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李栋敏:结缘历史,乐于尝试,凭实力保研!

时间:2019-10-04  作者:包雨如  阅览次数:195次  责任编辑:陈赛赛

 

姓名:李栋敏

专业:世界史

保研院校:华东师范大学

优秀事迹:获得2015~2016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2017国家奖学金 ,在校期间,获得“河南大学优秀学生”、“河南大学三好学生”称号。在《魅力中国》、《时代报告》等刊物发表论文。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华东师范大学。


四年前,在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李栋敏可能并没有想到,自己的大学生活会与历史挂钩——她毕业于郑州外国语学校,理想的专业是某个小语种。调剂进历史专业对于当时的她来说完全是猝不及防。四年的大学生活过去,她却已经与历史结下不解之缘。


专业——无限可能



大一的下半学期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理想是外语的李栋敏却留下了。她对人生的态度是不设局限,而历史这个包罗万象的“宝藏专业”与她的观念不谋而合。“历史是一门范围非常广的学科,绝大多数学科都与它有所交叉,你能在里面找到无数可能。”而且,李栋敏也一直坚信,专业并不应该,也不会成为对自己发展的限制。专业决定未来,她一直不敢苟同。

带着这样的思考,李栋敏撰写了《世界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究——以学生为视角》,这是她的创新创业项目,用于探索河南大学世界史学生的发展方式。世界史本就要求开阔的视野,“明德计划”实验班又给学生们搭建了合适的平台。李栋敏认为这是自由发展与学术探索的绝佳环境。


未知——乐于尝试



不受局限、广泛尝试的精神,李栋敏可不仅仅实践于学业。学校举办的各色社团和活动,她都积极参与。刚进校时,她几乎每天都在几个组织间来回奔波。每一次经历,都给她带来不少特别收获。

其中,在广播站担任记者对她而言是最重要也最有意义的,她在期间学会了如何准确地表达。“记者写新闻时非常强调精准的表达,这是学术研究的要求,却也是我们在之前的学习中缺乏的,我们在大学之前的作文更注重优美与情感。”去台湾的访学则给她了一种全然不同的学习环境,课程虽少,压力却非常大,每次尽力完成后取得的好成绩会让人非常满足。她曾两度参与河南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跟随队伍到西空桑村和潭头进行口述历史调研。通过他人的口述去收集史料,是历史学习中极为珍贵的体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见多识广,避免故步自封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必需。很多人往往会以时间、金钱的缺失来表达对不能外出游览的遗憾,但这就已经给增长阅历的机会设上限制。怀有一颗好奇而勇敢的心,对身边的未知都热情尝试,会给你带来无限惊喜。


未来——不设限制



在当代的快节奏中,现实的压力过早地压迫进了大学生活。“大学平均收入排行榜”、“专业平均收入排行榜”、“收入最高专业TOP10” ……经济的风向决定着专业的热度,很多人都想着快多速成地来学校走一遭,赶上赚钱的好时机,尽早缓解生活的重负。而基础学科这类“时间长、任务重、见效慢”的专业就显得格外“不受待见”。特别是文科类的基础专业,更有一份难言的隐忧——因为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在就业市场上更加缺乏一种“舍我其谁”的底气。

面对基础专业人的现实困境,李栋敏也有自己的见解。在她看来,最重要的事是给自己创造尽量多的可能。“如果你想在一个学术型的学科上有所建树,那么坐冷板凳,花大量时间去学习研究是你必然要付出的代价,但这并不意味着你要变成一个只局限在本专业的书呆子。”在学习之外抓住其他的机会锻炼自己,到最后会发现自己在研究工作之外还能胜任其他的工作,而不是在犹豫不决中间荒废时间。



时代的发展越来越迅速,从过去的“一门手艺能传家,祖孙代代铁饭碗”到如今的“新专业层出不穷,热行业三年一变”,盲目地追求“热门”往往只会带来随波逐流的迷茫。不如静下心,踏踏实实地往前走,只要你的眼界够开阔,方向总是会出现的。

站在人生的一个重要拐点,李栋敏选择在华东师范大学继续与历史为伴。选择这条道路既是初心也是坚守。虽然对于不久的未来,她并没有做一个明确的规划和设想,但她并不畏惧。她对自己的人生不设限制,也对任何的挑战心怀坦荡,未来或许很遥远但也或许近在眼前,她相信也确信自己能做好准备去迎接、去拥抱她所能拥有的一切。





上一条:罗宇淇:履行道远,终有所吉
下一条:韩宝华:珍宝年华,馥郁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