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一心双环 > > 青年志愿者协会 Content
青年志愿者协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我校支教队赴兰考支教活动结束

时间:2018-07-22  作者:  阅览次数:98次  责任编辑:郑少晶

依照校团委的部署,在学院领导的关怀,学院团委的指导和校青协的支持下,筹备小组经过了一个多月的筹备工作,三下乡的前期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为了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我的潜力,以便在以后毕业后能真正走入社会,并且能够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处理各方面的问题,团队成员们怀着同样的梦想参加了这次的社会活动,在活动中体会快乐,在活动中汲取更多的知识;在活动中深入农村,了解民情。

随着河南省经济不断发展,城市建设越来越快,长期的为了传承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促进贫困地区教育水平的提高,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支教团队赴兰考县谷营镇程庄小学开展支教夏令营活动。


      49617


城乡分治导致了城乡经济差距、教育差距、文明差距越来越来大。谷营镇程庄小学位于河南省兰考县谷营镇程庄村,地处豫东平原,坐落于谷营东南边界,距离县城约20公里。程庄村人口数量约为2200,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和养殖业为生,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约占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二。留守儿童不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对外界也了解很少。而作为大学生的团队成员们,褪去了青春躁动,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像孩子们传播知识。

 2018年7月9日中午11点,经过一番颠簸的旅程,我校多元课程体系建设一队一行十四人抵达兰考县谷营镇程庄小学。队员们刚下车就受到了程庄小学齐老师的热情接待,在简单了解小学的情况后,队员们稍作安顿,在团队负责人胡文婷同学的带领下进行第一次团队会议,对未来十天的教学内容和活动课程人员做安排。下午程庄小学王校长赶来,在向队员们表示欢迎后表示会尽全力配合团队的教学工作,为团队提供优质的教学环境和生活环境。下午团队积极配合齐老师展开夏令营报名工作,在统计信息后为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们购买保险,保证小朋友们在校期间的安全。


53D0A


刚开学时,因为大多数志愿者都是头一次进行支教工作,面对小朋友们热烈的掌声跟欢呼声,一些成员感到有些拘谨。不过好在孩子们的热情慢慢的感染力大家,稚嫩的童声和热情洋溢的笑容融化了大家的心,孩子们的眼中更是透露着自然的纯真,这使得支教的热情也愈发高涨,与小朋友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看着他们的眼睛里似乎有一种有好奇、有求知欲,渴望学到新知识的光芒。”经过一天的熟悉后志愿者们和小朋友的关系熟络了起来,聊天、做游戏......尽管上午的舟车劳顿和下午的忙碌使大家都有点劳累,但大家都很高兴。相信在这方淳朴的山水之间,善良的村民,可爱的孩子们会卸去身心的劳累,大家也都在期待着孩子们的到来,在未来十天的教学里为山里的他们送去光明与希望。


19CE1


7月10日

夏令营的第一天,8点40分,学校校长与所有的学生和下乡队员在操场开了一个动员大会。会上校长动员了所有到校的学生积极参与我们的支教活动,学校负责人齐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这次的支教活动为期十天,内容涵盖陪伴阅读、语文、数学、英语、心理、体育、素描、手工、书法等方面。简单的开营仪式后,每位志愿者们与五到七位小朋友进行"破冰游戏",以消除隔阂,进行猫抓老鼠,踢足球,抢凳子等游戏,欢声笑语荡漾在整个校园。之后进入读书环节,对应的小老师发完书后小朋友们安静坐在教室里看书。这一幕让志愿者们都会心一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期待…


2D03A


7月11日

开营第二天。首先是成员们的特色——陪伴阅读,为的是和小朋友们促进感情,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古诗词、历史故事、科普地理、科学小知识等课程今天也相继开课。孩子们很听话,乖乖跟着老师的要求进行课堂活动,眼睛里仿佛有星星在闪。当然也少不了多彩的体育课(体育课提供多个项目由学生自行选择)——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7月12日

