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徐照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时间:2021-04-09  作者:邢怡迪 王晶 罗皓凡 邓琳  阅览次数:481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贾平凹曾在文章中写道: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总有一种力量使我们茫然不安,让我们无法宁静,这种力量叫浮躁。

进入大学校园后的我们难免产生这样的情绪,而徐照朋用他本科期间的学业经历告诉我们:不必茫然、不必不安,只要踏实努力,躬身入局,便可静待花开。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学习之路可谓道阻且长,但徐照朋坚信行则将至。大学期间他积极进取,连续三年获得河南大学三好学生称号,努力扎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在大一学年获得河南大学佳瑞高科奖学金;大二学年综合成绩位列年级前1%,并成为其专业唯一荣获国家奖学金的人;大三学年更是在原有专业排名第一的基础上继续提高水准,获得河南大学鹰展文化奖励基金。


55CED


徐照朋认为扎实的专业基础才能使自己在点滴积累中不断发展,于是在暑假期间,他还报名辅修了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双学位,取得了较高的平均成绩与良好的毕业论文评价。为了兼顾两边的学习,他经常在河南北京两地来回奔波,挤出时间来学习,甚至会在火车上准备考试和竞赛的内容。这些让人啧啧称赞的荣誉背后,是徐照朋日复一日的踏实努力与勤耕不辍。

正如弗莱彻所言: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几秒钟虽然不长,却构成永恒长河中的伟大时代。在学习这条路上,是徐照朋的行而不辍,才有这可期的未来。在被问及学习方法时,徐照朋说到:要进行规律性学习,即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顺着这个方向踏实前进,努力达成一专多能的成就。努力学习不止在课下,在课上也要多与老师互动,通过与老师的互动让自己更加专注于课堂,更好的吸收知识。

躬身入局,拒绝松懈

徐照朋潜心专注于科研,在《传媒论坛》《西部广播电视》《新媒体研究》《科技传播》等刊物上,都可以见到徐照朋的影子。他曾独自撰写论文近三万字、且论文下载总量达2800余次。提及这些,徐照朋说:要做好选择,有的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当他担任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生负责人的时候,看着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们慷慨激昂地发表着自己的观点与见解时,他便下定决心,要走上那条神往的学术科研道路。他选择与前辈一起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会义无反顾地花费两年甚至三年的时间去踏实做这一件事,不去思考何时能获益,获益有多少,甚至是否会有获益,只是跟着团队一起默默地坚持,暗暗地努力。


12E52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经常被徐照朋提及,这句话不仅体现了他对自己的鞭策,还代表了他的初心。他坚持着自己第一次触碰这些领域的好奇与热爱,没有被繁琐的知识和枯燥的实验削减他探索的动力。他不仅成功参与且结项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国特色乡村文化振兴调研报告一一基于开封西姜寨乡孝贤文化建设的村民口述实录》,且有他作为一作的项目论文《多学科视角下乡村孝贤文化的发展研究》发表在国家级专业期刊《中国报业》上。同时,这次的学术研究也给徐照朋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项目改变了他关于学术科研的看法:他曾以为这是一件很深奥很难的事,但当他躬身入局,就一点点找到了方向,朝着既定方向去亲自尝试努力,踏实且耐心的花时间一点点打磨成果,最终取得成就。

而徐照朋的成就不止在学术方面,在专业实践上,他积极参与工作室、创立过自己的公司、创立了学生社团、参与拍摄了多部纪录片。他说:大学需要我们去通过自己的努力寻找到方向,不要忙忙碌碌、焦虑不安的度过大学生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积极且踏实做事,便能积累下宝贵的经验,为以后每一个机遇的到来做好准备。


12B3B


不骄不躁,始终如一

慎终如始,始终如一。被保送研究生至中国传媒大学后,他并没有因此放松,也没有因此陷入迷茫,而是早已对未来做好了规划:认真学习研究生课程,广泛阅读新闻与传播学的中外著作;加强对专业软件的学习利用;强化专业知识,学以致用;积极参加专业实习。相比较于一部分保研成功后便有所松懈的同学,徐照朋在性格上多出一份对待学术的庄重,少了一股社会浮躁的戾气。不诱于誉,不恐于诽,率道而行,端然正己,这是荀子在自己的著作中构建的理想社会,也是对徐照朋在当今浮燥社会拒绝追名逐利心境的中肯评价。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回顾他的大学生活,不同于大多学生的焦虑和迷茫,他的大学生活充实又有趣。正如他所说:踏踏实实做事。“我们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实实的走,永不抗拒生命交给我们的重负,才是一个勇者。”

郎费罗说:“不要以伤感的眼光去看过去,因为过去再也不会回来了,最聪明的办法,就是好好对付你的现在——现在正握在你的手里,你要以堂堂正正的大丈夫气概去迎接如梦如幻的未来”。所以,不管曾经虚度了多少光阴,只要现在开始,一切都还来得及。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徐照朋将他的经验细细分享给我们,他曾言明:“宣传自己、表现自己这些对我来说都是不重要的,我只是希望我的经历可以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参考,让我们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学校园追逐梦想,不负青春。”徐照朋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过分的期待结果只会积累出浮躁与焦虑,而笔耕不辍,事必躬亲的钻研态度将会在不经意间迎来成功的欣喜。




上一条:赵坤:快乐是我的人生底色
下一条:白熙智——“傈僳帕”的追梦赤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