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韩宝华:珍宝年华,馥郁芬芳

时间:2019-10-04  作者:许颖颖 张志芬  阅览次数:730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课堂上的她

博学且专注

循循善诱,严肃中不失和善

学生眼中的她

严格又可爱,使人萌生亲近之感

她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韩宝华

 

 

韩宝华,武汉大学哲学博士,河南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哲学的教学和研究,兼及科技与社会、科技政策与管理、产业哲学等领域。负责我校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形势与政策、科技哲学、普通逻辑学,以及自然辩证法概论、西方科技哲学名著选读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先后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厅级项目8项,参与编写著作2部。科研领域多次荣获国家级优秀论文奖、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开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荣誉;教学方面先后荣获2018年度河南省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荣誉称号、第十三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奖励基金。4月29日上午,我校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2019年五四表彰大会”,韩宝华荣获“青年五四奖章”。

九思十想,教必有方

 

“好的课程是需要精心雕琢的”韩宝华道,“一节好课如同一件艺术品!”热爱上课是对她工作状态最直白的概括。因为热爱,所以能够义无反顾地待在一线教学。

 

 在韩宝华的观念里,上课是比任何事情都要重要的事:“如何能让学生更好地接受知识是我最重视的地方,我会提前和学生线上沟通,根据他们的预习情况做适当的调整。”每日清晨,韩宝华都会在早饭前开始工作学习,这是她的生活常态,也是她工作细节毫无遗漏的保障。韩老师的每一节课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准备过程,备好的内容提前四天左右检查PPT和教案再次改进补充;新的课程,利用假期逐章进行PPT制作和教案编写,这已经成为她教学过程中的一种习惯,更是一种态度。课前精心准备,课堂上用心投入,课后认真总结反馈,是韩老师打造出一节又一节“好课”的法宝。

 

 

不论是课堂教学还是课后实践,韩宝华都十分看重,她善于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学生进行实践调研:如参与学生环保组织——绿盟协会活动、对学校的环保活动进行调研、开封实地调研生态环境等,韩宝华带领着一届届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实践,积累了大量的实践图文资料。

 

 

在韩宝华看来,“爱心、知新、省身”是一位合格的教师最重要的品质;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关心爱护是一位教师成长的根基;知识技能储备的不断更新与扩充则是教师进步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反思内省则是教师身体力行思想信仰的无声凝聚与厚重升华。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大学毕业我选择成为一名老师,博士毕业我依然选择成为一名老师。”孩提时,韩宝华便梦想成为一名教师。自2012年博士毕业,韩宝华来到河大任教已有7年。时光荏苒,她的梦想与选择却从未改变。

 

 

在很多人看来,哲学是一门略显枯燥的学科,韩宝华却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她的本科专业属于理科范畴,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她的思维从“磁感线不存在何以表达磁场”这类问题跨入哲学世界,此后便在哲学世界扎根成长。从学生到老师,哲学研究是她的不二选择。

 

 

从教早期,教学在韩宝华的工作中占比很重,随着经验的积累,她意识到高质量的教学离不开科研的支撑,在熟悉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她加大了科研工作的投入。尽管科研领域多次荣获国家级优秀论文奖、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开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荣誉,但是她最为珍视的是见证师生共同成长历程的教学奖,教学始终是韩宝华心里的“No.1”:“学生的教育时机是不能耽误的,我可以去尽量弥补自己的科研损失,却无法弥补对学生的缺憾。”

 

 

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言传身教是韩宝华所努力追求的,“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她时刻不忘。师生间的双向交流是教学成功的关键,她往往到学生中去真诚、和谐的交往,“亦师亦友是我和学生主要的相处模式”。工作时的韩宝华严谨负责,她指导过的学生吴汶蔚感叹道:“韩老师会逐字逐句地修改我们的文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受益匪浅。”生活中的韩宝华一改工作时的严格专注,热情开朗、喜爱读书旅行,与学生相处温和亲切、毫无距离感。韩宝华常常帮助自己的学生们开解生活与学习中的迷茫:“学业上的问题一般是鼓励与提供具体帮助,情感上则多谈心倾诉,就业方面更多的是提供具体面试技巧、信息等。”她会分析学生的不同情况,然后根据自己的经验或请更专业的人士来提供建议。

 

思政信仰行中扬,妙笔生花夜里香

 

2018年度河南省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河南省教学标兵”荣誉称号、第十三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奖励基金、2014年度和2016年度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经团联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河南大学2016-2017年度与2017-2018年度教学质量竞赛一等奖……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无不是韩老师艰辛的付出。

 

 

谈及科研过程中的挫折,韩宝华表示,项目中涉及跨专业的内容及部分数据的获取是个难点。为了跨学校、跨院系的合作,她积极参与许多项目以加强联系。韩宝华的时间并不充裕,白天往往忙于准备学生的相关课程,晚上她才得以研究写作:“夜里比较安静,没有电话与各种事务打扰,我一般工作到夜里十二点多。”

 

 

繁重的任务并没有削减韩宝华的热情,有限的假期里也有工作安排。“假期一般会外出开会研修或者继续进行教学科研等。”韩宝华坦言,教学准备与科研工作都需要利用寒暑假完成。教学中的她毫不吝惜自己的专业本领,对学生倾囊相授。上课时生龙活虎、专注投入,直到下课铃声响起还意犹未尽。科研中的她亦是活力满满,没有课的时候她会全天投入到研究中去:早饭前开始阅读文献、白天梳理记录阅读所得,夜晚阐发个人观点。在韩宝华看来,高校肩负着培养专业人才、发展科学、为社会服务的职能,高校教师需要立体化发展。而作为思政课教师,身上同时肩负着向社会传播马克思主义信仰及理论的重任。韩宝华希望今后能以自己的人格、行为感染更多的学生,创作更多的学术作品,在思政课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功能上进一步发挥作用。

 

 

一路走来,韩宝华为学生倾尽一颗真心,授明道理学问,用责任、厚德、博学树己身、育桃李。回顾四年时光,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毕业生崔增辉以小诗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与祝愿:“四载汴京忆,缘幸与师逢。心血育桃李,辛勤扶晚生。吾辈无以报,书此谢师情。惟愿师康健,惟愿师乐融。”


上一条:李栋敏:结缘历史,乐于尝试,凭实力保研!
下一条: 千里之外的中秋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