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戴域彪:战“疫”前线志愿者,武术男孩的柔与刚

时间:2020-05-14  作者:曹梦真 张石丽 刘晓雯 包雨如 张志芬 姬璐莎 丁弋涵  阅览次数:123次  责任编辑:何璐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出现,给2020年的春节蒙上了一层灰色的滤镜。

从最初寥寥几例,到多省份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党中央紧急部署、组织指导工作,一场全民防疫战就此打响。新闻中关于疫情的报道时刻牵动着人们的心。

抗疫战场上,80多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毅然带队赶赴武汉,一批又一批“最美逆行者”主动请战前往抗疫一线,海内外同胞纷纷捐款捐物、援手相助……当然,还有这样一群人,年轻、热情、真诚,每天为社区医院运送防护物资,帮助患者联系医院做检查,在通行关卡给来往行人测量体温,他们,就是奋战在抗疫前线的青年志愿者。我校武术学院武术系2016级本科生戴域彪就是其中的一员。

 

报名:“不愿安逸地等待”

 

疫情初期,戴域彪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对疫情并没有很深刻的体会。“我是湖北黄石人,从一开始就比较关注,我主要看的是感染的人数和治愈的人数;但因为最初疫情并不严重,所以没有太大的心情起伏。”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在全国多个省份地区蔓延开来,武汉、湖北成了全国的关注焦点。疫情爆发后,身在黄石的戴域彪不愿在家里安逸地等待,“自己抵抗力强,即便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也可以去前线做一些简单的事务,为医护人员减轻压力。”经过考虑,他决定去武汉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细心登记出入人员)

 

由于之前没有志愿服务的经验,戴域彪对于如何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简直一头雾水。他查阅了相关资料,浏览了很多志愿者组织的官网、官微等平台,多次电话咨询和投递简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来到武汉,如愿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

报名前,戴域彪没有丝毫犹豫。但是在报名后他也产生了一些顾虑,“会害怕自己被感染,让家里人和朋友们担心。”然而当想到一线的白衣战士们时,他还是遵从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我在参加之前就跟父母说过,家里人非常支持,说应该出去给社会做点贡献。我父亲曾经跟我说过,希望我能拥有‘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融进血里的骨气,对待他人的温柔,还有刻进命里的坚强’。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到最前线与疫情抗争,但是我也可以发出一点点热,在那些患者眼里也是特别耀眼的星辰。期盼之外,父母也少不了殷殷叮嘱,“做好防护,按时吃饭,多吃水果,不要熬夜”,简单的话语里藏着深深的爱意。

 

前线:“工作很多但不觉得辛苦”

 

身处疫情中心,防疫志愿者的工作并不轻松。每天上午9点至12点、下午2点至9点,戴域彪和其他青年志愿者们全幅武装在路口等关卡给来往居民测量体温,并负责物资运送、搬运等工作;医院忙不过来时,他也会过去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固定的值班时间很长,有时戴域彪和他的同伴们会累到瘫在地上站不起来,但他们时常还会主动要求加班,遇到晚上过来的紧急任务都会抢着报名,熬夜也因此成了家常便饭。“家里的嘱咐我前面都能好好做到,但最后一条不行,我还是会自发的去值班,想着尽自己所能多做一点事情。”


 

       

(在寒冷的夜晚值班)

 

志愿工作很多,但戴域彪不觉得很辛苦,反倒在工作中找到了不少乐趣。他是志愿者队伍里年龄最大的,其他的小伙伴都在十八九岁左右,大都是武汉本地人或者因封城滞留下来的人,大家都非常乐观。让戴域彪感到满足的是,自己在武汉的家离检查点比较近,早上起床时间可以适当推迟,并且经过一天的志愿服务后,躺在自家舒适的床上可以得到极大的放松。

 

感悟:“敬畏生命,感恩温暖”


身在一线,对戴域彪而言,新闻中的疫情报道不再是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是切身的事件、鲜活的生命。志愿服务的十多天里,他成长了很多,也对生活、对生命有了不同的认知与感受。疫情之下,我们中的大多数只是被困在家中,但有一些人却永远被“困”在了二零二零。戴域彪亲眼目睹过患者的离世——生死须臾,原来生命如此脆弱。“有些患者去世的时候眼睛还没闭上,好像对世界还有很多留恋和牵挂,那刻我终于明白什么是对生的渴望。”


 

(值班中为自己和伙伴加油打气)

 

当然,坚守武汉的过程中也有很多温暖扑面而来。“新医院建好后,那些原本在家隔离的患者可以去新医院接受治疗了,当时有个患者姐姐在我们的帮助下上车以后,在玻璃上面哈了一口气给我们写了‘谢谢’,还比了心,当时我们真的特别感动,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做志愿者的意义。”为了对志愿者表达感谢,很多市民会给他们送牛奶和水果,“大多数的市民都非常有素质,很配合我们的工作,通行受阻时,他们也会很可爱地抱怨一下,但是还是会很听话。”这些小事都让戴域彪感到很温暖。

谈及在武汉进行志愿服务的体会,戴域彪回答道,“最大的感受,是随着不断完善的疫情防控工作而升起的希望。做志愿者的十多天,能很明显地感受到物资充盈了,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和大批方舱医院的建成,物资的充足供给,医患数量的逐渐平衡,使得疫情形势有了很大的缓和。”作为湖北人,他说,“我相信我们乐观的湖北人民一定能够抗疫成功,也感谢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为这次疫情做出贡献的所有人士。”疫情过去后,戴域彪的最大心愿,就是和朋友同学约一顿火锅和烧烤。

 “知足且上进,温柔也坚定。”这是戴域彪的微博签名,也是他的人生信条。从普通的武术男孩到支援前线的志愿者,这位有着最坚硬骨骼,最温柔心脏的青年,在成长路上正在不断努力,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我正在一点一点一点的,变得更好。”


上一条:守望相助,“青年支援武汉小组”在线抗疫
下一条:许康:退伍不褪色,抗“疫”勇担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