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牛乔飞:破晓而生,踏浪而行

时间:2021-05-28  作者:焦钰淇 邓琳  阅览次数:649次  责任编辑:邹碧瑶

当看到2018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牛乔飞同学厚厚一摞的荣誉证书时,一定会让人首先想到一个词——后浪。在他看来,这个词就像是共青团中央在五四宣传片《看见青年的力量》中所描述的那群人那样:不忘使命,坚守一方岗位;尽自己所能,解他人之急;施自己所长,普知识之光。播音与主持艺术和新闻学双学位的牛乔飞,就是这股新生力量中的一员。他们破晓而生,踏浪而行,他们代表着我们渴望看到的真正的后浪



破晓

和无数刚刚迈进大学校园的新生一样,三年前的牛乔飞也是一路摸索尝试,想要在重重迷雾中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大一大二时,也会在比赛中屡屡受挫,遇到困难也想一路退缩,但他总是相信:只要不断的尝试,坚持下去,进行试错,等积累到了足够的能力与底蕴,在大三大四,就会花开绽放,收获成功的果实。在经历了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的失利后,他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在挑战杯竞赛中作为项目主讲人超常发挥,拿到了省赛特等奖和全国铜奖的好成绩。



面对所获的荣誉时,他谦逊地表示,是学长学姐们的帮助,让他少走了许多弯路。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他在一个学长的带领下接触了有声行业。刚开始是兴趣使然进行了试音,后来运气好,屡投屡中,正式成为了一名有声刊物的播讲者。时至今日,他已经在相关平台发表了超过600小时的有声付费音频节目,获得了30万+的播放量,也在这里赚到了课余创业的N桶金。这让他从大一起便可以经济独立,为家庭减轻经济负担。这段经历对我来说,不仅是专业方面的促进提高,更是丰富大学生活的重要途径

踏浪

牛乔飞一直把努力只能保底,拼搏才能优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刚进入大学时,他就下定决心要参加许多比赛,充实自己,三年来每天都把自己的时间排得满满当当,不仅在学业上一直名列前茅,更是在专业知识类的比赛上大展手脚,获得河南省第二届高校主持人大赛优秀奖、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经典诵读大赛全国决赛三等奖。

除了专业相关的成绩让人啧啧称赞之外,他的大学生活也极为丰富多彩。作为班长,在他和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他所在的班级在大一学年获得了优秀班集体的荣誉。不仅如此,作为河大之声校园广播站的副站长和河南大学主持人协会的会长,他更是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为组织发光发热。在处理各项工作的同时,他也努力地保持自己的学习成绩,先后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多项荣誉表彰。他说:既是为了让自己更加优秀,也是为了起到表率作用



而在被问到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时,他结合自己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总结出:首先要做好时间规划,留好预备量,尽量保证工作进展井井有条;其次要好好修炼语言表达能力和消息提炼能力,把学校和学院的通知进行提炼之后再传达给大家。最重要的是,他强调:要认清自己的角色,学生干部的角色是服务而不是管理,首先定位好自己的角色,才能收获大家的认可

向阳

在忙于各种竞赛期间,牛乔飞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我最理想的职业是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他说道。所以他会静下心来,潜心钻研学术,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以河南部分高校为例,做了题为《校级媒体的发展现状与融合前景》的科研项目,在《新闻研究导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论文。

而他并没有止步于此,牛乔飞同学还会在假期里积极进行社会实践。除了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专业技能,他还有着三段羡煞旁人的实习经历,分别是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栏目参与音频节目策划、录制工作;在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担任节目调研、策划、外拍主持工作;在共青团中央未来电台的未读栏目中担任主持工作。在这些优越的实习环境中,他丝毫不敢松懈,在实习中自己不一定能够收获比学校更多的专业技能,但一定能收获到更加深刻的专业态度与专业认知,从而促进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加深自己专业技能的进步。在河南台实习时,他从事的是偏向运营策划类的工作,这与他的专业并不完全贴合,但在一场签约仪式上他偶然获得了一次主持的机会,慌乱准备之中,也他明白了:只有在本职专业中做到尽善尽美,做好一切可能的准备,方可在其他事务中也能做到井井有条。



在谈及未来的计划时,牛乔飞明确表示自己有一些学历焦虑,所以目前在为继续深造做准备,他的大创经历以及论文发表都是自己长远规划的一部分,他想要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我知道这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我会努力地向这个方向靠拢的。

牛乔飞这些同学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后浪的真正解释,他们不是消费主义的盲从者,他们不是有庇护的冒险者,他们是目光坚定,坚持自己道路的逐梦者。

余光中先生这样说道:在逆风中把握方向,做暴风雨中的海燕,做不改颜色的孤星。新一代的后浪将带着孤勇前行的决心与希冀,踏浪而行,向阳而生。




上一条:周嘉琪: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下一条:于学荣: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