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张帅男:宝藏男孩的“一往无前”

时间:2019-10-06  作者:张一菲 杨琳琳 张志芬  阅览次数:486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有这样一个人,可能你眼中的他,是兢兢业业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年级长;可能你眼中的他,是身兼数任、做事井井有条的超能力者;可能你眼中的他,是学习踏实、阳光帅气的保研学霸。但事实上他说:“我就是一个爱笑、爱生活的普通男孩而已。”

他就是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帅男,曾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现已被保研至中国政法大学。



把时间的空白都悉数交给“体验”


伴着初夏幽静的阳光,他匆匆赶来。“快毕业了,最近在院里帮忙做一些汇总工作,采访完我还要赶去......”四年的年级长,三年的双学位辅修经历,在同学们眼中,张帅男像一个超能力者,总是在忙。而在他看来,校园装点着各种人生的斑斓可能性,他愿意做一个“体验派”,去追寻自己的未来。

“作为学生干部,就要发挥积极带头作用嘛!”从大一入校时为同学们充磁学生卡到临近毕业时帮大家汇总学分、审核毕业资格,对待工作,他认真踏实,从未有丝毫怠慢。四年的学生干部经历让张帅男蜕变得更加成熟稳重,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一段快乐并且收获颇丰的经历。”



刚入校时,一度对金融学比较感兴趣的张帅男曾考虑过转专业,但随着学习的深入,他渐渐对自己的专业产生了兴趣。不想就此放弃金融学的他在大二时毅然选择了辅修。“课程排的很紧,但好在金融学的课多在周末,只要时间排的开,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凡事要尽力做到极致。”在本专业的学习中,张帅男年级第一的位置从未被撼动。在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习使他逐步成长为一个理性的人,时刻保有探索和追求事实的热情,“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下,我们的想法很容易被舆论带节奏,但学习过相关的理论知识后,现在遇到问题的第一反应不再是盲目传播,而是先去确定它的真实性、客观性。”


心无旁骛做事,跟随自己的节奏


“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大学期间,张帅男一直把“以专业第一名的身份保送研究生”当做自己的奋斗目标,上课专心听讲,认真记笔记,课下及时复习,做研究、写论文……课业压力大时,他就去找同学谈心、走出宿舍放空自己,以此来缓解焦虑的心情,帮助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重新投入到学习与工作中。张帅男说,“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把更多的筹码握在自己手中,这样成功的几率才会大一些。”



在给学弟学妹的建议中,他提到,“该做什么事的时间就做什么事。上课时就要心无旁骛,认真听讲,记好笔记;参加学生活动时要尽职尽责,拿出该有的责任与担当。大学是可以让你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平台,但也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好脚下的路。”

在他看来,大学就像一片浩瀚的星空,并非每一颗星都不可采撷。想要什么,就一定要去争取,瞻前顾后畏手畏脚,只会给自己留下遗憾。


你我都会迷茫,但也终将变坚定


大三时,张帅男选择去北京实习,谈起那段经历,他笑着说,“我当时就是一心一意地要去北京,我觉得男生去大城市闯一闯,心胸会变得更宽阔。”在北京网易实习四个月后,张帅男的直观感受是,“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在交通上,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个适合打拼的城市。”



每个人都会有迷茫的阶段,但不要紧,在这个阶段可以向内探索,多和自己的内心对话,也可以向外探索,多跟周边的师长、朋友去交流,还可以像张帅男一样去亲自体验,寻找清晰的路径,找准自己的定位。“大三那一年没有人是不迷茫的,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做什么,由迷茫到不迷茫的过程就是不断尝试的过程。”张帅男说。



变化和未知总是突破我们的想象,在摸索和尝试中我们渐渐明白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大学有很多选择,任何一个选择,任何一个经历都将让我们有所收获,关键是要做好自己所选择的事,而不是停留在选择本身。



在应该奋斗的年纪,张帅男珍惜大学时光里的每一份体验,凭借自己的努力在青春的舞台上大放光彩,不给梦想喂催眠药,不给自己留遗憾。不负青春,一往无前,这是他的坚持,也是我们向前奔跑的路线。


上一条: 强者自强,星耀前方
下一条:罗宇淇:履行道远,终有所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