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徐方:感谢每份“忙碌”,因为热爱,所以投入!

时间:2019-09-22  作者:张志芬  阅览次数:255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法学”、“自律”、“全能型选手”是她的关键词;“追求卓越”、“踏实勤奋”是她的座右铭,她一直坚信,“追求卓越,成功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

 

她就是法学院2015级优秀毕业生徐方,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河南省‘卓越杯’法治辩论赛优秀辩手”、“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等40项荣誉,现已被保研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并顺利通过首届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做足准备,踮起脚尖就能触到目标

面对繁多的专业课、成千上万的法条和号称“天下第一考“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作为法学生的徐方称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幸运的,因为热爱,所以投入。“我觉得法学是一个有趣又实用的专业。有趣的是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案例接触社会中形形色色的人、千姿百态的事,实用是因为学习法学的同时我的维权意识和规则意识变得更强,我可以运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问题。”

 


徐方在去年暑假时参加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对于前期一直在准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她而言,同时准备夏令营面试压力很大。“夏令营的面试大多在7月份,那个时候天气非常热,一个人拖着行李辗转于各个城市,各种压力让我感到不安、紧张。”运气是眷顾有准备的人的最终徐方成功获得”优秀营员”的称号,成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的一员。“我当时考虑了很多方面的因素,其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兴趣方向,这促使我最终选择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徐方认为,不论是保研还是考研第一位要考虑的一定是专业基础能力,这是决定是否成功的关键。“不要轻信‘大学不用学习、没有挂科的大学不完美’这样的说法,成绩始终是重要的,学习时一定要把心沉下去。”美国法官奥利弗·温德尔·霍姆斯曾说过:“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在国家对网约车进行立法前,徐方与同学们通过网上问卷和实地走访调查,基于中原地区的网约车发展现状,对网约车的立法进行分析,形成调查报告参加大学生“挑战杯”的比赛。学习之余,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组织策划“送法下乡”活动,到开封市周边乡村宣传法律知识,并荣获“河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的称号。这些经历都成为了她获得“优秀营员”,保送中南大的铺路石。

 

 大学四年,我要感谢这份忙碌

 

回顾整个大学,徐方选择用“忙碌”来概括这四年。“大学以来,学习、活动、比赛、工作一直充斥着我的生活,我恨不得把一天当做48小时来用。但是,我喜欢并享受着这份忙碌。”

 

徐方十分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担任学院年级长和学生会副主席的经历让她有了更多的机会锻炼自己。“大二那年在院学生会筹备元旦晚会,由于没有太多组织晚会的经验,我们只能一点点摸索,策划、排练、筹备,每天都在为此忙碌。晚会开始后,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生怕在某个细节出现纰漏。当主持人致闭幕词的那一刻,我在台下,我的搭档在台上,我永远都忘不了我们对视的那一幕,那一个对视见证着我们两个多月的努力和汗水,见证着我们一群人不可泯灭的友谊。”

 

谈及竞赛和实践活动,徐方特别提到了自己的辩论赛经历。“辩论陪伴了我大学四年。从比赛前搜集资料、筛选资料、建立逻辑链,到和队友们一遍遍磨合观点,再到最后上场,一场辩论赛打下来,对整个人的锻炼和提升是全方面的。也正是这一场场比赛的锻炼,让我在推免夏令营的面试中更加从容,拿到很好的成绩。”

 

徐方一直相信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浪费”,在一次次的忙碌中,她有了更多有意义的体验。

 

享受生活,学会给自己放假

 

生活是日复一日的相似与重复,能够享受生活的人更容易发现一些有趣的角度,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轻松和快乐。徐方认为,在生活上一定要学会给自己放假,周末的时候看一场电影、吃一顿大餐或者趁着可以享受半价优惠多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都是很不错的选择。“生活是很多姿多彩的,不要在宿舍里浪费自己的大好青春。”


 

谈到兴趣爱好,徐方表示自己坚持最久的事情是写日记和跑步。“我喜欢用文字来宣泄不开心、释放压力,每天记一点东西也可以让自己更有规划;跑步的话,我觉得在感觉比较压抑的时候去活动一下、出点儿汗,心情会好很多。”此外,看综艺也是徐方常用的调整心态的方法,“跟着节目里的情节哈哈大笑,一个多小时的综艺看下来,烦心事就没啦。”空出一块时间,和自己沟通、对话,好好休息和放松,会帮助自己更快地找回生活节奏。

 

 

想大学四年,徐方坦言,“没有学好英语是我的一个遗憾,上大学后对英语的学习有所放松,但放弃容易,想要再捡起来就很难了。如果能够回到大一,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英语的。” 

在徐方的大学时光里,很多人给了她关怀,用心呵护她成长的父母、引他进入学术之门的老师、朝夕相处的同学们……她一一记在心里。青春正当年,未来犹可期。徐方说,她希望能在学术之路上走的更远,用自己的力量去捍卫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发挥“齿轮”作用,为中国的法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条: 千里之外的中秋佳”话“
下一条:吴培菡:杨柳枝头甘露洒,莲花池畔慧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