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 Content
通知公告
请输入搜索信息: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河南大学共青团与青年发展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09  作者:  阅览次数:883次  责任编辑:何芮橦

全校各单位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高校青年工作面临的新变化、新矛盾、新特征、新问题、新要求,纵深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切实增强我校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专业性和实践度,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度河南大学共青团与青年发展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现将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及条件

1.申报人(主持人)条件。全校从事学校共青团相关工作和青年工作实践与研究的集体或个人可申报课题。鼓励本校在职青年教职工(含专职辅导员)、专职团干部以及相关专业导师担任课题负责人牵头课题研究,对于该类课题,校团委将在课题立项中给予优先考虑;鼓励吸纳本校兼职团干部、兼职辅导员以及具有团学工作经验和潜心学术研究的全日制在读研究生、本科生作为课题组成员;鼓励“青马工程”培训班、团校、重点建设学生社团等优秀青年组织在指导教师的主持下申报课题,实现科研与育人协同发挥实效。

2.符合条件的申报人作为主持人限报1项课题,若同时作为其他课题组成员,至多参与1项课题;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作为课题组成员至多参与2项课题。

3.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参与申报:(1)主持更高类别共青团与青年发展研究课题未结项者;(2)承担更高类别共青团与青年发展研究课题撤项未满三年的;(3)已获得省级以上共青团与青年发展研究课题成果奖,以相同内容申报的;(4)已开展或结项的课题,此次以不同身份进行申报的。

4.课题组成员不得超过5人(不包括主持人)。

二、申报要求

1.选题范围。参照年度申报指南的范围要求(附件1),课题申报人根据课题指南所规定的方向确定申报课题名称,也可根据中心宗旨和指导思想自行选题。确有必要或认为研究价值重大,可结合实际对研究重点略作调整。题目应当新颖,以小见大,切记空乏,研究内容要有较强的问题性、学理性和针对性。

2.项目类别。依据课题研究目的和研究计划,申报人需要从理论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创新研究型三者中确定项目申报类别。理论研究型项目侧重于对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研究;应用研究型项目注重对工作实际的研究,要有针对性地提供问题解决经验;创新研究型项目要体现新观点新思路新见解,其研究成果须反映时代特点和发展需要。

3.申报数量。按照择优推荐申报的原则,各单位限报3项课题。

4.具体要求。课题申请人须填写《2023年度河南大学共青团与青年发展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2)、《2023年度河南大学共青团与青年发展研究课题申报数据汇总表》(附件3)。由所在单位完成初步课题审批后,在上述材料对应处加盖项目挂靠单位党团组织印章,于2023年3月30日之前提交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每份材料请勿订装,可使用长尾票夹固定)、电子版材料(PDF格式,文件名标注“单位名称+申报人+课题名称”)。

三、项目管理

1.立项审批。秉承“科学立项、择优资助”的原则,以河南大学青年发展研究中心为依托(挂靠校团委),组织专家完成课题立项、评审和资助等工作。评审结果将在校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公布,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2.过程管理。各课题组要根据《河南大学共青团与青年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及校团委官方网站“河大青年”的相关通知组织开展课题工作。获准立项的课题应按期结项,提交结项材料、研究成果以及能够体现项目创新性、实效性、成果运用等特点的支撑材料。

3.结项要求。课题实施时间为2023年3月至2024年6月。课题组申请结项时,至少要提交一份研究报告,且字数控制在7000字左右(知网查重率不高于30%),其他成果形式不限。研究成果形式为著作的,其最终书稿须已经完成或正式出版;成果形式为论文的,须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杂志上发表。课题所有研究成果,包括阶段性成果、最终成果等发表或出版时,均须注明“2023年度河南大学共青团与青年发展研究课题”字样,未标注者不予承认。

达到以下条件之一的,结题时可优先推荐参与“优秀”等次评审:(1)研究成果对学校共青团工作与青年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被上级党团组织、政府部门采用或得到上级党团组织、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肯定性评价的;(2)研究成果在相关学科领域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的;(3)研究成果在中央级、省部级媒体报刊发表的。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开展理论研究,是提升青年工作针对性、实效力和时代感的重要途径。全校共青团组织要以此次课题申报为契机,发挥厚植青年、贴近青年的工作优势,认真研究当前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大学生成长发展的特点及所面临的问题,并组织好申报工作,校团委、青年发展研究中心在课题结题后将视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

2.务求实效,科学严谨。课题承担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申报材料的审核把关。申报人应对所有材料(包括申报书中填报的论文、专著、项目、奖项、相关学术荣誉等原件)的原创性、真实性负责。凡提供虚假材料或课题研究、结项鉴定有不良信誉者,将取消相关人员的申报资格,且课题主持人2年内不得申报校级以上共青团与青年发展研究相关课题。逾期和不符合条件的申报材料不予受理。

3.把牢导向,营造氛围。申报人应准确聚焦选题方向及项目类型特点,紧密联系青年的新变化新思想新行为,提升研究课题的前瞻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各课题承担单位要提高工作站位,积极动员本单位相关人员参与课题申报、研究,牢牢把握好申报人及申报课题的正确政治方向、问题导向和价值取向,以高质量、有实效的研究成果助推青年工作取得新成效。

其他未尽事宜将依据《河南大学共青团与青年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要求,由校团委、河南大学青年发展研究中心会商确定。

联系人:马欢欢    

 话:0371-22826678

 箱:henuqnyj@126.com

 址: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行政楼558办公室

 

 2023年3月9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河南大学“‘球’生之路——4·22地球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河南大学学生社团品牌活动项目申报和遴选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