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一心双环 > > 学生社团联合会 Content
学生社团联合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我校风象文学社“人文行走”活动举办

时间:2018-11-04  作者:白若男 谢江  阅览次数:173次  责任编辑:郑少晶

11月3日,由我校风象文学社主办,书评学社、宋韵诗书学社、桌游协会协办的“人文行走活动”顺利开展。“人文行走”,让行走不只再是一种移动方式,更多了几分文学情怀与人文关怀。行走于开封旧街小巷,寻找开封民国的记忆,回忆百年间古城民国故事,感受与领略这座城市特有的风采。



“凡有城池者,就建有城隍庙”,开封城隍规模巨大,其东至林荫胡同,北至今西门大街,西至原陆福街,今已成水系。走近城隍庙遗址,小亭掩于林荫,香火燃至小半,“各处进香拥挤盈门”的画面不禁浮现脑海,四面八方怀着信仰的人们曾慕名前来,潜心祈愿,这里不仅是建筑的林立,更充盈着千千万万个美好祝愿。行至省府后街,“受天之祐”悬在梁上, 不难看出曾经的雕梁画栋,沿街缓缓行进,映入眼帘的并非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而是绿林半掩下的青瓦灰墙。走进民国旧居,探索住宅独特结构与建筑风格,走过房内长且深的小道,同长期居于旧宅的老奶奶、伯伯聊起开封民国历史故事,仿佛正置身于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又仿佛也能为那个时代带去些什么改变。军人,保家卫国,战于沙场,卸甲归田,逝于故土,忠于民族,矢志不渝。寻访明朝名将张登云故居,简单朴素的门庭,严整而庄严的内院,显示出儒将威武而不失儒雅的风度。探寻近代书法家、美术家于安澜故居,左右庭院分别居住着纳鞋垫的老奶奶与爱好字画的爷爷,他们热情地与队员交谈。挂于正庭的于安澜先生所题“惠及华夏”的牌匾在映射得恰巧的阳光下熠熠生辉,书香气弥漫尘灰占据的空气,氛围不由得明快起来。走进宝珠寺,绿叶与优雅的庙宇红相叠映,五观堂与祖师堂如守护神一般守在香炉两侧,似是可以随时用眼神交流来传递讯息。神圣而庄严,传递信仰与文化相交融的魅力。而后,大家相继寻访开封城内保存最完好的两处故居——张钫故居与刘青霞故居。前者偏向私人住宅,两层楼宇古朴厚重,有种严肃的规整,院内古树参天,旧时水井与栅栏小门又添生活气息,使其又不失活泼。后者则更公众化,庭院众多,成为字画、摄影作品以及民间剪纸艺术作品的陈列馆,给人带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一般极度舒适的感受,置身其中,让人很难不心生敬意。进入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一天井院式的三层楼群仍旧保存着初建时的风貌,肃然守默的氛围是对英魂的告慰,是对自我的审视,是对未来的期望。在这里,我们了解刘少奇同志的主要光辉成就、高尚风范与蒙冤逝世的事迹,同时参观开国上将杨成武及开国元帅徐向前相关陈列馆,激发队员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与高尚风范的热情,是一次成功的革命教育实践。同时,除了参观名人故居、民国建筑遗址、庙宇等人文建筑,队员们还在汴京泥人张的陈列馆感受古代能工巧匠的精巧细思。宝珠寺、圣心教堂和东大寺涵盖三大宗教文明,彰显小城之大胸怀,尽显中原文化之兼容并包。



活动结束后,风象文学社社长康冰洋说道:“此次活动以行走的方式进行人文探访,一是希望大家进一步了解开封深厚文化底蕴,更加热爱所生活的城市。二是借此机会,减缓生活节奏,让大家停下匆忙的脚步,褪去心灵的浮躁,欣赏文化与生活细腻的美,感受人文的魅力。同时,活动前期准备、宣传十分到位且达到预期效果,今后仍会对活动内容加以改造,对活动形式加以创新。”

探访一座城市的人文秘境,利于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激发大家关注文学、探索历史的热情,培养大家学于书又不止于书的精神,让大家在游玩中感受所生活城市的人文魅力,同时也利于弘扬革命精神与工匠精神,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上一条:我校明伦校区学生社团联合会举行绿色电竞座谈会
下一条: 2018年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金明校区会长培训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