可以休息的“家”。平时在宿舍,每个人都会呈现出比较放松的状态,一起聊上课遇到的问题、一起看看温情剧、一起讨论帅气的小哥哥漂亮的小姐姐、一起减肥一起熬夜,甚至是一起吵吵闹闹幻想着未来谁最先成家立业。


33048

在她们看来,学习和活动并不冲突,重点要明白在即真正想要收获的是什么,同时合理规划学习与活动的关系,还是要以学习为主。随着所学知识的增多,四人参与了挑战杯、互联网+、艾课杯、蓝桥杯等专业比赛,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将省级和校级奖项收入囊中。 付颖坦言,在保研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自身成绩,要有含金量高的证书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保研之时:厚积薄发

谈起保研时,付颖直言到:“我不知道自己有推免名额。”这是一个美丽的意外,付颖一直在为考研做准备,每天面对着一大堆的考研资料。她的整个保研过程在四姐妹中是最为仓促的。但她很自信,学霸出身的付颖不会惧怕如此美丽的意外:“我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自身实力,能有含金量高的证书来证明你的实力。”

对于杨静来说,时间和地区的限制是保研择校的最大难题,难在如何取舍。她结合自身的情况,翻阅查找资料,并筛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学校,最终成功保研中南大学软件学院。

王青认为自己太过乐观、太过包容,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和憧憬。她知道自身有很多观点需要改变、很多知识需要学习,但她总是聪明的让自己偷懒,在合适又舒适的范围内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高校。

于吴冰睿而言,面试的失败无疑是一次不小的打击,但她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在她看来,这是能力和心态的问题,只有静心来继续沉淀、调整好自己才能再上路。她坚持每天“泡”在图书馆里直至闭馆,在学习疲劳之时,就会在角落里读书,“出声读能使我提起精神,更容易看的进去”她解释道。

专业的成绩和专业的技能是保研过程中的决定因素,这是学霸姐妹保研的共同心得体会。毕竟,自身实力才是最为重要的。

规划未来:泰而不骄

对于学霸姐妹而言,保研成功只是另一个起点,她们对未来有着自己的规划。

尽管已经成功保研,但杨静并不觉得自己比别人优秀。在她看来,身边大佬很多,而且不少同学已经开始自学研究生知识,自己则需要更加的努力,笨鸟先飞。未来要跟着导师好好学习知识、做项目、发两篇较高质量的论文。

保研成功后,父母的欣喜使吴冰睿深感这是孝顺父母的一种方式:“以后要更加认真地学习技术!”

面对保研成功,付颖心情由欣喜逐渐转变为恐慌:“我对将来要研究的领域一无所知,以后要尽快熟悉研究的方向。”同时,付颖有着读博的初步想法,所以她的英语是不能落下,她希望自己能率先取得雅思6.5分。

王青打算在未来深入自己的研究方向,希望能够在研究领域取得成绩。

泰而不骄,在旁人对现状无所适从之时,学霸姐妹们早已走在通往成功未来的路上。

学霸姐妹眼中最值得付出的事情:

杨静:认准的事情就去努力,不要后悔自己的付出与决定,这就是值得的。

吴冰睿:不在乎别人眼光,笔直的向梦想前进,或者是为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努力。

付颖:对能提高自己的事情的投入最值得。不仅限于学习方面。

王青:有结果的付出是最值得的。

Q

想说的话

杨静:感激相遇,大学四年,是一辈子都难忘的经历。感觉好快,四年就过去的。很庆幸遇到这么可爱的朋友们,苟富贵,莫相忘。河南大学陪伴了我四年,这次学生真告退了,勉强算没有蹉跎了岁月,万分感激。

吴冰睿:

1.学习是一件永远都不会辜负你的事情。

2.人生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不管是学习,读书,运动,整容,都不会让你的生活突然变得很好,未来是由无数个今天组成,生活是连续不断的,所以没有哪一个时间点会突然让你觉得“啊 ~从现在开始我的生活完全不一样了”。

3.发现上高中时做的许多决定都是主观的,可是主观的想法很容易改变,而客观的现实往往很难改变。

4.“扬长避短”,扬长在先,避短在后。

付颖:寝室的氛围很重要。好的寝室会逼着你前进。

王青:总结大概就是如果可以重来,我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朝着目标前进。

Q

学弟学妹,我想对你说:

杨静: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认清自己想要的生活,并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加油!

