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周嘉琪: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时间:2021-05-28  作者:李晓涵 邓琳 彭巧宜 聂纪锋  阅览次数:421次  责任编辑:邹碧瑶

当生命之舟面对险滩与激流,弱者会选择逃避和放弃,强者则会选择面对和挑战。迈阿密学院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周嘉琪放弃安逸而选择挑战,并在困难中不轻易言败,长风破浪。



不愿认输,迎头赶进

限制成长的不是最长的那块板,而是最短的那块。周嘉琪在刚入学时就认识到自己的英语基础不是很扎实,由于听不懂外教老师的讲课,每次都麻烦同学帮我复述一遍,我就感觉很不好意思,同时也产生了自卑的心理。在羡慕别人英语功力深厚的同时,也激起了她的斗志,她下定决心,要攻克英语这块短板。

此后每天,她坚持背单词、练发音、主动与外教说话,动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去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获得了国家级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长久的学习不仅让她重燃对英语的自信,更让英语成为她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周嘉琪在韩国与组员们的合照)


困难和成功从来都是惺惺相惜的,困难当头,周嘉琪迎难而上,让自己比平时更加冷静。

因为经常参加竞赛,她在比赛中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难题:缺乏思绪,时间紧张,进展缓慢……每当这些时候,她会冷静思考,积极与队友、指导老师沟通,在寻求帮助的同时,也让团队彼此间的思想碰撞、融合,汇聚出新的光芒。

勇立潮头,逐鹿竞赛


(周嘉琪在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时与队友们的照片)


春雨如酥,滋润中华大地;钱塘潮起,弄潮儿勇立潮头。周嘉琪斩获过国家级“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二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华北赛区三等奖、河南省“2019年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二等奖等奖项。

回顾这些比赛经历,她真挚地说道:每一场比赛都让我记忆深刻,参加比赛的日子是我在大学里最快乐的时光,和队友一起努力、一起熬夜、一起相互鼓励的时刻最是让人难以忘怀!

谈到自己竞赛作品的灵感来源,她说:我平时会比较关注学术界方面的信息,会在许多前沿科研网站中浏览学术研究方面新成果,对我所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深入思考与分析,与当前热点的科研思维接轨,寻求下一步的研究灵感。当时间十分充裕的时候,我会主动寻找学校近期举办的相关方面学术讲座,通过听讲座的方式获取更多的知识储备。

提及自己深入电子领域的原因,她笑着说:我本身就是学自动化专业的,在我们可爱可亲的专业课老师熏陶下,我对自动化方向产生了浓厚的探索兴趣。

从当初出于对专业书中各种各样的电子原件感到好奇,到渐渐地探索它们的结构与用途,再到如今自己带领团队设计全新的、属于自己的电子原件,周嘉琪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走过。每滴清晨的露珠,每轮深夜的明月都见证着这段苦涩且甘甜的奋斗之旅。

行路千里,静思人生

或许我们走那么远,不是为了看风景,而是为了去天地的尽头会一会自己。因为只有在那样遥远的地方,你才能把喧嚣抛在身后。你透过车窗看风景,山川湖泊也在看着你,于是一霎那间,你获得了一个新的灵魂。


(周嘉琪参加绘画比赛时的照片)


周嘉琪在闲暇之余,常常会买一张车票,收拾一包行李,去一个新的城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个人旅行。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休息好了,放松好了才能应对下一个挑战。

在庄严肃穆的博物馆中感叹先辈的智慧,体会尘封多年的历史往事;在极具个性的艺术馆中感受艺术家的奇思妙想,来一次跨域思维的交流对话;在激昂震撼的交响乐厅,聆听音乐诉说的点点滴滴,拥抱音乐的魅力。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所有的知识都需要亲身去体验,远行无疑是有效的方法之一。走在远方的土地,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看着陌生的场景,体验不同的人生经历。她一直坚信:旅游能增加自己的见识,完善自己的价值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周嘉琪在参加迎新晚会时表演的照片)


人们往往羡慕他人所取得的成功,殊不知,成功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艰辛奋斗。实现理想,从来没有捷径可言。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

四年不长,与人类历史相比渺小如一粒尘埃;四年不短,周嘉琪用四年的拼搏努力告诉我们唯有经历磨练的人生,才能过得充实。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愿每一位河大青年都可以在这最好的年纪去追一场最美丽的梦。也许太过艰难,但很多事情从来不是看到希望才选择走下去,而是走下去才会看到希望。只要不放弃,再贫瘠的土地也能培育出千千万万朵怒放的蔷薇。



上一条:吕游:多重角色,一份真心,“长情”少女的追梦成长史!
下一条:牛乔飞:破晓而生,踏浪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