开营第三天,今天上午是小朋友们第一次上练字课,在志愿者详细耐心的讲解字的结构和顿笔的的规律后,小朋友们都非常认真的练习,在老师的纠正下努力改掉以前写字的坏习惯。下午的趣味英语,志愿者先让孩子们自己说出知道的水果的单词,然后再补充,在小朋友们的积极举手回答下,单词很快便写满了黑板,小朋友们对日常生活中的水果的英文单词的储备量增加了很多。

7月13日

这夏令营项目的第四天,虽然天气闷热,但志愿者和孩子们的都热情饱满。早上小朋友们都早早的来到学校和各自的志愿者们一起读书,然后就是中午的正式课程,小朋友上课热情高涨,积极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下午的体育课,火辣的太阳也阻挡不了小朋友们运动的热情,虽然志愿者们也是满头大汗,但看到小朋友们爽朗的笑容,打心底里也感到高兴。

7月14日

今天的天气很好,天空很蓝,学习很甜。

从当初的拘谨陌生到现在的从容不迫,小老师们的支教生活已经走上正轨,并适应了兰考的生活方式和工作节奏。生活起居上,十四个人合理分工,互相帮助,其乐融融。认真进行书面备课,有的还准备PPT。在课余时间,多元课程体系建设一队的支教队员都会听其他老师的课程,从中汲取经验。

"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去支教,怎样更好地去支教,这些都是当代有志青年应该思考的问题。不求回报,讲求付出,是我们每一位支教队员共同的行动指南。

7月15日

第六天。气温骤升,但是虽然顶着酷暑,老师和孩子们依旧很认真。绕口令,成语接龙,国学经典,科普知识,认识自然…课程丰富多彩。下午的体育课因为天气原因改成了电影欣赏,孩子们看的津津有味,想必在家里和小伙伴们一起看喜欢的电影的机会一定很少,下课的时候还听到孩子们热烈地讨论电影内容…经过几天的密切交流与相处,小老师们和孩子们已经比较熟悉,,不仅班级纪律比之前有很大进步,而且总有孩子关心老师们的身体健康,让老师们感到贴心与感动。

7月16日

第七天。今天又是崭新的一天,艳阳高照,万里无云。数学和英语课照常进行,为的是给孩子们打好基础。“一个人只能为别人引路,不能替他们走路。”志愿者老师们起到的作用是良性引导,帮助孩子们学会自主学习,兴趣学习。作为老师,他们做到了敬业;作为志愿者,他们做到了友善。另外,校青协领导层今日前去程庄小学慰问,和志愿者们一起感受了兰考当地环境,倾听志愿者的支教故事,表达了校青协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小学老师的盛情款待,相信老师也必定会给小朋友们带来希望的曙光。

7月17日

今天是支教的倒数第三天了。早上小朋友们一起拔了草,把校园收拾得更加美丽了。小老师们教孩子们学了几首歌曲,孩子们在结营仪式上要进行文艺表演大家很是期待。

眨眼就到了快要离别的日子,内心有些不舍,但是每个志愿者,每个孩子都学会,收获了点可贵的东西——或是知识,或是自信,或是成长。

7月18日

明天就是夏令营最后一天汇报演出了,今天上午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为了下午的绘本比赛和明天的汇报演出忙的热火朝天,一遍又一遍的排练只为追求更好的表演,下午的绘本比赛在老师的直播下进行,小朋友们的努力成效很明显,比赛完美落幕。

最后一节志愿者给小朋友们上了一节大学课,将河大校史文化讲给小朋友们希望大家能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下课后,志愿者们纷纷和小朋友们合影留念,也把他们的祝福带给小朋友们。期待小朋友们明天的精彩表现。

7月19日

今天是支教的最后一天,也是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分别的日子。说实话,这十天和孩子们一起相处,总被他们的纯真和活力打动。从他们在暴烈的阳光下奔跑的姿态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不在意天气怎样,只在意自己开不开心。每当志愿者们感到疲累的时候,看到孩子们鬼精灵般的神态,就能再打起精神。“老师们很庆幸来这一趟,与你们相遇,好幸运!”

