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罗宇淇:履行道远,终有所吉

时间:2019-10-06  作者:许颖颖 张志芬  阅览次数:226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你也许记得她是成绩优异的实力学霸,踏实、努力;你也许记得她是穿梭于各个学生组织的工作达人,身兼数职仍游刃有余。她是罗宇淇,第一临床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先后在学院担任班级团支书、学生团委副书记、青协负责人、朋辈辅导员;在学校担任学生社团联合会副主席、第二课堂综合素质认证中心主任。



一,岁月不羁,天道酬勤



工作上讲求高效、务实,任务总能出色完成;学习上不甘落后,理论、实践样样优秀。自己的事情,罗宇淇总是安排得井井有条。“大一侧重于学习解剖,大二开始联系医院见习,大三接触内外妇儿进一步实习……”在专业学习上,她擅长给自己“充电”,稳稳的走好每一步。


大学期间,罗宇淇获得了许多荣誉和奖项,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专业知识竞赛一等奖、“我用英语来上课”英语微课大赛三等奖……不过看似轻松加愉快的经历背后,有着很多的困难和挑战。罗宇淇称,河南大学“喜迎十九大 爱国知校”校史校情知识竞赛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决定参赛后,我们三位同学组了队。当时带队老师要出差,比较忙,就把办公室钥匙交给我们,让我们认真备赛。”尽管准备过程很辛苦,她却不以为意,“我比较在意的是比赛之后的收获,通过比赛,我对校情校史有了一个非常透彻的了解,我觉得很棒。”



罗宇淇还特别提到了自己的辅导员曾经讲过的话:“每个学生入校都是一张白纸,走的时候是什么样就在于你大学几年在上面画了些什么东西。”通过大学几年的磨练,罗宇淇在这张“白纸”印满了努力过的痕迹。在她看来,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在未知哪方面更适合自己的情况下,敢于去尝试,有途可奔赴。


二,以终为始,知止有定



读大学前罗宇淇就了解到大学有许多社团可以充分丰富自己的生活,入学后经过充分的考量,她选择加入社团联合会,一待便是三年。与此同时,罗宇淇在班级内连任了五年团支部书记,她还兼任第一临床学院的团委副书记,大四、大五在学校第二课堂中心任主任一职。身兼数职仍游刃有余的她,像是一个超能力者。但对于她来讲,既然最初选择了就绝不会轻言放弃,她说:“大学不同于高中,我很享受这种忙碌而又多彩的生活。”


面对工作,罗宇淇认为工作无大事,关键是要用心。“有时候毁掉一个人的不是那些琐碎重复的小事,而是眼高手低,那些真正能做好小事的人都不简单。”通过编辑图像、剪辑视频这样一件件小事中她学到了很多技术,也收获了许多挚友,“从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伴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这也是我坚持的理由”。在罗宇淇看来,所有的工作都是值得的,只要有心,处处皆学问。“工作中上下传达需要注意换位思考,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更便于问题的解决。”


想要什么,就去追寻,在坚持的过程中获得新鲜而美好的体验,在心之所向的地方闪耀出自己的光彩。


三,未来已来,远方不远



“可能在学校里感觉自己还不错,但走出去会发现其实还有很多欠缺。”罗宇淇坦言,回望大学,还有很多想要去做却没来得及做的事。校园里的图书馆、音乐厅、体育场、第二课堂……这些都是应该充分利用起来的。在罗宇淇看来,图书馆就像一本书,需要一页一页翻开去读,通过阅读不断提高自己;音乐厅则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给自己带来不一样的收获与体验;参加第二课堂可以培养兴趣、开拓视野,让自己的大学更加斑斓多彩。


对于未来,罗宇淇表则示她将为自己家乡洛阳市汝阳县的医疗事业做一份贡献,“现在医疗城乡发展尚不平衡,三甲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却鲜少有人问津。我希望尽己所能改善这种情况,用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和家乡医疗战线的前辈们一起做‘健康’的守门人。”


“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对广大青年的激励,也是罗宇淇一直以来的坚持。


   于罗宇淇而言,日复一日的早起,精益求精的追求以及一往无前的坚守,在大学时光里早已形成习惯。毕业从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新一段征程的开始。“而今更笃凌云志,莫教冰鉴负初心。”愿我们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青春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遗憾,永远追梦,从不停止奔跑!


上一条:张帅男:宝藏男孩的“一往无前”
下一条:李栋敏:结缘历史,乐于尝试,凭实力保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