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守望相助,“青年支援武汉小组”在线抗疫

时间:2020-05-14  作者:姬璐莎 丁弋涵 刘晓雯 田奇卉 张志芬  阅览次数:275次  责任编辑:何璐馨

每天夜里两三点睡,第二天八点起床处理工作,这是软件学院2019级网络工程四班团支部的张家昊在1月25日-2月4日间的作息。十天的时间里,由张家昊牵头组建的“青年学生支援武汉小组”——一个由学生自主管理,以募集捐款、筹集物资、援助疫情为目的的志愿组织,共接收到捐赠39913.91元。


(青年学生支援武汉小组成员及分工情况)

 

其中,36700元购买了防护面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并分别捐往湖北省利川人民医院、鹤壁市妇幼保健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结余的3213.91元全部捐入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与此同时,该小组还积极联络支援捐赠相关物资的社会界人士,帮助他们直接将物资寄往相关医院,此外,日、韩等国留学生也积极响应。

 

“这是我愿意做的事情,不是负担”

 

“与其在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中度过假期,还不如做点实事,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前线的医生。”谈及为何组建支援小组时,张家昊这样回答。“为武汉募捐”这个念头起于去年大年三十,当时张家昊看到微博上武汉物资告急的求助,再看着自己在特殊时期仍然平和温暖的家庭,一种“想为武汉做点什么”的念头就冒了出来。

有想法便付诸行动,张家昊在QQ空间发布了一条说说“有要一起捐款的同学吗?”,随后,他又创建了资金筹集群,将群二维码发放到了班级、社团等群聊当中。很快,他便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一时间来自不同学校的几十名青年们自愿加入进来,组建起了“青年学生支援武汉小组”。

 

(青年学生支援武汉小组工作部分明细)

 

在小组成立初期,张家昊的家人对此并不知情。“前期我没有告诉家人,有一次吃饭的时候提起,才知道我爷爷也有这样的经历。家人都非常支持我,这也让我更加坚定这件事情。”

这是我想做、愿意做的事情,不会把它当做是负担,所以我会用全部精力去做”,张家昊说,“我们能做的可能不多,但也应尽己所能。”

 

“来自各方的鼓励是我们坚持的动力”

 

虽然是临时发起,但这个由32名成员组成的团队却组织严密完备,成员分工明确,资金物品流向清晰。通过对团队成员的观察与了解,张家昊把“青年学生支援武汉小组”分成了财务组、货源组、监督组、宣传组、外联组、策划组等6个小组,每个小组设置一名组长,负责统筹与协调工作。

 

(青年学生支援武汉小组定向捐赠意向书)

 

据策划组负责人文学院2018级中国语言文学类六班团支部的李珊介绍,策划往往需要很多步骤,较为繁琐。“我们仔细研究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一些资料,如公示中货源信息的合格证明、商家信息、医院证明等,他们的推送方式、流程等都给了我们不少启发。”


软件学院2019级网络工程五班团支部的李慧妍带领成员在微信公众号、QQ官方、抖音等各大平台对支援小组进行强有力的宣传,为取得大家的信任,成员们把自己的学生证、身份证等能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统一上传,并和外联组负责人——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新闻传播学类一班团支部的王晶晶密切配合,协助外联组收集医院求助信息,及时与医院取得联系,确认货物的使用性。

在处理捐赠款项上,软件学院2019级软件工程一班团支部的张晨龙和组内成员一起对资金进行详细记录,核对后每晚8点制成表格,在软件学院2019级软件工程二班团支部冯宇灿等同学的监督下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公示。

接到货款后,货源组积极寻找货源,作为组长,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行政一班团支部的潘延天介绍,“我们的主要物资来源是具有医学器械资质的商家、物资援助群里的物资供应商等。

物资调配上,我们先与受助医院接洽,确定所需数量并筹集,按医院所处地区疫情紧急程度进行分配,保证效用最大化。

 

(医护人员收到支援小组物资后留影)

 

面对一笔笔捐款和一批批口罩、防护服,小组成员都清楚其承载的意义。作为财务组负责人,张晨龙总会和捐款者聊上几句,“很多捐款人会写几句备注来鼓励大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看完后很受触动。”

 

“将物资送到医务人员手上,我们做到了”

 

小组工作的井然有序离不开组员们的积极配合,外语学院2019级英语一班团支部的杨春燕谈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超负荷运作,睡眠时间常常不够,但没有一个人想过放弃。前线医务人员还在奋战,物资就是他们的安全保障,我们不能放松。”奋战几个日夜后,第一批货源终于到货。“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激动,看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想到自己也为抗疫做了些事,就很满足。”

当然,不是所有事情都能一帆风顺,在为信阳市人民医院发放货源时,支援小组便遇到了突发情况。信阳是省内距离武汉最近的城市,在汉务工人员较多,故成为疫情的“重灾区”。为减缓疫情蔓延,信阳市周围均设立交通管制关卡,对来往车辆进行逐一排查,支援货源需要自行运送,联系长垣市货源商购买的一批口罩无法进入信阳市内。一边是路口严格管制不放行,一边是中心医院储备告急缺物资,遇到这一问题,宣传组成员快速求助“@在信阳”官方微博,外联组积极与医院联系进行协商,最终医院主动派出车辆转接物资。

 

(信阳市中心医院给青年学生支援武汉小组的感谢信)

 

这场小插曲在货源组组长潘延天脑海里久久无法忘怀,“当听到信阳市中心医院的护士长程艳姐姐说医院物资紧缺,口罩总是用酒精消毒后再接着用,甚至到后来口罩已经发臭时,我深深地被白衣天使们坚持与奉献感动。不负所望,终于,我们一起做到了。”

 

“数字背后,承载的是大陆新娘的无尽乡愁”

 

在此次志愿活动中,成员们收获良多,作为年轻的学生群体,他们不仅在抗疫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更深切体会到了小组合作的重要性和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提及最难忘的事情,杨春燕感触颇深:“印象最深的是收到的一大笔由台湾捐赠过来的资金。有天晚上,我们突然在捐赠群里收到一个姐姐的消息,说她可以提供资金。当时组内资金紧张,徒有货源,我们立即与她取得了联系,她们捐献的17000元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在我们询问姓名和联系方式的时候,那个姐姐只说拜托留下一张‘一群嫁台湾的大陆新娘捐赠’的纸条。她们远在台湾,却心系战疫前线,我们深受感动。最终,我们不负所托,将物资成功送达前线。”这批特别的物资跨越台湾海峡,直奔疫情一线,那串捐款数字和寥寥数字的纸条,承载的是大陆新娘的无尽乡愁。

“在整个过程中最大的感触就是要敢想敢做,对我们青年人来说,一切皆有可能。”疫情之下,张家昊等青年志愿者尽己所能,把应该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的事情做到最好,与千万青年们筑起了青春防疫长城!

 


上一条:黄凯:那些“翻山越岭”的经历,终将成为绚烂的独家记忆
下一条:戴域彪:战“疫”前线志愿者,武术男孩的柔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