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强者自强,星耀前方

时间:2019-10-15  作者:张志芬 张方毅 郭昊雯 庞聪燕  阅览次数:157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18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评比结果揭晓,我校2016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王超玥、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方亮、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孙逍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18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以“奔梦路上,自强不息”为主题,我校成功入选的三名本科生用青春和奋斗诠释榜样的力量,是为实现梦想自立自强、努力拼搏的当代大学生典型。


方亮:一腔热血,倾情奉献


提起方亮,很多人并不陌生,这源于他与铁塔湖的故事。去年3月,一则由梨视频发布的短视频“河南大学大二男生自发清理湖边垃圾,正能量在身边”成为微博热门,一众“大V”纷纷转发,而这位被点赞的男生正是方亮。



从小在浙江长大的方亮深受家乡“五水共治”项目的影响,水环境保护意识十分强。看到本应清澈怡人的铁塔湖畔漂浮着大大小小的污染物,方亮便时常趁课余闲暇时间到湖边清理垃圾,每次要4个小时左右。后来他组建了水环境卫士小队,带领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水环境治理工作中去。而方亮的“铁塔湖行动”,经过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努力,已经成为一项品牌志愿活动。



平时话不多、略显成熟的方亮被同学们戏称作“老干部”,而这样的他工作起来给人的踏实、可靠的感觉是无人能及的。方亮曾经是历史文化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热爱公益的他积极组织学院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宣传和弘扬志愿者精神。在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组建之际,他主动担当,为院系迎新工作默默服务。



学习上,方亮更加注重实践和创新,除了纸质书的阅读,方亮还主动探索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点,参与编写了《中国文化旅游发展报告2018》。此外,方亮还曾运营“大河文创”媒体平台,参与“文创讲堂”组织工作,主持并通过一项河南大学创新创业项目。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在方亮看来,自强不仅是自我勉励,也包括助人自强。他用自己的点滴行动点亮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尽管路途浩漫而长远,但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认真,未来必定可期。


王超玥: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王超玥的大学经历,“充实”二字最适合不过。三年的大学生活里,王超玥加入过社团,参加过竞赛、运动会等校内活动,也体验过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外出交流等社会活动。“每个活动都像是一次旅程,我在旅程中不仅收获了经验,更收获了友谊。”谈起自己的大学时光,王超玥的脸上满是笑容。



在学习上,王超玥有独特的学习方法,她习惯通过记录和整理笔记来提高课堂效率,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当然,学霸也会遇到难题,王超玥深知自己的逻辑思维和口语表达能力差,便从多方面尝试改变:平时作业,她主动上台做课堂展示;知识竞赛,她勇敢担任答辩角色;此外,她还通过撰写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作为年级生活委员和学院资助服务站队长,王超玥是个“热心肠”。“她认真负责,懂得感恩——受助于国家资助,服务于国家资助。她不仅服务于学院的资助工作,还多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普及国家资助政策。”王超玥的辅导员李雨盈评价说。



在朋友眼中,王超玥是个活泼可爱、乐于助人的女孩儿。“她为梦想努力奋斗那股劲儿深深地带动了我,希望我们可以在追梦路上一起成长。”她的好朋友王真琪讲道。时间倏然而逝,转眼王超玥已读完大三,三年里她有太多想感谢的人,家人、老师、朋友、同学、学长学姐……他们都曾在不同阶段给予她影响与帮助,为她的征途助力喝彩。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每当遇到困难快要放弃时,王超玥总会想到这句话。“我们不能把不努力、不坚持当做催眠自己逃避的借口。迷惑的日子,就在于前途未卜,在于何是出路。只要坚定信念,并为之付出行动,就一定能战胜困难,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孙逍:努力铸就实力,汗水成就未来


学习上,孙逍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高效率、高产出的学生。但她认为,学习好比投掷,需要在把握“力度”的同时找准“角度”,明确方向,再用强大的学习驱动力扫清那些分散注意力的障碍。“安排好学习和活动的时间权重,适当牺牲一些休闲娱乐的时间,其成果必定是喜人的,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香满鼻。”



在老师眼中,孙逍勤奋好学、刻苦努力,接人待物大方得体,同时葆有对科研兴趣与热情,是一名优秀的“自强之星”。孙逍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尽管不存在任何科学依据,但它确是对“不努力者”的规劝、“正在努力还未有成果者”的希望、“努力后得到回报者”的肯定以及“努力后失败者”的慰藉。在孙逍看来,现实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可以确定的是机会往往更青睐有准备的人,不能保证100%好运,就凭借努力搏得机会。



三年河大生活,孙逍满怀感激。她感恩自己能在恰当的时机与身边的良师益友相识,感恩有刚好的机会加入到锻炼提升自己的团队和组织,感恩有奋斗的余地认识自己与他人的差距,从而有机会弥补遗憾、填补疏漏。



谈到经验,孙逍认为“把握当下,做好规划”最重要。在大一大二认真打好专业基础、坚持学英语,闲暇时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多多沉淀和丰富自己;面对未来,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奋斗方向,提早规划人生路线,不局限于眼前的得失和利弊,及时舍弃无用事和无心事,专注精力到规划上去。“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心若浮沉,浅笑安然。”踏实走好每一阶段的路,不疾不徐,总会有所得。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一股奔流,奔流的目标是向前。自强青年是追梦路的领跑者,当代大学生应以自强之星为榜样,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上一条:梁一鸣: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
下一条:张帅男:宝藏男孩的“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