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河大共青团 INDEX 校训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 出彩青年 Content
出彩青年
请输入搜索信息:

王龙轩:冉冉七年如昨梦,且为青春唱行歌

时间:2020-05-27  作者:赵柯 商康妮  阅览次数:194次  责任编辑:马源苑

青年,总是与时代同行。青春何谓?青年何为?每位青年都矢志追求着答案,有信念雄壮我中华盛世者,有决心弘扬我中华民族精神者,也有致力创新探索奥秘之义者。

我校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王龙轩便是“致力创新,探索奥秘”中的一员。在河大本硕求学的7年来,他不仅获得“河南大学研究生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还立足自身专业领域发布科研成果十余项。今年九月,他即将前往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追寻方向,明确定位

对王龙轩来说,自己的专业既是对热爱的坚持,也是对“家学”的接力传承。王龙轩的父亲是土木工程科班出身,毕业后一直从事相关工作。自儿时起,王龙轩就时常能接触到测量、制图等方面的知识,到了高中,物理课上奇妙的力学原理更引得他心驰神往。虽只往返于学校和家这“两点一线”,但在王龙轩心中,他所期待的未来已初具雏形。高考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这也为后来他在河大的学习生涯埋下了伏笔。

本科四年来,他始终坚持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巩固消化,这不仅为王龙轩打开了专业领域的大门,也让他意识到夯实基础的重要性。到了硕士阶段,他开始侧重人生道路的选择和专业领域的探索。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更加主动地去寻找、设定目标,并自觉完成,力求用个人的力量为本专业的拓展延伸做出贡献。王龙轩清楚地知道本科和读研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学习阶段,便积极调试学习策略以适应变化,这才有了后来的累累硕果。


D318

(王龙轩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王龙轩的学习探索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同很多人一样,他也经历过瓶颈期。研一刚入学时,他因为急于求成,科研思路出现了偏差,研究一度陷入低谷。在最难熬的日子里,导师、师兄的开导和鼓励让王龙轩重拾信心,逐渐振作。失误不可怕,失去勇气与毅力才最可怕。重回实验室后,他调整心态,转变思路,将错误的研究全部推翻,重头再来。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也足以扛住失败带来的压力。在导师杜文风的引领和兴趣的驱使下,王龙轩在科研道路上越挫越勇,至今已有属于自己的专利成果。

博采众长,求索不止

在王龙轩看来,做科研最重要的是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与信任。“如果团队中没有了信任,那就如同一盘散沙,看似人才济济,其实空无一物,还不如各自为战,但一旦团队成员相互信任,精诚合作,往往可以取得1+1>2的超常效果”。在创新方面,王龙轩也有自己的见解:观察和思考之后才会有新发现,自己团队的课题灵感大多来自于对大自然和日常生活进行观察,例如大跨空间中的仿生树状结构就是在观察树木时联想到的。

对待科研,王龙轩认真努力,自求学至今参与了众多课题研究、讨论交流会议以及科研竞赛。在认真分析过自己的研究方向后,王龙轩结合现有科研成果另辟蹊径,着手研究“大跨空间结构中新型节点的制备以及工程中常用的荷载缓和装置的升级改良”方面的课题,并成功申请专利。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个人的力量终归有限,但有限的力量遇到精诚合作的团队,便会激发无限可能。研究过程中,他经常通过团队成员间的沟通交流来拓展思路,寻找产品盲点。在他看来,每位队员都有自己的长处,个体间的差异更能激发个人潜能,充分发挥团队优势。


       FF82

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D21F

(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候场)


成功背后是一次次难忘的付出“有时候扎进实验室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随着学习和研究的不断深入,王龙轩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F9E4

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


不拘书斋,向阳而生

科研之外,王龙轩还是院研究生会会长、年级长,在他看来,服务同学、关心集体、乐于奉献等行动,在付出之余,也是对个人能力的锻炼。学习与工作的适度平衡,让他应对得游刃有余。在王龙轩和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他所在班级获得了“河南大学年度先进党支部、河南大学研究生先进班集体”等荣誉,他个人也凭借细致周到的工作方式和热情负责的工作态度被评选为“河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受到老师、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ACD4

(王龙轩以第一作者在ASCE发表论文)


生活上,王龙轩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大男孩,在他心中,最值得回味的日子便是那些和同学们一起肆意奔跑、挥洒汗水的时光。“在研究生时期的一次篮球比赛中,我一边安排比赛的后勤保障工作,一边充当队里的临时教练,和队员们一同谋划战术。在团队感受到的满满的凝聚力,让我既感动又自豪。”每每回想起比赛场景,王龙轩还会激动不已,仿佛又回到那个和队友一起拼搏的时刻,大家上下一心,用尽全力为学院争得荣光。


980A

(王龙轩在为同学们讲解专业知识)


如果说赛场竞技的激情令王龙轩热血澎湃,那么摄影则让他感受到了平凡生活里的美好,不激烈,但持久。尽管只是摄影爱好者,但王龙轩却十分热衷通过镜头捕捉瞬间,记录生活。“我是个十分怀旧的人,经常喜欢品味老物件。虽不会刻意去拍照,但当眼前景物真正触动心灵时,我一定会用相机记录下来。”正是基于这份热爱,他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承办了河南大学“建筑光影秀”研究生文化摄影展,邀请身边的同学一起寻觅生活美景,发现世间温暖,去珍惜悠悠时光里的宁静与温柔。

岁月匆匆,光阴荏苒。蓦然回首,王龙轩在河大已经度过七个春秋,在这段与知识同行的日子里,他不断调试与突破自我,向内认知,向外生长,以在河大七年的拼搏努力告诉我们:每个人的青春都有不同的注脚,但扎根与探索应是青春的关键词。时代的浪潮正汹涌而来,王龙轩始终追随先行者的脚步收获希望,激发潜力。以梦想为航,逐浪前行!







上一条:浪遏飞舟,“艇”拔不群
下一条: 张泽民:卓荦不羁,青春就是用来“折腾”的