吴冰睿:不希望能明白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想要的东西又该怎么获得,谁又能给你带来这些东西。

付颖:学习和专业能力还是很重要的。多参加点相关比赛。

王青:有希望你们可以好好珍惜大学这四年,不要被周围环境影响,有独立思考做判断的能力,做一个乐观开朗的人。人的一生很长,每一步都很重要,不要虚度时光。

小竹马们有没有

被学霸寝室的故事激励到呢

我们特地找了

现在住在这个寝室的新生们

住在如此“人杰地灵”的地方

她们有怎样的感受呢

关于“第一个中秋”

她们有什么想说的呢~

新生对话

“听到学霸寝室的消息还是有一点点惊讶的,学霸学姐们的经验给刚入学的我们提供了学习方向,希望把她们的学霸传统继承下去,然后到心仪的大学读研。高中三年都是独自学习、是忙着上大学的,娱乐活动都暂时放弃了,但是觉得在大学里学和玩儿都结伴会比较好。”


关于第一个中秋

吴娇卓:这是大学的第一个中秋,也是我第一次在外面度过的中秋。以前身边是家人,现在身边是朋友。我们都不约而同的选择留在这里,彼此相伴度过我们的第一个中秋。

计划方面,聚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通过聚餐来拉进我们之间的距离。还有就是逛遍河大,找到河大的另一种打开方式。除去百年老校的面孔,另一个有趣,接地气的河大。当然,还有一个小小的计划就是一起赏月,打破月是故乡明的哀伤。让友谊的光芒笼罩开封的那轮圆月。

赵晓曼:在河大的第一个中秋,我打算熟悉这个即将陪伴我四年的校园。强烈的好奇感驱使我去了解它周围的一切:假期第一天,我熟悉了小东门的几天破街,在晚上和室友们共享美味聚餐;第二天无处可去,我会在寝室宅一天,翻翻令我苦恼的高数,看看电影;第三天是中秋节,我打算出去溜达溜达,用开封的名胜、友情的温暖来抑制内心浓浓的思乡情。

邹嘉燕:这是我第一个没有和家人在一起过的中秋,而我也第一次真正体会到“每逢佳节倍思亲”。虽没有家人相伴,但能和室友、朋友在一起度过,也是很开心的。

赵紫云:大学的第一个中秋假期,第一天逛了开封的街道,感受到了这里的风土人情,在外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也增加了与舍友的情谊。

院长的话


11036

(软件学院院长何欣教授



 

Part 1.推免情况

2014级是软件学院第一届推免研究生,有60多人提交申请并且保研成功,“双一流”高校占绝大多数,整体情况还是很令人满意的。

Part 2.推免办法和流程  

每年学校会按照一定比例分配保研名额,今年软件学院推免人数为76人,提交申请的学生达到了100多人。综合测评成绩由85%的学业成绩和15%的综合素质成绩组成,其中,学业成绩要在年级的前40%,综合素质成绩包括专业素养、工程实践、社会服务等方面。推免流程按照个人申请,民主评议,学院审核和网上线下公示的程序进行,确保科学、规范。

Part 3.读研 & 就业  

大学毕业,考取公务员、任职于公司企业、读研究生是同学们的主要选择方向。近年来,IT行业的发展情况良好,就业形势也很乐观,薪资相对于其他行业较高,因此,前些年软院的就业比例要高于读研。这几年,软件学院的招生政策一直在变化,每一届学生发展的大方向也在变化,随着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考研也列入更多同学的考虑范围,读研已成为当下的一大趋势。考研的目的不仅在于就业,更多的是可以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总体来讲,就业和读研二者并不矛盾,主要看自我定位。

Part 4.全日制研究生 & 非全日制研究生

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提供奖学金和住宿,在培养方案设置上,考虑到两种学生的经历、思考方式的不同,在导师分配、教学内容上也会有一定的区别。

Part 5.研究所 & 大学

以中科院研究生院为例,现更名为中科院大学,之前只招硕士生、博士生,现在也招本科生,院所在工程领域方面还是有代表性的,学历方面二者区别不大。

Part 6.推免建议

在招生阶段,各大院校都会努力吸引优质生源,比较有效的方式是参加暑期的夏令营,这也是学生和院校相互了解的方式。

Part 7.新生寄语

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同时,一定要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人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人生目标,大一同学可能对一些具体情况了解还不是很多,会听取一些学长学姐的意见,但在学习过程中还是要形成自己的见解,成长成才的路很多,考研并不是唯一的出路。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看了学霸宿舍的事迹

小竹马们是不是很佩服她们呢

现在住在这个寝室的新生

也是一样的努力

希望她们能够

真正把这股学霸气息传承下去

其实只要肯努力

办法总也比困难多

即使不读研

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愿大家

不负青春 不负自己

最后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哦~

















上一条:韩宝华:珍宝年华,馥郁芬芳
下一条:徐方:感谢每份“忙碌”,因为热爱,所以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