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一心双环 > > 校学生会 Content
校学生会
请输入搜索信息:

我校第十二届“思国韵·辩河风”校园辩论赛决赛举办

时间:2019-05-24  作者:张子君 顾菁菁  阅览次数:846次  责任编辑:张志芬 李佩瑶

百卷诗书化心中丘壑,辩语千言论天下四方。5月16日,由我校学生会主办的第十二届“思国韵·辩河风”校园辩论赛决赛于我校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火热开战。此次比赛邀请了的评委由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张玲、法学院教师赵呐、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涂钢、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肖艳及团委老师马欢欢担任评委。团委书记沙莎、副书记陈旭受邀参加活动。




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对决,共有来自四个院系的队伍成功进入决赛。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物理与电子学院代表队,经济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分别对季军以及冠亚军发起进攻。他们分别围绕“灾难中的自私应该/不应该受到谴责”及“与谁同行比去向何方更重要/去向何方比与谁同行更重要”两个极具价值的话题展开辩论。比赛共六个环节,分别是立论与质询、指定攻辩、双方盘问、盘问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


季军之争,才辩无双

季军争夺赛由正方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对阵反方物理与电子学院辩论队。比赛正式开始,首先为立论环节,正方精彩立论,言辞犀利;反方也不甘示弱,对辩题进行独到而深层的分析,力争打破对方立论,思维逻辑缜密,步步紧逼。随后正方二辩以道德为切入点,认为站在道德角度而言,在天灾人祸中不能自私;反方二辩则驳回其观点,认为自私与否仅是一种选择,不可强制。



而自由辩论阶段,双方辩手的旁征博引、据理力争将比赛推入高潮。一次次的化险为夷、巧妙论证赢得场下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各自激烈的言辞对抗后,由各自代表队的四辨总结陈词,论证各方观点。



冠军之争,谁能问鼎

最激动人心的冠军争夺战由正方经济学院辩论队对阵反方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双方围绕“距离拉远是否就不算同行”的观点展开论述,正方认为与朋友同行才能体现对他们的爱与重视,而反方则认为暂时离开朋友不代表永久放弃,尊重彼此不同的目标才能走得更长远。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则深化主题,围绕共同理想与个人理想的意义进行辩论,阐述与谁同行和去向何方哪个更为重要,比赛现场气氛火热,掌声不断,辩手们你来我往,激烈交锋。



比赛最后环节,双方四辩就己方主题展开申论和最后的总结。反方坚持认为追求个人理想是人生的意义所在,为自己所追寻的方向而暂时放弃身边的人是不可避免的选择。而正方总结到精神同行也是同行的形式,目标变化不同,而如何留住身边的人对我们来说才是至关重要的。比赛双方各具特色的开场白,幽默风趣的辩论风格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双方唇齿间的交锋,将比赛再次推向高潮。



最终,经济学院摘得本届辩论赛的桂冠,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别获得了亚军和季军。涂钢、肖艳、陈旭三位老师分别为三个获奖团队颁奖。物理与电子学院的索成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泳鑫获得了本场比赛优秀辩手称号并由赵呐老师为其颁奖。张玲老师为本届校园辩论赛最佳辩手王以晨颁奖。

来自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正方一辩任娅菲在采访中说道:“在今后的辩论中要注意对概念的掌握,以及对时间的控制。我们队友都很忙,但是出于辩论的热爱,总是聚在一起讨论辩题,我觉得这令我很有感触。”来自物理与电子学院的反方一辩李晨睿表示:“怎样在比赛中发现逻辑,理清思路是我们在本次比赛中可以学习到的。我们很享受比赛的过程,因为兴趣聚在一起,不论输赢如何,我们都很开心。”



来自经济学院的王以晨对本次的获胜表示:“这次的胜利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们这一路走来遇到的最强劲的对手。不否认这次获胜有一部分的运气因素,但实力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同时,就我个人而言,作为大三的学生,是最后一次参加校赛,此次获胜也可以说是青春无憾了。就像这次的辩题一样,和身边的人一起努力最后达到了共同的方向。”同时,他还向我们谈到了辩论的意义:“对于我来说,辩论可以算是生命的三分之二。辩论这项活动既锻炼了我们的表达能力,也锻炼了我们的逻辑能力。同时可以从中学到许多的人生哲理,希望每个大学生都可以享受辩论。”


 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师。我校“思国韵·辩河风”校园辩论赛已成功举办十二届,辩论赛作为我校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学生通过辩论的方式追求和认识真理、积累和增长知识,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本届辩论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平台,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与德才兼备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



上一条:诵读青春华章,争做时代新生——河南大学学生会新蔡县支教团在育才中学开展朗诵比赛
下一条:我校学生会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讨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