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许康:退伍不褪色,抗“疫”勇担责

时间:2020-05-14  作者:康雨晴 符坤桃 张鸣朝 李子欣 陈赛赛 姬璐莎 张志芬 丁弋涵  阅览次数:221次  责任编辑:何璐馨

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山

疫情之下,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平凡人

这些平凡又可贵的人

为了驱散阴霾的一束束光


许康,是我校欧亚国际学院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名本科生,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士兵。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他曾作为国旗方阵中的一员接受祖国检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康同众多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一样,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青春的责任与担当。



(许康在阅兵结束时拍照留念)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纪念章)

 

参军,演绎青春的另一种方式


2017年9月,当身边的同学都在兴致勃勃迎接大二新学期的时候,许康选择了参军入伍。他孤身背起行囊,千里迢迢来到北京卫戍区。提及原因,许康谈到:“在习惯校园生活以后,我想要探索演绎青春的另外一种方式,大概每个男生小时候都会有参军保家卫国的情结吧,我也不例外,这算是实现了我童年时期的一个梦想。

苦累交织,是对军旅生活的最好描述。当盛夏来临,许康所在的部队会将他们带到一个气候炎热干燥、位于半荒漠区的野外训练基地进行拉练。早上五点起床、绕着山路跑操十公里是每天的“必修课”。许康介绍到,“我们通常要进行专业训练和体能训练,每天的训练量在三十到四十公里跑之间,有时遇到夜间强化训练,往往要到凌晨才能结束。每到冬季,都会有为期一周的野外拉练,训练的科目是负重徒步行军,每人一只五十斤的背囊,每日徒步五十公里。”

艰苦的训练不仅让许康练就了健康的体魄,更锻炼了他坚强的意志。“在部队会吃到从未想象过的苦,遇到之前不可能遇到的困难,但是在这里没有退路,只能向前。坚持下来就会欣喜地发现,那些原本不可战胜的困难,其实自己都能挺过来。”


荣耀,一份弥足珍贵的记忆


2019年,服役已有两年的许康准备退伍。当时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各单位都在积极地进行阅兵盛典的筹备工作,许康所在的北京市卫戍区也不例外。“对我而言,参加阅兵就意味着要推迟退伍,但能参加这么光荣的任务,一切都值得。”

报名过后,面对的是层层筛选,其中仅政治审查就进行了五次。让许康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确定最终上场人员的名单。“最后一次考核从晚饭后开始,直到凌晨一点多才结束,每个排面的每个人都要被单独考察动作,打分排名。“为了达到整齐划一的效果,许康和他的战友们整整训练了五个月,早上五点出寝,晚上十二点回寝,每日正步行进约三万步。“北京的夏天真是又闷又热,白天水泥训练场的地面温度能达到五十度左右,每天出的汗真的都是论斤算的。”



 (许康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进行辛苦的训练)

 

上场的那一刻,素来冷静的许康紧张得脑海中一片空白,完全靠着肌肉记忆走完了全程。谈及感受,他说:“能成为祖国伟大时刻的见证者,我感到很光荣!”


战“疫”,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军旅生活教给许康的,是“我们是人民的军队,人民需要我们在哪里,我们就出现在哪里!面对疫情的爆发、病毒的肆虐,已经退伍的许康依旧保持“我发现有自己可以做的,不管有没有危险,不管有没有回报,只要是对人民有益的,我都会去做”的态度,为抗疫助力。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许康家一直是医院物资的供应商。“我们得知疫情的消息比较早,所以在第一时间就着手联系各方,筹集抗疫物资。”当时已临近春节,但考虑到疫情的严重性,许康一家无暇顾及其他,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每天东奔西走,为医院输送物资。据许康描述,“当时物资特别紧缺,郑州当地大部分的工厂都不能复工,我们只能联系一些外地的厂家去拉货。那时各地都设置了关卡,一地区一检查,有的地方即使拿着医院开的通行证也禁止出入,只能想办法协调。”在疫情形势最为严重的阶段,许康一家晚上开车去外地拉物资,白天送到医院,每天基本都要从早上的八点忙到晚上十一二点,路远的时候,回到家已经两三点了。


 

(许康支援新密市中医院)


“腊月二十九那天,我们从外地拉回来一批口罩,当时是晚上十点多,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多了。医院的发热门诊还是灯火通明,值班护士接收物资后一直感谢我们。当时我就在想,真正辛苦的是她们本该是阖家团圆、共度佳节的时间,医护人员却一直坚守在一线,这让我想起了以前在部队时大家常说的‘一家不圆万家圆’”。正因为有许许多多默默付出的奉献者和坚守者,才让我们多了一份心安。

参军入伍、参加阅兵、投身抗疫,许康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着当代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言,“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接过接力棒继续奔跑,不惧风雨、勇挑重任的90后、00后必将凝聚起青春的蓬勃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条:戴域彪:战“疫”前线志愿者,武术男孩的柔与刚
下一条:赵海燕:克己自制乐于奉献,砥志研思一心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