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一心双环 > > 青年志愿者协会 Content
青年志愿者协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洛阳调研团展开对洛阳市平乐镇牡丹画及诸葛镇刘井村石刻工艺的调研

时间:2018-07-19  作者:  阅览次数:271次  责任编辑:孟令浩

为深入贯彻学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紧贴我校三下乡“学思践悟十九大,助力建功新时代”的活动主题,组织洛阳调研团,展开对洛阳市平乐镇以牡丹画为主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以及诸葛镇刘井社区石雕工艺的深度调研,以实际行动投身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2018年7月10日中午,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洛阳调研团抵达洛阳市平乐镇平乐村。调研团的志愿者们休整片刻后,下午三点便迫不及待得前往平乐镇镇政府等待与郭留建书记的会面。郭留建书记开会完毕后,与同学们热情见面。团队带领人刘双龙同学向郭书记进行了团队相关信息的介绍,并详细说明了调研计划和内容:了解当地牡丹画为主的特色文化产业模式和现状,同时对其他特色文化产业展开调研,根据对其特色文化产业的产生、发展、创新和运转模式等方面了解,总结其成功之处,探究未来发展方向;并将以牡丹画为主的特色经济模式的优点推广到其他相似的地方,进行精准扶贫。郭留建书记对此次调研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与志愿者们进行了融洽的交谈。郭书记表示平乐镇政府将全力支持志愿者们的调研工作。这为之后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了铺垫。

7月11日,调研团抵达洛阳市平乐镇的第一天,郭留建书记带领志愿者们到中国平乐牡丹画创意园区认识并了解到牡丹画文化产业的大致发展情况。

在园区内,郭留建书记十分热情的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园区的产生发展过程,书记热情细心的讲解让志愿者们收获颇多。通过讲解,志愿者们了解到,园区由一个主展厅和四个画室组成,展厅主要展示画师们的作品,画室主要是提供一个给画师们作画、交流的平台。园内的导游耐心地为志愿者们讲解了牡丹画园区的发展历程和结构。园区有一期和二期工程,一期工程似一朵极力绽放的牡丹花,二期工程似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这使志愿者们不禁感慨园区的结构创意。随后志愿者们观看了视频“笔墨飘香,画铸辉煌”,视频展现了平乐村以及平乐村牡丹画的发展历史,一幅幅生机勃勃的牡丹画映入眼帘,志愿者们仿佛置身于牡丹画的发展历程中,画师们不仅画牡丹,还利用当地自然和历史资源,仿制唐三彩,制作得雅麻布彩绘艺术,牡丹麻布折扇,黄河石画,拓片等等,展厅里面琳琅满目的作品让志愿者们大开眼界。园区的后面还有牡丹和其它植物种植基地,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导游介绍说,这些种植作物园区培育了牡丹、红豆杉等多种植物,植物园区不仅可以用于观赏和作为画家们的写生基地,而且这些种植的作物还可以用于制作牡丹花籽油,牡丹花茶,花烟等农副产品。


18B8B


7月12日,调研团来到洛阳市平乐镇的第二天,调研团走访了平乐镇街道边的农民画家画室,通过采访进一步了解平乐镇牡丹画农民画家的产生和发展历程。

在阳光明媚的清晨,志愿者们来到街道,许多画家画室已经早早的开了门。志愿者们推开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农民画家们认真作画的身影,墙上挂着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牡丹画。志愿者们随即对几家农民画家们展开了采访。通过采访,团队了解到,最初平乐镇并没有这么多人画牡丹画,但是在老画家的带领下,以及政府政策的扶持和帮助下,农民画家的队伍开始不断发展和壮大。从十年前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人人会画牡丹画。许多人也将其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闲暇时作画,增加自身修养,同时也传承了牡丹画文化。