汇报演出上小朋友们尽全力把自己十天学到的东西表演出来,一年级的诗歌演唱,二年级的字母歌,三四年级的超级英雄和小跳蛙,五六年级带来的英文歌。高年级女生带来的开场舞很是惊艳。小朋友们真的超级棒!最后校长的讲话很精彩,话说王校长可是志愿者们的校友哦!

最后由所有志愿者出资购买的文具,拼图颁发给所有学生,将最初购买的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悉数送给小学作为教学器材。分别的时候,志愿者们都纷纷和自己的小朋友留影纪念,将自己连夜做的礼物送给孩子们,有的志愿者还收到了小朋友的回信…

宣布放学以后,小朋友们都不舍离去,志愿者姐姐把自己的帽子送给他们,告诉小朋友一定要好好学习,我们不在的日子不要调皮,认真上课,有机会我们会回来看你们的!

十天以来,孩子们求知的目光、灿烂的笑容,队员们细致的讲解、生动的言语,使得课堂成为孩子们与队员最幸福快乐的地方。此次支教课程包含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四个基础性学科,音乐、美术、素描、折纸、书法、心理健康、电影鉴赏七个延伸性学科。语数外进行趣味性授课,体育课提供多个项目由学生自行选择。调研人员根据团队志愿者的能力与小朋友们的喜好制作了相关课表,所授知识具有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的特点,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知识与动手能力,着重培养系小学生思考、合作、创新的能力,促进其全面发展。并且联系实际生活,立足于课本,高于课本。来听课的小学生说:“支教活动丰富了我的暑假生活,我学到很多知识,接触很多新的东西,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 队员们花了大量时间精心准备,形成了以队长总管、调研组、宣传组、物资组各司其职、具体实施的高效运行机制,并且每个队员平均讲课次数与听课次数,目的是支教能够顺利进行,为山区小学生带来真正有用的知识。此外,本次支教活动也得到了程庄小学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校方从教学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全方位为队员们考虑,提供了空调,热水器等难得的基础设施。当地村民也纷纷表示感谢。虽然天气炎热,条件略微艰苦,但是队员表示幸福与知足。

在支教过程中,支教队每天都会进行开会总结,提出不足,商量解决办法,强调注意事项,进行明日安排。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错误发生,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也利于队员们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成员们更深切地了解到自己是社会未来的建设者,应用心走出象牙塔,到社会中去,了解国情,服务社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就是让我们认识社会、服务社会、锻炼自我的有效途径。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使团队成员认识了自我所处的社会位置,明确了自我肩上的使命,更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热情。老师是学生的榜样,老师的一言一行都被学生看在眼里。所以,成员们在教授学生的同时,也要努力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老师除了要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以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不但培养了成员们理论运用于实际的潜力和团队合作的精神,磨练了成员们坚强的意志,也实现了社会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记得有人曾说过:一个毕业生是不是人才,一看学历,二看社会实践经验。因为光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没有一点社会实践潜力,就无法与快速发展的社会接轨,于是有了此次的兰考行。一次活动,一个过程,一段难忘的记忆。团队的每个队员在这次活动中都有不少的收获。无限的过去,都以此刻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此刻为起点。这次实践活动的时光虽短,但它留给成员们的启迪却是深刻而长远的,是成员们人生道路上坚实的一步。透过用心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认识了社会,认识到自我的社会位置,明确了自我的历史使命,激发了自我的学习热情,成员们表示会不断地调整活和完善自我的知识结构,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挫折,锻炼自我的意志和毅力,为适应今后的工作做好准备。

成员们表示今后如果有机会,将继续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我省农村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祖国的富强作出贡献。作为大学生短期支教的亲历者,今后他们也会持续关注大学生短期支教的发展。2018暑期支教实践就这样结束了,然而一场关于爱和奉献的行动未完待续。

“所爱翻山海,山海亦可平。”多元课程体系建设一队,我们在路上!


上一条:开启温暖岁月,我校与你重新出发——校青协迎新
下一条: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洛阳调研团展开对洛阳市平乐镇牡丹画及诸葛镇刘井村石刻工艺的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