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赵坤:快乐是我的人生底色

时间:2021-04-09  作者:李慧婷 李媛 赵凌萱 邓琳  阅览次数:214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可既以持勤于学业,又何惧因而废业。人生的知识不只在书本之内、课堂之上,还在于生活中的每一处。活动与学习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

打破预设,逃离框架

       如今,各个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逐渐形成一种可怕的竞争模式——“内卷。升学压力,就业压力,生活压力,这些都是当代年轻人面临的问题。当代大学生们被内卷的浪潮裹挟着前进,功利性的追求与期待正消磨着他们的积极性与创造力,焦虑与迷茫也渐渐成为他们生活里的高频词汇

       来自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的赵坤,却致力于打破预设,逃离框架,以快乐作为自己青春的主旋律。在专业学习之余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各种学科竞赛等,做他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做能使他快乐的事情,让快乐这束光照进他的人生,留下青春里弥足珍贵的回忆。


6E52C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赵坤认为志愿服务是一个帮助他人,在为他人带来快乐的同时也为自己带来快乐的事情,他自2018年起参与过数十次志愿服务活动。他用他的热情为有需要的人带去温暖,用他追求快乐的初心奔走于各大志愿服务活动中,他是快乐的秉持者,亦是快乐的传播者。他认为大学教会我们的不应该只是专业知识,还应该提升自己的各项素质。在谈及志愿服务带给他的收获时,赵坤这样说:志愿服务带给了我很多,让我收获了很多的快乐,也让我更有勇气、有力量去面对其他的东西,增加了我的实践能力,使得我的眼界更加开阔。


7D06C


       人生之路上,若只埋头苦干,不起身行之,何时才能仰望星空。赵坤以帮助他人为自己的快乐,积极参加到志愿活动中去,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多次志愿活动的经历在帮助了他人的同时,也让他自己得到了成长。


6F362


拒绝高姿态,谨记同理心

     “优秀的志愿者应该有同理心,要学会换位思考,体会别人的感受。赵坤认为当我们在帮助别人时,会很轻易地进入一种高姿态和同情的心理,但志愿服务从来都不应该如此。做好志愿服务,应该以平等的心态去对待别人,将自己作为他们的朋友,甚至应该将自己放在被帮助者的角度,以同理之心提供帮助。

       在关爱老人送温暖敬老院志愿活动中,赵坤认为老人们最开心的时刻,也许不是志愿者们表演节目的时候,而是志愿者们都坐下来,陪伴在老人身边,静静的倾听老人讲故事的时候。在这种时候,老人用他们的经历启发着志愿者,他们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的为人处世之方法,做事行事之指南,温暖人间之品质,都会令志愿者们受益匪浅,看到这群大孩子们听得进去,老人们也会不禁开怀。


5DD22


       此外,赵坤在参加爱心支教活动时,也经常主动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在回忆到与孩子们分别时的场景,赵坤说:走的那一天早上,孩子们早早到了学校,围着我们问哥哥姐姐们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孩子们那份拳拳之心、殷殷之情,让他觉得一切是那么有意义。他当时选择了多留一天,在那一天里,他陪孩子们早起看日出,晚归看日落,给彼此间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正是因为赵坤在志愿服务之中的同理心,他才能在支教中与孩子们建立友好关系,成为孩子们亦师亦友般的存在,成为帮助对象心目中的优秀志愿者。


49AC9


以学习充实精神,以活动丰富生活

       学习之时,赵坤认真上课,汲取专业知识,利用课间零碎时间,弥补学习漏洞。学习之余,赵坤积极参加活动,尤其是志愿活动,凡是能触及到的,他都积极参与。在演讲比赛中,他与老师、同学交汇各自的观点,共同呈现优秀的作品,在每次交流的过程中,老师能给他提供问题的新思路,而他也能将学到的知识、得到的能力运用在下次活动中。


2AC1B


       赵坤在参加河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计划之时,深入理解专业知识,专注提升专业技巧,为之后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他表示:如果在求学阶段,学习与活动之间能够兼顾、维持平衡,便能够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元,更加多彩。

    赵坤在他的学生生活中选择遵从自己的内心,打破预设,逃离框架,勇于迎接挑战,积极面对生活,成为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快乐青年。他把快乐作为自己的人生底色,用各样色彩将自己的大学生活绘制成五彩斑斓的美丽图画。我们钦佩他坚持弹唱快乐主旋律的同时,也由衷祝愿,赵坤能够在坚持做自己,坚持追求快乐的路上收获更多美好的风景!




上一条:于学荣: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风景线
下一条:徐照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