志愿者们也有幸采访到了现任洛阳平乐镇牡丹书画院院长郭西凡老先生,老先生对于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积极的配合志愿者们的采访。郭西凡老先生介绍说,他从事绘画已经三十余年,而2007年成立的牡丹书画院迄今为止已经十年。十年间,郭西凡老先生和其他老画家一起,致力于平乐镇牡丹画的发展和壮大。最初没有组织、村民不理解、没有统一老师等困难,都没有使他们退缩。在郭西凡老先生的带领下,老画家们在平乐镇开办学习班,降低学院收费,增大队伍,带领农民画家走出去,将外面的画家请进来,互相学习交流,不断提高技术。郭西凡老先生亲切地与志愿者们交流了许多,耄耋之年,却难以抑制对平乐镇牡丹画的未来发展的殷切期盼与美好祝福。志愿者们也深受感动,对郭西凡老先生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下午,志愿者们再一次来到“中国平乐牡丹画创意园区”。在园区经理的热情带领下,志愿者们来到画家画室,观看画师们的创作过程,从而直观地了解到一幅幅的牡丹画是如何通过画师的一笔一划而精心创作出来的。志愿者们十分认真地向老师们请教牡丹画的画法和技巧,老师们也热心、耐心地进行讲解和教授。在画师们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幅幅“新学员”的牡丹画作品产生。在画室回荡的爽朗笑声中,志愿者们不仅体会到了牡丹画的创作过程,还收获了亲自作画的快乐。


168DD


7月13日,调研团采访了中国平乐牡丹画创意园区的郭经理,在采访过程中,郭经理耐心详细地介绍了创意园区的运转模式。2008年始,公司筹建牡丹画产业园区,通过对画师培训、成立淘宝村、联系电商进行网上销售、包装画师、外出组织展会、开办交流研讨会等方式和措施来帮助和发展壮大平乐镇牡丹画的经营和宣传。而且公司也会提供优惠条件和就业岗位。经理热情的介绍使志愿者们更进一步了解了牡丹画产业发展的模式、结构和现状,调研团队收获很多,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7月14日,调研团走访了平乐镇的淘宝村电商CEO余珊珊,对平乐牡丹画的发展和宣传方式进行深入调研。通过采访和调研,志愿者们了解到,平乐模式是目前全国淘宝村政府外加服务商的模式,应用的是“1+3+2”的模式,即一个月的全面培训,三个月的深度孵化,在两个月的深度孵化的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让培训落地。“1+3+2”模式针对平乐牡丹画产业,通过两期创业班沉淀出来120人构成精英班,最终沉淀出100家网上活跃店铺。在第四界“全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平乐村被阿里研究院院长、最高执行官提名为“全国九家牡丹画特色村”。平乐模式在去年成为“中国淘宝村优秀案例”,标杆店铺一年收入在百万以上,重点店铺在50万以上。采访中余女士表示,他们的团队力争把特色文化淘宝村做大做强,让平乐模式成为全国淘宝村电商的标杆。

7月15日,调研团在平乐镇的牡丹画调研结束后,一行人载着满满的成果,踏上了前往诸葛村的调研之路。

一番辗转,调研团的志愿者们抵达诸葛镇,稍作休整后来到了“刘井社区”,前往镇政府与刘书记会面。刘书记热情地接待了志愿者们。面对志愿者们对诸葛镇石刻工艺的好奇与憧憬,刘书记十分激动,自豪地向志愿者们讲述了石刻工艺的悠久历史与世代传承。据采访,志愿者们了解到,刘井村位于世界著名文化遗产龙门石窟附近,凭借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石刻便成了一种传统民间工艺,村民自古多有石刻的技能。而这其中,以薛氏一族尤为出名。而当时的刘井村变成了如今的刘井社区,一座座居民楼更显示出刘井村村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村民们都生活地健康幸福。在刘书记的介绍中,志愿者们深深地体会到了石刻工艺的悠久历史和发展历程,更加钦佩村民对石刻工艺的钟情。


91BD2


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洛阳调研团对洛阳市平乐镇牡丹画的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创新和运转模式以及诸葛镇刘井社区石刻工艺的调研工作落下了帷幕。回顾调研历程,烈日下的奔走采访,细雨中的坚持探访,一路的汗水,一路的欢声笑语,无论天气或好或坏,都不曾阻挡志愿者们调研的步伐。这些迎难而上,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彰显了我校“铁塔牌”学子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精神,体现出莘莘学子勇于承担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和秉持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

“学思践悟十九大,助力建功新时代”,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洛阳调研团,我们在路上!



上一条:我校支教队赴兰考支教活动结束
下一条: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赴驻马店谭店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