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团青要讯 Content
团青要讯
请输入搜索信息:

“乡”约寒假,青春奉献

时间:2024-02-27  作者:  阅览次数:106次  责任编辑:田心雨

2024年寒假期间,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回到家乡、走向社会、深入基层、服务人民,积极投身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助力家乡发展,争做投身强国伟业的新时代青年。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豫”见红韵赣鄱“返家乡”实践团成员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和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一同拜访朱德旧居,感受浓厚的历史气息与革命精神的传承。此外,实践团还联系到万晓云和喻定猷两名退伍军人,与他们进行交流访谈,聆听他们的峥嵘过往,见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磅礴力量。在方志敏爱国事迹陈列馆,团队成员回顾方志敏烈士的生平事迹,传承红色精神;在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团队成员缅怀革命烈士,重温革命情怀,铮铮铁骨、万千英魂无不警示青年要珍惜如今和平美好的生活。


19812




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

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源’来如此”科普志愿服务团队在郑州市金水区明德园社区开展了“低碳生活驻心间,绿色发展焕新颜”主题科普活动,聚焦“双碳”发展战略,为社区群众讲述了“双碳”的内涵、发展及重要意义。此外,团队成员以日常为例,通过“为地球添色”的绘画比赛、发电模型制作等环节,帮助大家意识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引导大家从小事做起,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为建设清洁美丽的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64C90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了解开封当地文化特色,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孟姗、朱彤、解志龙走入开封市博物馆,领略开封市不同时期的文化特色魅力。同时,他们创立了专门的微信公众号,分享所见所感,让更多人聆听乡音,了解和感受汴京城悠久的历史文化。


6832B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学子任璐来到巩义市竹林镇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中心参与实践。在服务期间,她了解了基层民主运行模式,从一穷二白到共同富裕,从独立分散到集体经济,从建设景区到非遗刺绣,竹林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44429



国际商学院

“头颅可断腹可剖,烈忾难消志不磨。碧血青蒿两千古,于今赤旗满山河。”国际商学院中美计科专业的刘芷汝同学来到驻马店市杨靖宇纪念馆中担任志愿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杨靖宇将军的英勇事迹。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中华儿女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2CF26



外语学院

外语学院本科生孙淑涵报名参加2024年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费县启动仪式志愿服务活动。学习了解非遗文化知识,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与价值,不断提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乡村文化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乡村振兴,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1D6B9



物理与电子学院

来自物理与电子学院的侯易欣前往安阳东站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远道而来的游客介绍安阳旅游景点及特色美食,并为他们送上了甲骨文对联、马氏庄园书签、殷墟毛笔等家乡文创产品。


18A18



土木建筑学院

为帮助广大青少年提升自护意识,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温暖祥和的快乐假期,土木建筑学院的杨欣雅、潘宇博两位同学报名参加团顺河回族区委开展的“12355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通过现场互动、小组讨论等形式,引导大家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帮助他们认识心理问题实质,掌握情绪调节技巧,培养自主意识和自我调控能力。


CF5FC



人工智能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的王钦圣同学参与了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走访多地为农村留守儿童汇聚爱心,超额完成原定的善款筹集目标。王钦圣同学表示,在志愿活动期间充分认识到了一名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也深刻认识到了一名优秀大学生应有的奋斗目标。


74E0B



教育学部

教育学部本科生谢齐齐来到当地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志愿活动,为乡镇的退役军人办理证件及领取相关补助,对现役军人提供咨询服务。谢齐齐说:“这个部门为退役军人的利益提供了保障,让现役军人没有后顾之忧,是一个具有重要作用的部门。我的工作虽然简单,但是却感到非常温暖。”


149709



欧亚国际学院

欧亚国际学院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王郅潇作为志愿者,赴郑州市高新区华威社区,参加了社区首届“邻里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新年主题非遗市集活动。王郅潇不仅负责对接中原编发技艺传承人燕老师,还协助项目负责人提前两周做好活动的各项前期工作。活动当天,她积极协助活动高效有序开展。在活动的过程中她深刻感受到了非遗传承人的匠心与热爱,她计划未来要更加深入地参与到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中,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结合所学专业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其保护和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917CD



医学院

医学院的吴家任在寒假“返家乡”活动中,来到保定市第二医院口腔院区担任总服务台的志愿者,为患者及其家属解释说明挂号、取药的具体流程。了解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职责,真实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辛苦,他们平凡而又伟大,给予病人最贴心的帮助,为患者铺就健康之路。


15C28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张新格,于寒假期间在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融媒体中心担任播音主持工作。她与同事们共同完成了多次播音任务,在这些任务中,她学到了如何把握语速、语气和情感等播音技巧。她还积极参与了节目策划和现场采访等工作,深刻理解到了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始终保持敏锐的新闻敏感度和正确的舆论导向。


9A3C



在寒假返家乡的实践活动中

不仅有学院学子个人奋斗的身影

还少不了大家集思广益、团队协作

商学院

商学院组建“农创有我”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五陵镇麦多有机产业基地这一“国家级生态农场”,参观了农场的蔬菜大棚、育苗温室以及立方沼气工程。深刻认识到生态循环模式不仅促进农业增产增收,还促进不同产业之间协调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环保治理双赢,坚定了大家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注入微薄青春力量的决心。


1D56C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立社区实践小组,在社区服务、红色宣讲、留守儿童学业指导等方面开展实践活动,投身于家乡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成员张韶涵在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兴华路北社区青苗学堂开展教育关爱服务活动,成员魏靖轩报名参与了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的大学生“青鸟计划”实习活动,加入到了潍坊市乡村振兴志愿者协会临朐中心、乡村振兴促进会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工作。


14C103



三农发展研究会

三农发展研究会组成白云山小队,深入兰考县白云山村进行调研,梳理总结当地的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经验模式。帮助当代大学生在乡村实践中锻炼自身才干,结合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积累为白云山及其他类似村庄的乡村全面振兴建言献策,弘扬青年的社会责任,从而汇聚涓滴之力促进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122610



上一条:校团委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我校在河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